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止罗斯柴尔德!揭秘20个犹太家族

中国有句古话:富不过三代。然而,许多犹太家族却富裕了几百年。
2021-04-13 14:14 · 家办内参  家办新智点   
   

罗斯柴尔德家族是犹太民族中最有名的一个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建立了世界上*个国际金融集团,并曾一度统治欧洲金融界

当然,除了罗斯柴尔德家族,还有更多犹太家族掌握着巨额财富,并在全球金融、地产、文化等领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天,《家办新智点》向你介绍20个犹太家族。

1.瓦尔堡家族(Warburg family)

瓦尔堡家族是美国的德裔犹太家族,该家族在投资银行、法律、物理学、古典音乐、美术史、药理学、生理学、金融、私人股权投资和慈善等行业都有着显著成就。知名PE华平投资便出自该家族。

瓦尔堡家族,最早是来自于威尼斯共和国的犹太银行家族(16世纪威尼斯最富有家族之一)。随着威尼斯共和国对犹太人的限制,该家族最终移居至德国的瓦尔堡,并将家族姓氏改为瓦尔堡。

17世纪,瓦尔堡家族事业重振旗鼓,并于1798年成立了M·M·瓦尔堡公司,该公司成为世界上现存最久的投资银行之一。瓦尔堡家族成员建立的金融机构有:M·M·瓦尔堡公司、华平投资、S·G·瓦尔堡(后成为瑞银集团分支)。

2.嘉道理家族(Kadoorie Family)

犹太家族嘉道理家族最早源于巴格达地区,18世纪时迁居至印度孟买,后又辗转至中国。

*代掌门人伊利·嘉道理早年仅靠500港币离沪赴港,在股票买卖中赚到了*桶金。随后,他又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投资电力产业,于1903年成立了中华电力公司,后将业务扩展至酒店、地产、贸易等行业,并打造出了当时亚洲最奢华的酒店——半岛酒店。此外,嘉道理家族也投身于慈善事业,成立了育才书社等多所学校,并设立了复兴基金以帮助犹太难民创办一些中小企业。

如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嘉道理家族,已涉足电力、酒店、地产、纺织、银行、地毯、仓储等多个产业,家族财富高达1000亿港元,是香港历史最悠久、最富有的家族企业集团之一。

3.莱希曼家族(Reichman Family)

莱希曼家族最初来自于匈牙利的贝莱德小镇,1928年雄心勃勃的塞缪尔·莱希曼迁至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并开启了自己的商海之路。

1955年,塞缪尔的儿子爱德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立了奥林匹亚(专营地板和瓷砖业务)公司,从欧洲进口瓷砖。他的兄弟阿尔伯特、保罗和拉尔夫扩大了瓷砖业务规模,并进入建筑和房地产开发业。塞缪尔是这项业务的*,该公司后被称为约克发展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在多伦多和纽约的成功项目,奥林匹亚和约克成为世界上*的房地产开发和管理公司。

莱希曼家族鼎盛时期,其财富总和约为130亿美元,是当时世界上第四大富有家族。1987年,英国首相撒切尔邀请保罗将金丝雀码头的码头改造为金融中心,该项目让这个商业帝国和家族财富缩水。1992年,莱希曼家族企业申请破产,负债约200亿美元。

4.奥本海默家族(Oppenheim Family)

奥本海默家族的创一代恩斯特·奥本海默最初以南非的金矿生意起家。

1902年,他在筹集了100万英镑后,创办了英美集团(Anglo American Corporation),并开始黄金开采生意。靠着黄金生意站稳脚跟后,恩斯特又转向了钻石投资。1926年,他以全部家当作抵押,通过互换股权的方式与西塞·罗兹的德比尔斯钻石公司合并。恩斯特儿子哈里执掌奥氏家族时,英美集团几乎主宰了南非的钻石、黄金和白金产业。英美黄金、英美铂金分别是全球*的黄金和铂金生产商。

通过奥氏家族三代人的共同努力,使得奥本海默这个来自德国的犹太姓氏在世界钻石行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最鼎盛时期,奥氏家族掌握着全球90%以上的钻石出产量。

5.沃尔夫森家族(Wolfson Family)

沃尔夫森家族是英国的一个犹太家族,以其商业、慈善和政治活动而闻名。该家族最初的声誉归功于艾萨克·沃尔夫森爵士(Isaac Wolfson),他建立了零售帝国GUS,并创立了沃尔夫森基金会。

该家族具有波兰犹太人和俄罗斯犹太人的血统。最初的家族企业GUS最终并入了Home Retail Group。目前,由家族成员领导或控制的其他企业包括零售商Burberry和Next,以及制药公司Shaklee。

1955年,沃尔夫森家族成立沃尔夫森基金会,以支持和促进教育、科学、医学、艺术与人文等领域的发展。基金会已向全英国11000多个项目捐赠了超9亿英镑,其中包括牛津沃尔夫森学院和剑桥沃尔夫森学院的创始基金。

6.沙逊家族(Sassoon Family)

沙逊家族因其在金融和贸易中积累的巨额财富而被称为“东方的罗斯柴尔德”。沙逊家族原以巴格达为根据地,后迁移至印度孟买,再扩散至中国、英国及世界各地。从18世纪开始,沙逊家族便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其企业帝国遍布整个亚洲大陆。

1850年,伊利亚斯·大卫·沙逊移居上海。1929年,外滩沙逊大厦建成,华懋饭店(即如今的和平饭店)坐落其中。1935年,沙逊家族又在上海建成了河滨大楼、华懋公寓、锦江饭店、沙逊别墅等建筑。

沙逊家族也曾是中国*的鸦片贩子。19世纪30年代,沙逊公司将英国鸦片卖入中国。此外,香港汇丰银行是在大卫·沙逊的支持下创办的,而位于香港大学的沙宣道(Sassoon Road)是用来纪念维克多·沙逊对香港的贡献。

7.古根海姆家族(Guggenheim Family)

古根海姆家族一个有着阿什肯纳兹犹太人血统的美国家族,以其成功的采矿业及冶炼业而闻名全球。

在1887年的一次矿石冶炼中,梅耶·古根海姆发现冶炼厂的利润是采矿企业的两倍,于是与好友合伙创办了冶炼厂。1888年,梅耶成立丹佛冶炼及精炼公司。20世纪后,古根海姆家族成为世界采矿冶金业巨头,并一举成为世界*的精炼托拉斯组织—ASARCO的*股东。古根海姆家族随即进军铜业,购买了犹他铜业25%的股权,从“白银王子”摇身一变成为“世界铜王”。

一战以后,古根海姆家族大部分成员逐渐退出商界,开始关注慈善、现代艺术以及航空业,成立了古根海姆基金会,还建造了古根海姆航空试验室和艺术馆等。

目前,古根海姆投资公司仍管理着约两千五百亿美元的资产。家族的另一商业公司—古根海姆投资咨询,管理着大约五百亿美元的资产。

8.斯摩根家族(Smorgon Family)

维克多·斯摩根家族是澳大利亚最富有的犹太家族之一,该家族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27年,家族公司以肉类加工与出口起家,继而涉足了塑料、玻璃、造纸等工业制造领域,随后又进军钢铁业。上世纪90年代,斯摩根钢铁集团一举成为澳洲*的私营企业。

随着资本的积累,斯摩根夫妇创立了斯摩根夫妇基金(Victor and Loti Smorgon Foundation),并为澳洲社会捐赠数千万澳元基金 。

9.阿里森家族(Arison Family)

阿里森家族是罗马尼亚裔犹太家族。“阿以战争”之后,阿里森家族创始人泰德·阿里森真正开启了商业之路。服完兵役后,他移居美国创立了嘉年华邮轮公司,该公司后来成为世界上*的公司之一。

随后,阿里森家族又涉足体育产业,成为迈阿密热火队的大股东,船运业和体育产业成为了阿里森家族的基石。

1990年,泰德·阿里森回到以色列并捐赠了大笔款项。1997年,他收购了以色列*的银行Hapoalim银行的大部分股权。回归以色列后,泰德将生意开始一分为二,在美国的长子米奇·阿里森负责家族的嘉年华集团,同时继续管理迈阿密热火队。在米奇的管理下,热火队成为NBA中的*球队之一。而在以色列,泰德·阿里森重新组建了阿里森投资公司,并交由女儿谢里·阿里森管理。

10.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schild Family)

19世纪,罗斯柴尔德家族是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同时也是世界近代史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其家族财富分布在众多继承人手中,旗下产业涉足广泛,包括金融服务业、地产业、矿业、能源业、混合农业、酿酒业和非盈利机构。

1760年,创始人梅耶·罗斯柴尔德创建了银行业务。不同于之前为宫廷提供服务的犹太银行,梅耶和5个儿子(罗氏五虎 )先后在法兰克福、伦敦、巴黎、维也纳、那不勒斯等欧洲城市开设银行,建立了当时世界上*的金融王国。此后100年,罗斯柴尔德家族控制了整个欧洲的金融命脉。鼎盛时期,其势力范围遍布欧美。

11.雷曼家族(Lehman Family)

雷曼家族是美籍德国裔犹太家族。1850年,来自德国巴伐利亚的雷曼三兄弟在美国阿拉巴马创立了雷曼兄弟。

雷曼兄弟最初从一家经营布料和服装的小铺,逐渐发展出了贸易经纪公司、投资银行、金融公司,涉足业务包棉花、咖啡、铁路、债券、互联网、娱乐业,其触角更是从美国延伸到世界各地。

2008年9月15日,历经158年风雨的雷曼兄弟提交了破产申请,这个被称为“有19条命的猫”的金融机构被淹没在彼时的全球信贷危机之中。

12.门德尔松家族(Mendelssohn Family)

门德尔松家族是柏林最古老的犹太银行家族之一,19世纪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费力克斯·门德尔松就出身于此家族。

1795年,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摩西·门德尔松的长子约瑟夫在柏林成立了门德尔松银行。1850年前后,门德尔松银行成为沙皇俄国指定的*代理银行,负责俄国国债在欧洲市场的承销业务。门德尔松家族许多成员都在该银行工作。1933年,家族成员门德尔松·巴托尔迪被德国银行和银行家中央协会(Reich Insurance Office)除名,1934年又被帝国保险办事处(Reich Insurance Office)除名。1938年,门德尔松银行被“雅利安化”,变成一个非犹太人所有的机构。

13.韦特森家族(Werthein Family)

韦特森家族是阿根廷的犹太家族,1904年从俄国移民至阿根廷。目前该家族控制着阿根廷*的公司之一—韦特森集团,涉及保险、农业、地产、酒庄等多个领域。

1963年,家族成员胡里奥·韦特森和他的兄弟们成立了阿根廷商业银行(Banco Mercantil Argentino)。1995年,韦氏家族成立了阿根廷联邦储蓄银行基金会以支持音乐、文学和美术事业的发展。2007年,韦特森家族收购了波士顿银行在阿根廷的分行。

14.萨夫拉家族(Safra Family)

萨夫拉家族是巴西的犹太家族,20世纪60年代从黎巴嫩移居巴西。约瑟夫·萨夫拉于1955年开始接管其父亲雅各布·萨夫拉一手创办的银行。萨夫拉集团旗下拥有包括位于巴西的萨夫拉银行、位于瑞士萨夫拉萨拉辛银行和位于美国的萨夫拉国家银行。

在《福布斯》2020年公布的巴西亿万富翁排行榜上,约瑟夫·萨夫拉以坐拥1190.8亿雷亚尔(约合1526.4亿元人民币)的资产登顶,成为巴西首富。

2020年12月10日约瑟夫·萨夫拉在巴西圣保罗去世。

15.福尔德家族(Fould Family)

福尔德家族是一个以银行业闻名的法国犹太裔家族。18世纪90年代,比尔·莱昂·富尔德开始了自己的银行业务,在法兰西第二帝国期间影响力剧增,其儿子阿奇勒·福尔德在拿破仑三世手下担任法国财政部长。著名演员蒂姆·波顿的妻子海伦娜·卡特就出身于该家族。

16.弗洛伊德家族(Freud Family)

弗洛伊德家族是英国犹太家族,因躲避纳粹,从奥地利迁居英国。家族中最知名的成员当属精神分析学说的先驱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家族成员在不同领域都有着十分出色的表现,横跨政界、商界、学界、艺术界,且都是各领域的佼佼者。弗洛伊德的小女儿安娜继承了父亲的精神分析事业,帮助父亲完善了该学说。孙子吕西安·弗洛伊德被认为是英国最伟大的当代画家之一。

17.居梅吉恩家族(Ghermezian Family)

居梅吉恩家族是加拿大的伊朗裔犹太家族。该家族的企业三五集团(Triple Five Group)是一家加拿大商场拥有者和运营商,旗下有北美两大著名的商场:加拿大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和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购物中心。

1964年,雅各布·居梅吉恩带着四个儿子从伊朗移居加拿大,四个儿子将家族低碳业务发展成了一家大型房地产和建筑公司。居梅吉恩家族旗下的三五集团拥有和管理着世界级的投资项目,集团拥有超过2000名管理员工。

18.戈德施密特家族(Goldschmidt family)

戈德施密特家族是一个德国裔犹太家族,以银行业而闻名。

戈氏家族与美因茨的比斯施沃芬海姆家族联系较多,并同摩纳哥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巴托洛梅家族共同管理Bischoffsheim, Goldschmidt & Cie银行,该银行于1863年合并,成为法国巴黎银行的前身——法国信贷银行。

戈氏家族的英国分支从弗兰克·戈德史密斯起将他们的名字英语化为戈德史密斯。20世纪最著名的家族成员是亿万富翁詹姆斯·戈德史密斯;如今最著名的家族成员是扎克·戈德史密斯,2016年他曾参选伦敦市长。而扎克的姐姐杰迈玛嫁给了现任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19.戈德米德家族(Goldsmid Family)

戈德米德家族源于亚伦·戈德米德,他的两个儿子本杰明和亚伯拉罕于1777年在伦敦一起开始做票据经纪生意。拿破仑战争期间,他们通过与政府的交易成为了货币市场上的巨擘。两人都在资助和管理海军收容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808年,本杰明去世后,亚伯拉罕继续经营公司。1810年,亚伯拉罕与巴林银行共同承包了一笔政府贷款生意,但由于当时纸币贬值,最终导致他破产并自杀。

20.迈尔家族(Myer Family)

迈尔家族是澳大利亚的一个犹太家族。家族旗下的迈尔公司是澳大利亚*的零售企业之一,在澳大利亚、伦敦、纽约和新西兰等地的证券交易所均已上市,也是澳大利亚雇员人数最多的非政府性机构,拥有超过165000 名员工。

迈尔家族设立了澳大利亚*个私人家族办公室。20 世纪90 年代中期,迈尔家族办公室开始接受家族之外的客户,逐渐转变为一家联合家族办公室。如今,迈尔家族办公室服务的家庭超过100个,其中有20家是迈尔家族中的小家庭。这些家族客户的资产规模*约为2000万美元,多数在5000 万美元左右。

为此,迈尔公司建立了一支约100人的专业团队,在澳洲四个主要城市设立了分部,并提供信托、资产管理、慈善、行政等各类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家办内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