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大挺进上海滩

这是一场艰难的战争,但对于恒大汽车来说,这一仗筹谋多时,不得不打。
2021-04-21 20:43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彦飞   
   

恒大汽车正在上海策动攻势。

4月19日,2021上海车展开幕。恒大汽车首次参展,租下一块面积硕大的展台,毗邻宝马、蔚来等品牌,成为车展一大焦点。

“大大大”是许家印给恒大汽车定下的战略之一,其展台布置也体现了这一点,面积相当于特斯拉展位的4倍,与蔚来不相上下。

展台上,恒驰9辆新车悉数亮相。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恒驰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大规模交付。

此外,恒大汽车将于下半年量产动力电池,具有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超快充等特性。

过去两年,恒大汽车通过收购卡耐新能源等产业链厂商,引入原韩国SK集团电池研究院院长李浚秀等业界大咖,积累自研自产高性能动力电池的能力。恒大汽车常务副总裁戴雷在车展发布会上还透露,恒驰9款车型的最高综合续航里程均达到700公里,部分车型超过800公里。

作为对比,特斯拉中国的在售车型中,Model 3和Model Y*续航里程均为600公里左右。

同时,恒大汽车上海工厂首次对外开放,数百家媒体参观智能制造车间和机器人生产线,并提供恒驰5进行试驾。

目前,恒大汽车在广州和上海分别设有生产基地,选择通过上海工厂“秀肌肉”,而非各种资源更加充裕的广州,恒大汽车把战火烧到了特斯拉中国的大本营。

这是一场艰难的战争,但对于恒大汽车来说,这一仗筹谋多时,不得不打。

作为后来者,恒大汽车若一味跟跑、亦步亦趋,注定一事无成;它必须在最强对手的腹地抢下份额、打出名声,才能真正站稳脚跟。

2014年4月,特斯拉CEO马斯克从美国飞到中国北京,将车钥匙交到了首批中国车主手中。

彼时马斯克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未来三四年,特斯拉将在中国设厂,以提高产能,降低成本和价格。

但随后几年间,特斯拉中国管理层动荡更迭,本地化生产时间表一再推迟。直到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工厂才举行了奠基仪式。

特斯拉中国的重心随即南移。

在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下,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工程用时仅11个月就竣工投产,产能迅速爬坡。2020年,该工厂产能达到25万辆;今年有望逼近50万辆。

同时,特斯拉在上海开设20家线下体验店,数量为全国之最;服务中心和超级充电站的覆盖密度,同样超过其他城市。

近水楼台先得月,上海本地居民购买特斯拉的热情很高。今年1月,国产版Model Y正式上市,多家媒体报道称特斯拉上海门店被“挤爆”,单店日销量高达200辆。

但对于当地政府而言,特斯拉销售火爆诚然可喜,但仍然不够解渴。上海需要引入新的重量级玩家,再给当地的新能源车市场添一把火。

上海一直渴望成为“新能源汽车之都”。根据《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要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业产值35%以上。

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可供参照的是,2020年,中国所有车企只生产了137万辆新能源汽车,比上一年增长7.5%。

上海当初为了引入特斯拉这只巨鳄,政策审批、建设用工等环节一路绿灯。坊间传言称,蔚来原计划在上海建设第二座工厂,最终却为了给特斯拉让路被叫停。蔚来已否认这一说法。

成功迎娶之后,为了督促特斯拉努力干活,上海政府设定了对赌协议:2023年起,特斯拉年纳税额必须达到22.3亿元,否则工厂土地将会被收回。同时,特斯拉还必须在未来5年投入140.8亿元的资本支出。有分析称,特斯拉要想完成对赌,年产销量必须达到50万辆。

即便如此,这一数字距离每年生产120万辆的目标仍有巨大差距。而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尽力了,必须要有新玩家入驻。

放眼造车新势力的一线选手,蔚来把生产基地放在了合肥,理想选择重庆,小鹏落户肇庆。无论从规模还是实力,恒大汽车都成为*候选人。

恒大汽车挺进上海滩,已经水到渠成。

对于恒大汽车而言,上海市场有多重吸引力。

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款产品,首要任务不是争销量,而是立品牌,注定是一款先进、精致、昂贵的高端车型。特斯拉、蔚来如此,恒大汽车亦如此。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上海拥有中国消费能力最强的人群,恒驰不必担心消费者嫌贵、买不起;此外,上海提供新能源车免费上牌政策,随买随上,极大拓宽了潜在购买群体。

2019年1月,就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建的同时,恒大汽车在沪加速布局,涉及研发、制造等核心板块。同年10月,恒大汽车全球研究总院落户上海松江,首期建立3000人规模的研发及管理团队,负责前瞻技术研究、产品规划、概念设计、工程设计、试制验证等工作。

两个月后,恒大掌门人许家印前去视察。官方新闻稿显示,许家印对研究总院的工作进展十分满意,称“下次要花一整天时间来看你们的实验室”。

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十分看重恒大汽车项目,主管官员多次带队调研,官方媒体同样不吝赞美。

4月19日,“上海松江”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一篇介绍恒驰5试驾的文章,称“恒大近年来全年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着眼全球产业链积极布局,正契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依靠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研发优势,从宣布跨界造车到今天,恒大集团在短短两年内走完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从0到1”的全过程”。

截至目前,在上海设厂的造车新势力,只有特斯拉和恒大汽车两家。

客观来说,作为造车新兵的恒大汽车,目前在实力上与特斯拉差距不小。

然而,过去一年多来,恒大汽车一路高歌猛进,特斯拉中国却在持续不断地犯错。

就在特斯拉女车主维权的同一天,恒大汽车把大批媒体记者请到上海工厂参观。根据官方资料,这座基地以工业4.0标准打造,部署近千台智能机器人,可自动完成换模、冲压,电焊、铆接、胶合、喷涂等一系列造车工序。

“质量”被恒大汽车放在了突出位置。公司有关人员称,这座基地一方面可以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同时提高生产率、合格率,另一方面还能通过规模化生产能明显降低管理、销售费用等生产成本,实现“提质降本”。

在品牌、技术、交付等方面尚未建立优势的情况下,恒大汽车主打“质量”,或许不失为一手好牌。

另一方面,恒大汽车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试图快速提升车联网实力。

3月底,恒大汽车与腾讯、百度联合研发的H-SMART-OS系统正式亮相,成为恒驰的最后一片拼图。除了提供基础的车联网功能外,恒大汽车希望围绕H-SMART OS拓展车内服务场景,包括在线视频、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

如今,随着交付时限的日益临近,上海工厂也进入了投产前的最后练兵。恒大vs特斯拉,新能源车企的一哥之战,或许将在上海滩首先打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