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届年轻人,为了好身材无所不用其极

陷在身材焦虑中的年轻人,除常规健身减肥外,开始尝试更多医美项目。
2021-04-25 09:04 · 燃财经  燃财经工作室   
   

随着夏天的到来,年轻人的身材较量已经开始了,“是时候露出你的锁骨和小蛮腰”、“为了4月的卫衣、5月的T恤、6月的短裙”等话题再度火热。

实际上,年轻对于身材的焦虑,一直存在。此前,“白幼瘦”的单一审美风和只有一个尺码的“BM风”穿衣指标也曾备受追捧,在3月微博热搜中引起热议的“漫画腰挑战”的话题阅读量更是超4.8亿,讨论高达16.5亿。带有明显审美倾向的话题总是隔一段时间就用单一的审美标尺来丈量评判年轻人的身材。话题制造者如愿获取流量密码,年轻人却不停被裹挟在一场场焦虑贩卖中。

打开社交平台,随处可见对所谓“好身材”的宣扬,走在时尚前沿的各种职业,如娱乐明星、模特,无处不在刺激着年轻人的神经。“胖子没有未来”、“好女不过百”等审判标准如同毒鸡汤,刺激着年轻人的神经。A4腰、直角肩、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年轻人的卷不仅充斥于职场中,还体现在身材上,从A4腰到漫画腰,参照物虽不同但卷无止境。

不仅仅年轻女性,男性也同样会限入身材焦虑。“胖的时候,我连走路都是低着头的”、“去找工作,连面试的勇气都没有”……对于身材的焦虑,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年轻人。

媒体舆论环境走偏,不仅是年轻人对自我身材管理承压的原因之一,更易误导价值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奇葩说辩手子寅曾在节目中表示,大人对身材的焦虑传导到了青少年,越来越多的低龄人群为了外貌和身材,加入医美大军。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医美平台更美APP发布的《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新氧平台25岁以下医美消费者占比超54%,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陷在身材焦虑中的年轻人,除常规健身减肥外,开始尝试更多医美项目。据中国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发布的年度报告预测,到2022年,中国整形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规模高速增长背后是医美消费群体的不断攀升。

与庞大市场需求形成对比的是,医美市场机构鱼龙混杂,乱象横生。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提到,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000家,仅占行业的12%,合法医师仅占行业28%,这无疑增加了医美用户的整形风险。

一位为了追求*身材而做过抽脂手术的90后女生陈冰告诉燃财经,她线下面诊的美容机构告知她大腿环吸脂肪量可在3000-5000ml之间,而三甲医院医生建议*不超过3000ml,否则危险系数很高。

不过,近期年轻人也开始对单一的审美标准产生反叛意识,从之前的“A4腰”上热搜后全民参与挑战,到如今“漫画腰”热搜被质疑吹捧传统审美观念,这届年轻人尝试突破传统、打破局限,对“美”的概念不设限。

但网络呼声高并不代表群体规模大。一个例子是,在豆瓣搜关键词可发现,“拒绝身材焦虑”只有两个小组,组成员分别不超过30人,而“好身材”相关小组有数个,最高成员数有4400多位,这也许是年轻人的AB面,一边渴望身材自由,一边却也被主流观念束缚。

本期小酒馆,我们和7位尝试过不同减肥方式的年轻人聊了聊,在他们中,有的因易胖体质吃了微商的减肥药,失眠了48个小时;有的因斜方肌微大打了瘦肩针;有的因催吐陷入节食、暴食、催吐的死循环中;有的因缺乏自律找付费监督师监督……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减肥的*要义还是管住嘴迈开腿,勿以付出身体健康为代价,方法千万条,健康最重要。而且,社会审美日趋多元化,希望大家走出传统审美观念束缚,早日实现身材自由。

为了一步到位,我决定去做抽脂

陈冰 | 32岁 媒介

至今仍然佩服当初我决定要去做抽脂的勇气。

我是一个标准的梨形身材,上半身不胖下半身胖,脂肪主要囤积在腿部,与铅笔裤和直筒裤永远无缘,甚至连微喇裤也驾驭不了,别人穿着是时尚,我穿着是反时尚,这着实令人头秃,所以我穿了好几年的阔腿裤,但阔腿裤并非我真爱,在搭配上也有很多局限。

早期我尝试了常规的塑形方式:健身、瑜伽。我在楼下的健身房花1700元办了一张年卡,雄心壮志制定了艰苦的训练计划:每晚7:00-9:00上两节团课,再撸半个小时铁,一周至少4次。但我一如既往高估了自己,上完两节团课累得就想葛优躺,根本无力撸铁,而且楼下健身房太小,腿屈伸和腿弯举训练器各只有一台,几乎是男士领地,社恐患者我望而却步。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个月后也没什么效果,更令人头秃了。

朋友说前期锻炼一般是全身效果,局部比较难瘦,看着无望的我,她开玩笑说了一句“要不你去抽脂吧。”没想到我竟认真了起来,一步到位对懒癌患者的我诱惑力太大了。

那段时间我逛遍了知乎、B站、豆瓣、贴吧,通过别人案例做功课的同时,我也开始线下咨询,美容机构和整形医院共去了6家,前前后后花了4个月的时间,面诊了不同的咨询师和医生。

在咨询美容机构的时候,一位咨询师跟我说,脂肪能吸3000-5000ml,而三甲医院医生建议吸脂*不超过3000ml,否则危险系数很高,经过综合考虑,我最终选择了北京某家三甲医院,一个部位价格是3200元多,大腿环吸要吸8个部位,加上麻醉等前期准备与后期恢复,一共花了4万多元。比我咨询的美容机构贵,但保障*,价格其次。这里还要提醒一句,医美前一定要做足功课,多地面诊,才不容易被坑。

我做的是常规负压吸脂,像水动力吸脂等新方式很多还是概念噱头,价格还高。手术预约在一个月以后,期间我买了两条塑身裤、一包成人纸尿裤、车载站立式女士小便器和一双丝袜。术前12个小时空腹,当天流程是先体检,再会诊抽脂医生和麻醉师,体检数据出来后进手术室拍照画线,然后上手术台消毒、注射肿胀液,用来麻醉和分离脂肪与皮下组织,脂肪也更容易被抽出。我做的是全麻,因为怕疼。

意识开始清醒已经是4个小时后了,躺在病床上的我吊着点滴,大腿被绷带缠成了木乃伊,医生告诉我抽了2200ml,腿围能瘦3-5cm,刚沉浸在身材美好幻想中的我就被愈发剧烈的疼痛感拉回了现实,麻药劲刚过,疼痛感全方位袭来。

术后两天都极其难熬,因为腿带动到整个身体一动就疼,注射的膨胀液在逐渐渗出,湿了40多张垫子,两晚基本没合眼,只吃了点流食,期间忌辛辣和海鲜,我连续吃了一周布洛芬才熬过来,5天后把绷带拆了换上自己买的强压塑腿裤,腿部的肿胀和硬块开始消肿,7天后把切口缝线拆了换新药,可以慢慢走路了,走的螃蟹步,但没办法蹲下。

1个月后已经可以自由走路了,但大腿内仍有很多硬块,不过腿上的凹凸不平正在快速恢复,腿围也在明显变小,刀口呈深红色,还有凸起,腿上有一些色素沉着,这些症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恢复得越来越慢,直到1年后的现在,疤痕依然还在,咨询了医生说疤痕会伴随我一生,我听了真的有点想哭。

接下来3个月、半年各复查一次,腿部仍有些青紫肿胀,也不如原生腿平滑,但相比之下我恢复得还算不错,大腿围由术前的60cm缩小至55.5cm,因为我期间会吃大量南瓜等有助于消肿的食物,塑腿裤也穿了4个多月,锻炼无障碍时安排了瑜伽和普拉提,双腿视觉效果上比之前细,和我的上身也更协调。

但还是有反弹风险,医生说反弹周期很长,为此我在饮食及运动上比之前更谨慎,毕竟是动过一次的腿,不再像原生腿可以胖着玩一玩再瘦回来,腿上的疤痕和色沉时刻提醒着我,曾经以为是一步到位,还是我太年轻了,再有下一次,我还是运动节食吧。

付费陪跑后,我爱上了跑步

白雪 | 23岁 翻译

很久之前就知道陪跑师,2016、2017年网络上突然掀起小众职业浪潮时,陪跑师就在其列,听说兼职陪跑师月入几千,当时我还觉得纳闷甚至大可不必,现在年轻人连跑步都开始找人了陪了?

彼时的我还是微胖界的一员,个子162cm,体重61kg,这里面有10kg是高三一年的成果。我一焦虑就想吃甜食,高考冲刺阶段熬到晚上一两点是常态,德芙、士力架等高热量甜食不断供,现在庆幸当时没长蛀牙。那时并没有减肥意识,考前沉迷学习,考后沉迷游戏,我对现实世界的审美并没太多感知。

困扰是从进入大学校门开始的,最初也不是身材焦虑,而是每年体测的百米赛跑都过不了及格线,女生17"9及格,身体素质差的我总是徘徊19"左右,因为影响学期成绩,我才不得已重视起来。

大二一开学我就决定练习跑步,不懂姿势、配速甚至呼吸调整等专业知识,800米的操场跑4-5圈后结束战斗,坚持了1个多月,体重变化不大,但运动素质有所提升,跑步也不再像以前那么艰难了,但沮丧的一点是,短跑冲刺中我的速度仍然上不去。

舍友建议我应该进行专项训练,但跑步刚入门的我并不懂这些,我意识到需要找专业的人来训练,听说校外健身房教练有接陪跑兼职,但收费比较贵,一小时30-50元不等,需要提前预约,且一周起约,我还是选择作罢,一是穷,二是总觉得有点不安全。

为了找到突破点,我去图书馆借了两本书:《丹尼尔斯经典跑步训练法》、《跑步,该怎么跑》,但有点难啃,因为是运动小白,对书中的专业名词一知半解,姿势也很难做到位,还是没找到跑步的感觉。

一次社团组织爬山,期间大家聊起运动话题,我提起当下运动的瓶颈,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学长说学校定向越野团有陪跑服务,一次5元,不限时间和里程,毕竟是同校服务,我一听价格合适,决定试试。让学长拉了群,找到一位同级体育专业的女生天怡。

针对我个人情况,她定制了几项固定训练,除定时跑50米、100米外,还有短距离变速跑、短距离组合跑和反复跑,训练我的反应速度和起跳速度,短跑冲刺和慢跑交替训练,比我自己训练累多了,半个月后,我的成绩刚好达标,稳妥起见,我又多训练了一周,将时间再缩减近1"。

训练过程中,她纠正了我一个小白几乎都会犯的错误:跑步时脚跟先落地,会给膝盖带来很大压力,正确姿势应该是脚尖先于脚跟落地,前期训练过程中,我的膝关节伸得有些直,易造成小腿疲劳,在她的指引下,我慢慢找到了较舒适的膝关节弯曲角度,同时掌握了鼻吸口呼的方式,长跑时两步一呼一吸,冲刺时一步一呼一吸。

凭借这个课程质量,训练结束后,我果断报了定向越野团,每周二、四晚会在操场集体训练,定期也会承接外面一些定向越野场地布置,地点一般选在奥森,还能赚些外快,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坚持跑步3年了,一周4次雷打不动,体重降到了50kg,体脂率从32%降到22%,我很感谢这段经历。

吃了微商卖的减肥药

我失眠了整整48小时

小悦 | 26岁 新媒体运营

我从小就是易胖体质,真的和段子一样,喝口凉水都会胖。我身高160cm,高三那年压力大,每天吃夜宵,体重飙升到130斤,这不仅在外形上给我造成很大困扰,更影响到我整个人的自信,遇到喜欢的男孩也不敢表白。

上大学以后我尝试过节食,但实在管不住嘴,运动也坚持不下去。最可怕的是,我经常连续几天不吃饭,只吃水果、喝水,虽然能在短期见效,但常常在“解禁”后暴饮暴食,反而比从前更胖了。

大二那年,微商火了,朋友圈里好多人卖减肥药、养生药、保健品等。作为一个受到高等教育的人,本来我是不相信微商的。但有一段时间,我有一个关系还不错的高中同学,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吃的减肥药,看照片确实比吃之前瘦了很多。

熟人的现身说法让我入了坑。在她的安利下,我和一个大学室友一起买了那个药。印象中原价是一盒30粒,售价600元。我俩各掏300元,一人15粒。

那是我*次吃减肥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个三无产品,品牌、生产日期、保质期都没有。买到手的*天早上,我们各自吃了一粒,午休时丝毫没有困意,没当回事儿。到了晚上12点,还是不困,同时伴随着心跳加速,我翻来覆去一夜,天亮了仍然没睡着。

吃药以后,会有一种强烈的饱腹感,食欲大大降低,所以那一整天我们午饭和晚饭几乎没吃。

第二天早上,抱着“也许只是身体不耐受”的想法,我们又一人吃了一粒。中午仍然没睡着,晚上继续辗转反侧,我看手机的时候,发现已经是凌晨3点,那时精神已经恍恍惚惚了。而且因为那两天只吃了早饭,身体极其虚弱。

第三天早上,经历了48小时没合眼,我感觉到了恐惧,身体轻飘飘的,真的全靠一口仙气吊着,体验了一把“仙女”生活。最让我们气愤的是,体重上也没见效果,一斤没瘦,我俩一致决定不吃了,停药!停药那个晚上,我一觉睡到了天亮。

减肥药失败后,我仍然不死心,屡教不改的尝试了其他减肥产品。

比如当初火遍全网的日本青汁,真的太太太难喝了,喝一口吐半口,连带着胃里的食物吐出来不少。还有广告铺天盖地的碧生源减肥茶,我也拔过草,喝完几个小时开始腹痛、腹泻,的确瘦了一些。还吃过一个朋友韩国代购回来的白色小药片,一样是止不住的腹泻,伴随着头晕、恶心、吃不下东西。这几款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旦停药,体重立刻反弹。

相信很多女孩和我一样,年轻时社会阅历浅,在瘦身的路上交了不少智商税,权当花钱买教训吧。现在,我的体重维持在110斤快两年了,我*的感受是,只要合理搭配饮食,尽量避开高油、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加上适量运动,想保持一个健康的身材,并不是一件难事。

一周前打了瘦肩针

明年我还会再打的

阿瑞 | 25岁 硕士二年级

瘦肩针是我一周前去打的,现在两侧肩膀的酸痛感仍然没消失,医生说这是正常反应,不用紧张。只要我的斜方肌能下去,受这点罪算得了什么!

两年前我就关注医美了,去年开始付诸实践,*打的是瘦脸针。很多人对医美有误区,以为只有胖胖的才会做医美,我其实不算胖,身高162cm,体重在90斤上下浮动,最近胖了点,有93斤。

不管是瘦脸针,还是瘦肩针,本质上都是收缩肌肉,即无法通过减肥瘦下去的部位。我脸上几乎没多余赘肉,但是咬肌天生大,脸颊宽,导致脸部线条不流畅,对于追求容貌*的我来说,简直无法忍受,于是我去打了瘦脸针。

而这次去打瘦肩针,也是因为斜方肌微大,虽然脖子和手臂比较纤细,但不是直角肩,夏天马上来了,穿吊带不够好看。

瘦肩针的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注射肉毒素,麻痹肩上的肌肉,肌肉麻痹后就会萎缩,久而久之,体积就变小了。不懂的人很容易将肉毒素妖魔化,其实它就是一种肉毒杆菌分泌出来的一张神经毒素。最初我是在一个微博博主那关注的,然后去B站找相关的科普视频自学,人对不了解的事情才会恐惧,掌握原理以后,就容易接受了。

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我在网络上刷到了很多线下医美机构的优惠活动,先付150元定金抵300元,尾款付给线下机构,一针300单位的国产衡力肉毒素,折合下来才1350元,过了活动需要一千七八元呢。我几乎没犹豫,就把定金付了。室友在我的安利下,也付了瘦腿针的定金,她一直认为自己的小腿太粗壮,肌肉过于发达。

上周,我和室友一起去了一家私人机构打了针,几乎不用准备什么,麻药都没打。给我们打针的医生,主业是抽脂和全身脂肪填充,所以打瘦肩针、瘦腿针对人家来说,就是个小手术。

我现在刚打完一周,还看不出效果。医生说两个月左右效果*,那时刚好能穿上美美的小吊带。

医美从来都不是一劳永逸的,比如我打的瘦肩针,效果只能维持五六个月,到时候还得去补打。但冬天露不出来肩膀,我想明年春天再补第二针,也不迟。

打针之前身边只有男朋友知道,他认为完全没必要,现在已经够*了。我没听他的意见。一来我变美是为了自己舒服。二来虽然硕士还没毕业,但我有兼职收入,花的是自己的钱。打完后我告诉了闺蜜,她一直对医美比较抗拒,虽然不太理解,但也无可奈何。

我的下一步计划是打瘦腿针,把小腿上的发达肌肉打下去,变美真是无止境,但我认为值得。

为了瘦,我选择催吐

粼粼 | 26岁 职业心理咨询师

节食、暴食、催吐,这样的死循环我经历的两年,那两年,我像个溺水的人,拼命挣扎,却上不了岸。

我常常会想起三年前决定减肥的那个夏天,那时我还在上大学,165cm的身高,57公斤的体重,其实也算不上胖。但身边很多女同学每天嚷嚷着减肥,“要么瘦要么死”成为大家的信条,于是,我也加入了减肥大军。

一开始我选择了“健身+合理饮食”的健康减肥方式。我办了校园健身房的卡,下载了运动社区APP,并为自己定下了每天30分钟慢跑,外加健身房塑形的减肥计划。起步真的很难,我之前不怎么运动,跑个八百米都要五分多钟,但坚持了一段时间,我就可以在操场跑四圈了。

头三个月我真的很拼,期间赶上暑假,我的锻炼也没有停,坚持在家做无氧运动或去健身房跑步,平均一周三练,但因为没有控制饮食,效果很差,三个月才瘦了两斤。

因为迟迟看不到效果,我开始动摇,锻炼也变成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直到有一天,我鬼使神差地在某问答社区上搜索减肥,下面一众答案彻底让我迷失了。有人说“一天只吃三个包子,月瘦十斤”,有人说“不吃米饭,只吃青菜和肉类,月瘦十斤”,有人说“绝食两天 复食只喝粥,吃点青菜,不运动都能月瘦十斤”……

一个个“月瘦十斤”诱惑着我打开潘多拉魔盒,节食加减肥一定会月瘦十斤,我当时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也下定决心,明天我就开始,一个月我就能变成瘦子,以后买衣服统统都是S码。

我选了一个自认为*的饮食方法去效仿——断糖、断淀粉、断主食,其实就是只吃青菜和肉类等蛋白质,然而迎接我的不是月瘦十斤,而是暴饮暴食。

那是一个早上,三天没吃主食的我突然对面包产生了极度的渴望,我挣扎了很久,最终还是迈出了那一步,到面包店买了一个肉松蛋糕、一个火腿面包和一块小披萨,回到寝室一口气就把它们吃完了,当时我就后悔得想哭。怎么办?要不吐出来?我到厕所,用手指在喉咙眼里扣,因为*次不得章法,只吐出来一口的量。我照了照镜子,看到自己脸涨得通红,眼里有泪光,有一种难以言喻的丑,喉咙也疼。但出了卫生间,一切就好像没发生过一样,我好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但这稻草不但救不了溺水的我,还让我越陷越深。身材焦虑开始节食,节食引发焦虑再暴食,暴食后悔再催吐,心情低落又暴食,成了一个死循环。体重也起起伏伏,最胖的时候到了136斤。暴食和催吐让我的咬肌变大,我的脸越来越肿,我还折腾坏了自己的胃,时不时就会胃痛。

我上网和一些女生交流,找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人,我们有个可爱的名字叫“兔兔”(“吐”的谐音)。她们有和我一样徒手催吐的,有使用催吐管的,也有嚼吐的,很多人和我一样想走出来,却不知道路在哪。

毕业后我开始工作,房子是租的,合租的小姐姐是名医生,在她的帮助下我意识到焦虑是我暴食的源头——我对于生活,对于未来,都充满了焦虑。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开始了自我救赎,减少焦虑,适当忙碌并开始学习精神分析。

我积极寻找自己焦虑的源头并解决它。焦虑自己英语不好就抄英语单词,焦虑自己工作效率不高就逐渐提升,我再次开始运动,慢慢开始喜欢上慢跑后全身微微发汗的畅快感。

一年后,我终于走了出来,好好吃饭,好好生活,接纳并爱待自己的身体,当我不再执着于瘦,身体却自然而然瘦了下来。

如今,我成为了一名职业心理咨询师。此前的这段经历也让我对暴食催吐的群体多了一份关注,没有人会无缘无故暴食,内在匮乏、对现状不满、无法客观看待自己等都会成为引发暴食的原因,而催吐的表现反映在自我意识上是“自毁”,必要的时候可以选择心理干预,我希望“兔兔”们学会选择健康的方式减肥,好好爱待自己的身体。

自律“出走”

我需要有人“催”

墨墨 | 28岁 室内设计师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自律的人,且会一直自律下去。

很多人一见我就会问我之前是不是学跳舞的,从小学舞蹈的我虽然没把它当作职业,但这段经历为我带来了好身材,一米六五的身高,体重一直维持不过百。

改变发生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期间户外活动减少,健身房也不能去,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吃饭睡觉,四个月的时间体重暴增了近20斤。体重飙升,我的运动意愿却在下降,习惯了每天出租房十几平方米的活动空间,愈发不愿意多动一点,以前好动的我,越来越享受躺在床上的快乐,能坐着不站着,能躺着不坐着。

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自律”好像离家出走了一般。复工上班的*天,穿不进去的通勤装给了我当头一棒,我意识到自己不能在放任下去,我需要借助外力督促自己减肥,于是我打开了*的淘宝。

158元一个月的线上减脂训练营吸引了我的注意。客服介绍说,会根据身高体重定制化运动和饮食方案,还会有教练一对一进行监督指导。想着钱也不多,就算没用也无所谓,我就下了一单。

刚下完单,客服就发来了教练的微信,负责我的教练叫Amy,是个声音很好听的女生,报了身高体重,聊了下减肥目标、锻炼场地和现在饮食结构等基本情况,因为我是在家锻炼,教练提醒我准备好瑜伽垫和哑铃。四个小时后,我收到了一份图文与视频结合的饮食训练方案,Amy教练要求我每天把三餐拍图发给她,每天运动也要录个最少5分钟的视频发她。

每天早上7点,Amy都会发给我一两句加油打气的文字并提醒我坚持打卡。我是做设计工作的,平时很忙,晚上加班到八九点是常态,太累了难免有想偷懒,而Amy每天晚上10点会“查作业”,问我为什么没发锻炼视频,再用各种马甲线美女图轰炸我,你别说,我还真吃这套,硬生生从床上爬起来,铺好瑜伽垫认真打卡。

也是因为工作忙,我没办法完全按照食谱做饭带饭,工作餐直接叫外卖,发了两次外卖图后,Amy提醒我点外卖也要尽量向食谱靠拢,教我选择沙拉或备注清水煮,以及用便利店的玉米去替换白米饭等小办法。

按照服务标准,Amy只需要在每天早7点和晚10点两个固定的时间与我沟通并督促我减肥,但其实她每天也都实时在线,有问必答,当我因为减肥产生情绪的时候也会找她诉苦,她也会鼓励我。在Amy的督促和鼓励下,我*个月瘦了8.5斤,接着我又续了258元的双月套餐。

三个月后,我的体重终于回到了100斤,为了感谢Amy,我给她发了个大红包。虽然合作结束,但我们并没有互删微信,偶尔我还会请教她些减肥的问题,但因为她人在广州,我们一直没有机会见面。

三个月并肩作战的日子,我减轻了体重,找回了自信,还收获了一个新朋友。

从减肥到健美

蛋白粉是我的每日“加餐”

大东 | 29岁 公务员

如果不减肥,我可能要吃一辈子降压药了。

五年前,单位组织献血,我被告知不符合献血条件。那时候我的体重是280多斤,我的身高是一米八,但因为年轻,我没感觉出身体不适,所以压根儿没想过减肥。

回来后我做了个系统检查,结果查出来二级高血压,必须吃两种以上的降压药,降压药一但吃上就停不下来了,我还这么年轻,难道要吃一辈子的药?我的高血压单纯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我就想能不能通过减肥把血压降下来。

因为体重过大,可以选择的运动方式只有快走,但当时我有些激进,一天最多的时候走了21公里,早上7公里,中午7公里,晚上7公里,因为我体重基数大,一个月的时间就掉了30斤,血压也恢复到正常,但问题随之而来,因为没有科学运动,伤到了膝关节、踝关节和腰,一时间完全没办法再运动,但我不能停,不能再胖,让血压再上去。

于是我开始寻找专业的健身机构,起初,进了健身房却不会练,这个器械摸两下,那个器械举两下,效果并不理想。但健身的人其实都很热心肠,时间长了,就会有人提醒你这个姿势不对,怎么练更好,在“健身老炮”的指导下,我越练越起劲。

一方面科学训练,另一方面控制饮食,三个月时间我的体重掉了80斤,而且体型也好看了很多,现在以专业角度看,前三个月是“新手福利期”,对于初次健身的新人来说,这三个月既能减脂又能增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既然已经练出了一点型,就向更有型迈进。为了拥有更*的体型,我买了大量的健身书籍,看了无数视频,并开始借助蛋白粉等补剂增肌,每两个月就会消耗一桶5磅的蛋白粉。

蛋白质是肌肉合成的主要原料之一,健身的人通常会选择吃蛋白粉,一是因为是方便,二是价格低廉。一桶5磅的蛋白粉才500多元,可以吃两个月,但如果从鱼虾和牛肉等中摄入,一天的伙食费就能达到二到三百,当然鸡肉会便宜一些,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健身的人都会利用鸡肉+蛋白粉的方式补充蛋白质。

想练出好身材,饮食也要严格控制。自从开始健身,单位食堂中午的免费饭菜我就几乎再也没吃过,每天坚持自己带饭,吃“干净”的食物,鸡胸肉、西兰花等蔬菜、杂粮饭,这样的三件套几乎是每天的标配。

三年来,我几乎每天坚持健身,风雨无阻。每天一个小时的时间怎么都能挤出来,你打会儿游戏或刷会儿视频也会消耗一个小时,就看你把时间分配在哪里。一开始没那么专业的时候我也会经常受伤,但没关系,腿伤了练背,手伤了练腿,只要有热爱,受伤和没时间都不是问题。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也坚持在家健身,购置了引体向上架、哑铃凳、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械,把家里的客厅改造成了“健身房”。

三年的坚持,让我的体重从145公斤掉到90公斤,其实真正健身的人都不关注体重,而是关注体脂率和围度,我的体脂率从38%减到13%,全身所有的脂肪12公斤,肌肉45公斤。臂围从34厘米练到46厘米,而一般健身房教练的臂围基本上是43厘米。

健身真的能上瘾,当你一天天看到镜子中变得越来越好的自己,你真的会爱上健身。当健身变成热爱,坚持就不再需要意志力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