旗下微信矩阵:

和迪士尼梦说再见,亏损近4.5亿的奥飞娱乐「故事」讲完了?

奥飞娱乐试图通过不断买买买补充从IP源到游戏、影视、母婴用品、衍生品、主题乐园等不同领域的力量,从逻辑来说是无可厚非的。
2021-04-12 09:41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过去经常把“迪士尼”说成企业发展方向的奥飞娱乐,正在离自己夸下的海口越来越远。

2015-2016年间,奥飞娱乐的股价最高涨至54.71元,总市值超过650亿元,如今股价徘徊在5元附近,总市值已不足80亿元。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为23.6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9亿元,同比转为大额亏损。

一路野蛮扩张,从儿童玩具到漫画平台、游戏、影视、主题乐园、盲盒……奥飞娱乐几乎蹭了动漫行业所有的相关概念,但从股价表现来看资本市场已然对这些“故事”不再买账。作为国内首家动漫上市公司,这家从“四驱车”时代就在国内动漫、玩具市场有重要地位,手握“喜羊羊”等多个知名动漫IP的公司是如何坠落的?

1、步子迈太大,买来的“全产业链”

2020年快报4.49亿元的亏损,奥飞娱乐归结原因为新冠疫情对终端销售、材料人工成本等带来的影响,以及对于正在运营的影视类项目进行了谨慎、合理的收入预估并摊销成本,终止了部分不符合未来产品经营发展方向的影视片等。此外期间减值损失约18,553.46万元,其中爱乐游的计提商誉减值就达到14,314.97万元。

最近三四年里,奥飞娱乐的业绩就没真正好起来过。早在2017年公司业绩就开始断崖下滑,虽然当年最终账面实现了9000万的净利润,但其中一笔“卖地”就赚了八千万以上,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已经亏损;在随后的2018年,奥飞娱乐计提了14.9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包括高达9.44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最终构成了-16.3亿元的巨额亏损;2019年公司没动商誉,婴童用品、游戏类业务表现不错,但玩具销售、影视类业务收入已经出现下滑。

自上市以后,奥飞娱乐就开启了频繁的资本运作和“讲故事”,从一家动漫影视、玩具制作业务为主的公司不断外延,试图拓展到泛娱乐产业的各个角落——

2011年收购广州市执诚服饰有限公司51%股权,业务多了婴童用品;2013年连续收购游戏公司爱乐游信息、上海方寸等,入局手游行业;2015年,奥飞娱乐用9亿元收购了“有妖气”漫画平台,后者在当时号称“中国*的互联网漫画创作、连载、发行网络平台”;2016年全资收购婴童出行及耐用品公司Baby Trend及国内供应商……不仅如此,董事长蔡冬青还以个人身份投资了A站、斗鱼等互联网公司。

在确立以“迪士尼”为发展目标后,奥飞娱乐又开始布局线下场景的主题乐园行业。2017年底,奥飞娱乐首家“奥飞欢乐世界”开业,当时奥飞娱乐总裁蔡晓东透露会在3年内开出50家儿童室内乐园,之前的50家还没开满,2020年9月奥飞娱乐又发布了公告,计划在36个月的时间内分三批建设50家“奥飞欢乐世界”。

主题乐园的具体业绩在财报中并未单独披露,2019年报中将主题乐园归于“其他业务”,同年其他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27%,但同时毛利率为-6.83%的亏损状态,同比2018年下降了43.61%。虽然不能确定其他类业务中有多少占比属于主题乐园,大致也不算乐观。

在泡泡玛特带起“盲盒”概念的风潮后,奥飞娱乐也随之推出了不少盲盒产品。近期公司还在电话会议中透露,与网易合作的“阴阳师”系列预计每个季度会有5个左右的产品迭代,今年年初上线的“阴阳师”第二弹产品延续了良好的销售势头。但另一边,连泡泡玛特的股价也在近期来了次“腰斩”,奥飞娱乐蹭上的“盲盒”概念也没能给投资市场提供太多信心。

放在“东方迪士尼”的愿景之下,乍一看奥飞娱乐所做的扩张也并不牵强——在过去几年,IP全产业链开发一直是整个文娱行业争先恐后想达成的布局,奥飞娱乐试图通过不断买买买补充从IP源到游戏、影视、母婴用品、衍生品、主题乐园等不同领域的力量,从逻辑来说是无可厚非的。

2、多线出击失利商誉暴雷,奥飞只能重回主业

一顿收购后,奥飞娱乐看起来什么都有了。有“喜羊羊”、“小熊贝肯”、“小猪佩奇”几个大IP,有奥飞影业的影视制作能力,有“有妖气”这个漫画平台提供新的IP源,有自己从四驱车做起的玩具市场经验,有游戏公司、有实景娱乐、有母婴用品……

但事实是,奥飞娱乐的多领域出击几乎全面溃败,所谓IP全产业链开发也成了“全且弱”。

从财报中不难看出的是,奥飞娱乐的巨亏有不少来自商誉减值。奥飞娱乐这些年大量的资本运作并未给上市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光明未来”,反而成了后续商誉暴雷的主因。仅爱乐游一家公司就在2018年、2020年分别计提了2.06亿元、1.43亿元商誉减值,直接在2020年将该公司商誉归零,奥飞在游戏领域投资的几家公司没能拿出有声响的作品。而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账上的商誉仍高达20.57亿元。

“有妖气”这笔庞大的收购同样是双输结局。在收购时拥有《十万个冷笑话》《端脑》《雏蜂》《镇魂街》等IP的“有妖气”是行业头部平台,而现在已经全面掉队,在被收购的几年里,“有妖气”就几乎没有再出现任何高热度的新IP,一直处于吃老本的状态。2017年,有妖气的创始人周靖淇、联合创始人兼COO董志凌、于相华一同离职。

比达数据2021年2月数据显示,动漫APP排行前五分别是快看漫画、腾讯动漫、看漫画、微博动漫和哔哩哔哩动漫,有妖气排到了第十六位,月活仅145.1万。奥飞娱乐也在2019年初传出寻求出售“有妖气”部分资产甚至打包出售整个平台,公司回应称:“奥飞娱乐一直在为‘有妖气’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希望通过引入优质资源,助力‘有妖气’平台发展壮大。”但迄今为止,奥飞似乎没能为有妖气找到下家。

影视制作方面奥飞的表现同样拉垮——作为同行的深圳华强凭借“熊出没”系列电影每年拿下数亿票房,成为春节档必备常客;而奥飞影业呢,一部《刺客信条》给公司带来巨亏,“贝肯熊”这样的大IP也只是刚刚过亿。《端脑》网剧和动画热度平平,2017年的网剧《镇魂街》豆瓣6.1分,电影项目也没有进展。

奥飞娱乐在近两年已经把主要方向调回了熟悉的K12领域,但时过境迁,竞争者众多,奥飞的优势并不明显。如今早已不是奥飞做“喜羊羊与灰太狼”、“铠甲勇士”、“巴拉拉小魔仙”的时代了。

3、增发不断,股东频减持,奥飞娱乐难回*

奥飞的转折点大概就是2015年重金收购“有妖气”的时刻。对整个动漫行业来说,2015年也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斩获近十亿元票房,让资本市场见识到了国漫的天花板可以有多高——在那之后选择重金布局动漫产业链的也不止奥飞娱乐一家。

但奥飞娱乐的扩张和失败,是一个典型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讲故事”的过程。奥飞娱乐的布局就像是搞“收藏”——坑都占到了,把各种各样的公司买回来,却没有配套的能力。

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停下脚步、实事求是地从业务出发理清自己的目标,而是一厢情愿贪多务虚,在实力不足的情况下强行在各个赛道开战,把“东方迪士尼”这个不切实际的口号喊得震天响。

这么多投入打了水漂,钱还是从资本市场而来的。奥飞娱乐在过去几年里多次增发股票,发行公司债,2016年3月增发募资3.28亿、8.89亿元,2018年增发募资6.79亿,2016年的增发价格还在25元以上,2021年最新的定增计划也还在酝酿之中,只是当下的股票价格恐怕难以令人满意了,公司和金融机构恐怕还要经历一番博弈。

而另一边,公司大股东却频频通过质押、减持等方式实现套现。蔡冬青和其弟蔡晓东、其母李丽卿组成的一致行动人自2013年以来多次发布减持计划,套现已数十亿,这或许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解释奥飞娱乐的失败。

2021年Q1业绩快报中,奥飞娱乐又宣布扭亏为盈,盈利约2200万元-2700万元,但与曾经“动漫*股”的辉煌相比,奥飞娱乐恐怕是回不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