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连板!爆炒金发拉比

金发拉比上市之后业绩持续下行,单靠收购一家业绩不稳的医美公司能否扭转颓势?
2021-04-14 09:08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范建   
   

曾经在资本市场无甚存在感的金发拉比,因为粘上了医美概念,遭遇资本爆炒,已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股价几近翻倍。

需要警惕的是,这家典型的家族企业上市之后业绩持续下行,单靠收购一家业绩不稳的医美公司能否扭转颓势?另外,公司股票解禁后,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密集减持,割韭菜的欲望强烈。

粘上医美被爆炒

除了2015年上市之初,传统母婴用品企业金发拉比(002762.SZ)就再没讲出吸引人的故事。

4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2.38亿元现金购买怀化问美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韩妃投资”)36.00%股权。公司表示,本次收购是为了推进业务转型,推动实施母婴大健康战略,打造“母婴产品+医疗、医美服务”的新业务模式。

同日,公司还发布了另一份公告,拟与深圳嘉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黄招标共同投资设立共青城嘉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专注于投资医疗美容领域有较强成长性、且有较好的消费市场和产品需求的企业。

收购医美企业的同时,出资参与设立医美产业基金,双管齐下,向外界展现了公司大举进军医美市场强烈愿望。

众所周知,女人的钱好赚,能直接让女人们瞬间变美的医美行业更是暴利。

去年底以来,医美概念股受到市场热捧,最典型的就是主营玻尿酸的爱美客。该公司于2020年9月28日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118元,之后,公司股价持续上行,在今年2月突破千元,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元。

过去开店卖女装的朗姿股份,在2016年进入医美行业,不仅推动了业绩上涨,公司股价更是屡创新高。特别是从2020年10月到今年2月的4个月间,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过200%。

金发拉比粘上了医美概念,被市场爆炒。4月2日以来,已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股价几近翻倍。

昨日早盘,公司股价短暂打开涨停,随后,再度封死。全天成交额达11.57亿元,占公司总市值的27.53%,全天换手率达到50.82%。

有概念无业绩

金发拉比于2015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业务为销售以服装为主的母婴棉织品。旗下拥有拉比、下一代、贝比拉比三个自主品牌,和代理多个国际品牌。

公司上市后,恰逢国家放开“二孩”,公司股价曾阶段性冲高,市值一度接近120亿元,然后一路下行,被按在漫长的谷底不得翻身。

线下直营店铺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受电商冲击,实体店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干,公司只能压缩门店规模。2019年末,公司拥有线下门店1133家,比年初净减少235家。

2017年是公司上市后业绩*的一年,营业收入4.30亿元,归母净利润9157万元。盛极而衰,2018年,公司业绩直接下滑56.85%至3951万元。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二孩”政策并没有推动经营情况向好,金发拉比只能寻求转型。

为收购韩妃投资,金发拉比也是下了血本,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仅有货币资金1.31亿元,收购资金还有较大的缺口。

韩妃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黄招标,福建人。据介绍,其外科医生出身,拥有18年民营医院的创业经历。据公开资料,黄招标曾担任广州艺星整形医院院长。启信宝显示,黄招标除了控制韩妃投资以外,还是牙科连锁门诊德伦口腔的实际控制人。

2009年,黄招标在广州成立韩妃,目前,已在广州、珠海、中山拥有5家医美机构。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3.98亿元、归母净利润1112.56万元,期末净资产1607.47万元,公司整体估值6.68亿元,增值率40.53倍。

离奇的是,韩妃投资股权曾在短时间内频繁变更。2020年7月,共青城凯拓将所持韩妃投资51%股权转让给怀化问美;同月,怀化问美将该部分股权转让给了美股上市公司鹏爱医疗;当年12月,鹏爱医疗又将股权转回给了怀化问美。

去年7月,韩妃投资的整体估值为4亿元,短短几个月,估值增长超过6成,是否合理?

需要注意的是,韩妃投资业绩表现不稳。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25.24万元和-5621.06万元。本次交易,承诺2021年和2022年分别实现5000万元和6000万元净利润,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大股东密集减持

金发拉比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化企业,目前,实际控制人林浩亮、林若文夫妇及一致行动人林浩茂(林浩亮兄弟)合计持有公司59.25%股份。

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无一机构股东,前5大股东中,前三名为林家人,第四和第五大股东为公司高管。

林浩亮夫妇分别担任公司正副董事长,其子林国栋担任总经理。

在公司上市3年股票解禁期刚过,大股东就开始不间断减持,在一轮减持完毕之后,立马发布下一次减持预告。

前三年的减持主要是持股相对较少的林浩茂在小打小闹,累计减持套现4000余万元。

去年11月,大股东林若文和一致行动人林浩茂再发减持公告,当年12月9日,林若文首次减持,大宗交易以5.09元/股卖出420万股,一次套现2137.8万元。

这一轮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尚在大股东的减持期限内,不知道林若文是否借机高位割韭菜。

交易所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要求公司说明,收购医美资产是否存在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情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