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一次,滴滴为上市拼了

对于滴滴来讲,作为一个以服务起家的平台,其自身的重点总归在用户身上。
2021-04-19 09:57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公众号   
   

继BAT互联网三大巨头以后,市场也有TMD三大新贵的说法,即字节跳动、美团、滴滴。然作为并列的三大平台,美团早在2018年便成功赴港上市,挤进了在中国互联网公司*梯队;字节跳动凭借抖音和头条两个大流量池也出尽风头,频频向其它领域进攻,而滴滴却明显掉队。

即便如此,市场对滴滴的关注度并未减少,其IPO的传闻也不绝于耳,上市地点也涉及港股、美股等多地,而近日,滴滴上市的传闻又再次被提起。

01、滴滴再传IPO

据外媒报道,滴滴出行计划本月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秘密提交IPO申请,最早7月在纽交所上市,并已委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此次IPO的主承销商。虽然滴滴出行方面仍未有表示,但从其融资规模和企业运营来看,成立近十年的滴滴已然走到了上市的门前。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滴滴融资已知金额累计超过200亿美元,也是国内市占率最高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然而对于滴滴来讲,即便备受资本青睐,也在移动出行市场的用户层面表现不错,但滴滴的日子并不风光,因此上市也是滴滴再次起飞的重要一步。

首先,获得资本输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滴滴7年亏损已经超过500亿,其运营一直靠融资支撑在疫情的突发和新业务的布局下,也将给滴滴带来一定程度上的资金压力。因此,上市能够为滴滴再次获取一定的资金,为滴滴进行输血。

其次,加速国际化布局。和其它在国内站稳脚跟后再去发展海外市场的企业不同,滴滴在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发展较为同步。截至目前,滴滴已在海外14个国家上线,业务主要包括出行和外卖。一旦上市属实,滴滴也将在加大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为其国际化进程添砖加瓦

02、主营业务始终不稳

表面上来看,上市对于滴滴这种体量的企业来讲,无论是在资金、品牌影响亦或是业务的发展上都有诸多好处。但实际上,以“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起家的滴滴在主营业务上始终未能真正安稳。

移动出行服务一直是滴滴最重要的业务之一,然而移动出行这块肥肉却并不好啃。在经历激烈的价格战后,滴滴赢得了出行大战1.0的胜利,合并了打车巨头快的,并购了Uber中国,但却并未取得最后的胜利,主要是因为诸多巨头也看到了出行的好生意。

目前,滴滴仍处于各有来头的新玩家的左右夹击中。一边是以汽车行业巨头为列推出的首汽约车、曹操专车、T3出行等;一边是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阵营,高德地图、美团、携程、哈罗等公司推出的平台型网约车服务,整个出行赛道可谓是群雄环伺。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过度竞争自然会造成行业的风气不振,整个网约车市场的风气也一直备受诟病,作为行业老大的滴滴受到的影响也更甚。近年来,滴滴各类安全事故频发、35%超高抽佣比例、司机罢工潮、被司法部门点名批评等,滴滴可谓是一直在负面消息中踌躇。

因而滴滴虽然身为资本的宠儿,但长期以来自身安全感并不高。在此背景下,向产业链更深处延伸,建立商业壁垒、占据更多话语权和主动权,已然成为滴滴当下的新目标。因此,滴滴也频繁在其它业务上寻找安全感。

03、社区团购未果,造车风又起

社区团购作为疫情期间迅速崛起的产业,吸引了众多巨头的目光,滴滴自然也不例外。去年下半年,滴滴携带百亿级资金入场社区团购,设立社区电商平台橙心优选,并表示对社区团购的投入“不设上限”,颇有必定要赢的意思。

然而社区团购赛道风起云涌,除了原本便盘亘已久的老牌企业以外,新入局的阿里、京东、美团、拼多多等,更是让生鲜赛道变得炙手可热。尽管滴滴在团购业务上似乎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但目前依然落后于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离出圈还远。

短时间内来看,社区团购赛道仍然难分胜负,下半场的开始也意味着滴滴橙心优选在此领域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和深耕。然而就在团购还未出结果时,滴滴又迈向了另一领域——造车。

日前,据媒体报道,滴滴将开始启动造车项目,并已经开始从车企方面招聘相关人员。虽然滴滴公司还有没有正式作出回应,但在外界看来,自己造车能够形成智能化技术研发到整车的闭环,完善自身智能化技术的优化,与其主营业务息息相关。因此,滴滴入局的可能性很大。

而在此传闻上市之际,入局造车业务无疑会成为滴滴获得高估值的重大筹码。然而造车行业的竞争并不低于团购,此前,百度、小米等知名科技公司已经相继入局,滴滴未来面临的压力依然不小。

04、三手抓的滴滴并不轻松

不难看出,无论是入局社区团购还是造车,都是滴滴在主营业务备受夹击下的另外选择。但根本上来看,无论是出行业务、社区团购还是造车,都是目前巨头们盯紧的风口,滴滴想要三手抓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其一,长期投入对资金要求太高。目前滴滴布局的新领域都属于正在烧钱的阶段,即便上市能够获得一大笔融资,但也只是杯水车薪。滴滴无疑需要找到业务良性运营的方式,否则一旦资金周转出问题,三大业务都将面临巨大的资金链挑战。

其二,新业务易使滴滴因小失大。在新业务上过于投入也容易让滴滴陷入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僵局,不但最后新业务发展不起来,反而会导致主营业务的市场被对手占据。因此,不论是新老业务,都应该在能力范围将其发展的更健康、更平衡。

其三,上市并非一本万利。虽然上市的选择是大势所趋,但随着近期中概股的动荡,滴滴此时赴美并非是一个好时机。再者,资本市场不但需要新故事,更需要能够落地的实事,滴滴无论是社区团购业务还是造车业务都处于学习阶段,其优势并不大。

对于滴滴来讲,作为一个以服务起家的平台,其自身的重点总归在用户身上。因此,滴滴在发力新业务的同时更要做好服务和监管,拿出头部平台的风范去引领整个行业不断趋于规范化,而并非是只为了利益去“拼搏”。因为只有行业整体利好,才能给参与从中的企业带来更长久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