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上管车背后:透视数字化时代的企业内功

修炼外功,能够保证企业看清未来的路,判断发展时机和节点;而修炼内功,则是助力企业精准找到数字化的入口,稳扎稳打,保证底盘坚固。
2021-04-14 10:46 · 产业家  三石   
   

车辆管理行业有一句甚为流行的调侃:“宁带千军万马,不带车队一兵一卒。”

这句话道出了车辆调度、驾驶员管理和财务流程等一系列困扰业界许久的难题。但如今,这些难题不仅存在于车辆管理最深的物流运输业里,更是被延伸至无数拥有车辆的中小企业身上。

客观的事实是,车辆作为一项现代组织的重要资产,应该是起到提升组织效率、促进工作进度的作用,但是在现实情况中,往往反作用不少。

“公司车辆使用频繁,以员工自驾外出办公的情况居多,每日用车次数很多,使用纸质申请单填写麻烦、后续的统计工作相当繁琐。”一位工厂员工表示。

他的经历是如今众多企业内车辆管理人员的真实写照,对于企业来说,一线员工用车时的不便更会累积后续管理的重重积弊。

而在流程之中的各个节点背后,延伸而出的是一系列用车流程审批、车辆系统管理、数据报表生成等核心需求。

但如今,数字化的边界,正在主动延伸到这个细分赛道。

“云上管车的本质,是通过对车辆的信息化管理,真正使其数据化,实现经营效率的提升。”云上管车的负责人表示。

前面所说的工厂正是云上管车对接的一个典型案例。

这不禁让我们好奇,车辆管理背后隐藏着怎样庞大的数字化需求?基于此的SaaS模式又在以怎样鬼斧神工的形态对企业进行改造?

数字化未来的时代密码,一直都在我们身边。

一、管车,上云端

“几乎所有存在出行、用车需求的公司,都有这个需求。”云上管车的负责人表示。云上管车,前身是“易车队”,就在前不久,他们刚刚获得一笔数千万的融资,他们的核心模式是把云上管车模式全盘押注OA办公生态。

一个明确信号是,如今B端对系统管理车辆的需求日渐旺盛。“公司一直没有规范的用车流程,也没有智能的统计报表。每次用车经常会发生冲突,每次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确认修改,浪费太多精力。”一位从事建筑行业的员工表示。

实际上,关于数字化用车的模式,市场已有不少探索,如专项针对出租车、公交车等研发的数字化系统,再如企业内部自行开发的车辆申报系统。

但问题依旧存在。可以看作,用车问题的根本存在原因源自服务端的不明确,以及不同产品针对场景的有限性,即不论是场景端、还是服务端,固有的数字化用车产品都很难实现流程的高效性和车辆管理的准确性,更匡论数字模式。

“过去的传统软件公司只能针对一个具体的垂直化场景,很难契合多方面用车需求。”一位车辆管理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在他们看来,现在人们对于车辆的管理更要求“灵活性”。即人们更倾向选择服务,而不单单是某款产品。

更放大来看,在这条新兴的赛道里,B端的潜在数字化需求正在孕育一个新蓝海。以商用车为例,数据显示,仅2020年全年,全国商用车行业终端融资规模就超5500亿人民币。

而从实用场景来看,公务用车场景、私车公用场景、作业用车场景以及营运用车场景,每一种车辆都有潜在的独特数字化管车需求。

实际上,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隐藏在数字化管车需求背后的,恰是企业对自身愈发细颗粒度的数字化管理。一个必然趋势是,如今,企业关于内部的管理阵地越发从人向资产侧转移,数字化战略正在被逐步拆解成各个关键环节的数字进阶。

云上管车显然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但更能观察到的是,填补这个细分垂直赛道缺口的,不再会是一两款产品,而更应是一个专项的SaaS服务,以真正承担起企业“车辆管家”的增量角色。

二、破局点:“联姻”数字化办公

破局点正在愈发明朗。

一个大趋势是,办公数字化的时代正在来临。疫情之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然从部分企业的“可选项”转变为更多行业、更多企业的“必选项”。

时至今日,人们对各种流程的数字化并不陌生,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从互联网大型企业开始,不断涌动至中小微企业。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我国已经进入数字化升级3.0阶段,科技催生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服务。

实际上,从2015年起,我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服务行业开始整体保持高速发展,2015年行业市场规模仅179.4亿元,而至2019年已超过千亿级规模。这其中,既包括企业外功如供应链升级、上云,也更包括企业内功人才、车辆的数字化管理。

而与之对应的更明显的一个信号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将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数字化办公软件作为企业线上阵地。

细数背后的内在原因,不仅是其拥有足够简洁高效的模式,提升整个组织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能够从数字化的角度为企业更新内部模式。

从现有用户体量来看,截至 2020 年上半年,钉钉用户量已经超过3亿,企业微信 2.5 亿。

随着这些办公软件占据“入口级”赛道,庞大的市场规模、丰富的应用场景正在催生出广阔的想象空间。协同办公软件作为通用型工具,用户覆盖各行业的多种场景,是互联网巨头的B端主战场之一。

而 OA平台中的独立第三方软件,也正在逐步成为移动办公软件中的一个关键拼图。

“早期我们其实是从APP端开始做起,然后也提供PC端的服务。和钉钉接触之后,发现我们的客户定位和钉钉的用户群体非常契合,钉钉也开放了第三方应用服务的入口。”

更确切的时间是,用时三个月,云上管车接入了钉钉平台,并开始在OA生态内提供完备的云上管车服务。

客观来看,在B端市场中,钉钉和企业微信和角色恰似支付宝、微信这样的基建角色,在画板上,也确实需要云上管车等办公一体化的专业功能板块。

更具体来看,云上管车能提供的是基于审批、用车、统计于一体的OA服务。也就是将企业对车辆的管理,全盘挪移到OA系统内。

产品遵从张小龙的“简单”哲学。在云上管车内部,团队要求是“做产品要追求做减法,追求简单、灵活”,不管面对什么用户,“就像你拿到一部iPhone,点点自己就会用了,而不是说做一套复杂的系统,给用户进行一套培训,培训几个课时才会用。”

据了解,迄今为止,云上管车已经拥有超过10万多个的产品使用者,覆盖50个行业,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铁建、中国邮政、松下电器等超10万家知名品牌已是其产品应用者。

三、数智浪潮下的「进阶课」

实际上,OA生态被广泛受欢迎背后,是企业面对数字化趋势的标准动作——修炼数字化内功。

内功不仅在企业内部的沟通交流,更在企业内部流程的简化。诸如云上管车等细分数字化领域快速崛起背后,正是由于流程简化所带来的显著收益。

“举个很典型的例子,以前企业都认为管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需要懂流程懂车辆。现在我们好多用户都是行政的职场小白在操作,不需要对车辆管理的方方面面非常了解,通过我们的产品都能管起来,”云上管车的负责人表示。

从操作层面来看,人们只需要在OA系统线上提交申请,即可通过简单的审批流程实现用车,提高固有效率。

对管理者而言,依托多个云上管车定位终端硬件,企业甚至还可以对所属车辆进行实时定位、行程监控、检查报警等等,而关于里程、车况以及针对特定场景的管理都会以数据的形式呈现在云端,供企业随时了解车辆状况,直观高效。

实际上,对当代的数字化大势而言,降低门槛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这就要求SaaS企业需要真正以“普惠”的模式对原有的产品进行聚合发散。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OA生态正在成为数字化的集合平台。

在一个个数字化按钮背后,是足够专业的B端服务群体。这些群体在市场中深厚的实践经验,为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铺就一条短途高效的路径。例如,云上管车的团队成员,基本都有多年的车联网经验。

不止管车,其它细分赛道同样如此。一个简单总结是,在如管车等数字化升级赛道里,SaaS服务商正在通过“软件+硬件”的模式做深耕服务,以产品“共创”为新抓手,为客户提供通用化或者个性化的管理方案。

例如,除了自身基于技术产品侧的迭代外,云上管车还会和客户进行“产品共创”,即从客户的需求侧出发,倒逼产品进行升级改造,进而优化行业链条。

“未来我们也会针对不同企业做定制化的管车服务,更聚焦,更深度服务。”云上管车的负责人表示。

显然,如果说OA是企业的数字化标志,那么以云上管车为代表的数字化管理“内功”则是企业弯道超车的*途径。

修炼外功,能够保证企业看清未来的路,判断发展时机和节点;而修炼内功,则是助力企业精准找到数字化的入口,稳扎稳打,保证底盘坚固。

最后,或许不难对前面的问题做个回答——隐藏在车辆管理数字化形态背后的是当下时代每个企业的数字化“焦虑”和“摸索”,而在这个不可阻拦的时代大浪前,中国细分SaaS赛道的新围城正在悄然成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产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