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扛起养生大旗的Z时代星人圆满举办

本次沙龙会议吸引了50余家投资机构、创业企业代表参加,从不同视角分享和探讨各自对于健康消费的思考。
2021-04-16 15:46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4月14日下午,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沙龙-扛起养生大旗的Z时代星人》在百联科创中心举办。活动吸引了50余家投资机构、创业企业代表参加,反响热烈。活动特别邀请尚承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童杰;植物蛋白饮品牌oatoat创始人、CEO阿苏;百联商业互联网孵化器总经理高歌德迅投资投资副总裁曹杨;果锐科技CEO冯轩天;众海投资投资副总裁胡滢;青山资本投研总监、高级投资经理金雨;众麟资本合伙人朱翔骅出席,从不同视角分享和探讨各自对于健康消费的思考。

在主题演讲《植物蛋白饮料赛道分享》中,尚承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童杰围绕植物奶的发展与机遇展开了详细的分享。万亿规模的食品产业呈现健康、功能化趋势,各品类均在增长迅速;同时中国消费者对健康的理解也在快速升级,呈现定制化、环保趋势。拥有460亿规模的国内植物蛋白饮料市场预计将在未来5年以8%高速增长,而传统品牌的老化,使得植物奶行业的新品牌迎来了机遇。其中有着“好吃、健康、新潮”标签的燕麦奶相对更健康且无乳糖,对乳糖不耐受人群友好,符合消费者从健康角度出发的需求。对于燕麦奶品牌的运营和销售策略,则需要根据ToB、ToC的不同场景,推出不同的产品线与打法。

C:\\Users\\Dais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7e301a0f7638cc88754cc9138ea417.jpg

植物蛋白饮品牌oatoat创始人、CEO阿苏以《创新与回归》为题,结合oatoat的品牌发展经历分享了对植物燕麦饮出圈的思考。渠道变量、产品和品牌定位都是影响新品类出圈机会的重要因素。当下,还原、回归食物本源的燕麦奶不仅拥有越来越多的使用场景,而且燕麦奶的饮用也是一种健康概念的传播,燕麦饮的发展空间可期。

C:\\Users\\Dais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67caa433e25e9c2794804b3fc88ebc.jpg

圆桌讨论环节,由百联商业互联网孵化器总经理高歌担任主持,德迅投资投资副总裁曹杨;果锐科技CEO冯轩天;众海投资投资副总裁胡滢;青山资本投研总监、高级投资经理金雨;众麟资本合伙人朱翔骅参与,6位嘉宾从自身专业角度对投资人在流量平台找消费项目、传统品牌的跨界合作、“人、货、场”的变化和未来、品牌对线下零售的要求和未来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青山资本投研总监、高级投资经理金雨认为对于消费品牌来说,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都非常重要,接下来整个电商格局会有剧烈变化,线上是大趋势,也是新的消费平台,当你做大体量时,线下可能才会成为商品的主战场。线上和线下的渠道运营能力会是初创品牌面临的一个巨大考验。

众海投资投资副总裁胡滢认为在现在去中心化时代背景下,Z时代用户更习惯于自己去主动选择渠道、品牌,从而使得渠道的主导作用会逐渐弱化。现在看新品牌项目时,会更关注品牌是否能够拥有自己与用户对话的能力,销售平台应该意识到渠道是为我品牌所用,品牌核心目的是为用户创造价值,让用户喜欢品牌并产生信任和依赖。

众麟资本合伙人朱翔骅表示虽然大家都在讲线上机会多,但其实线下也拥有很大的市场。这几年线下市场迎来了很大的变化,也产生了新机会,创业者需要根据自己所在的赛道去选择合适的“场”,未来的“货”可能会越来越细分,消费品的核心要围绕消费者的诉求和需求去做更新迭代。

德迅投资投资副总裁曹杨认为三者中“人”是最关键的,“货、场”都是围绕“人”展开的,首先要抓住消费者需求,创造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再选择最合适的渠道去卖。用动态思路看,“人、货、场”是连在一起的,不同的“人”围绕的“货、场”是不一样的。例如做火锅食材的产品就会针对目标人群的特点选择社区流量,社区离目标消费者近,稳定的流量注定了其消费的潜力。

锐科技CEO冯轩天也认为从现阶段来看“人、货、场”*的一个变化就是细分化。从人来说,尤其是90-95、96-00年,这两个阶段的细分非常明显,购买产品的基本逻辑也都不一样;关于“货”,近几年出现的新锐消费品牌都是在细分赛道里去深根细作的,在未来,大而全的品牌可能会越来越少;讲到“场”,对线上平台来说,每个平台流量也是细分的,抖音和快手不一样、京东和天猫本身也不一样,这些都是值得品牌和投资方去研究的方向。

在活动结尾,嘉宾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C:\\Users\\Dais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56082bf98e27c2bcebd0b92d49b836.jpg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