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疯抢66元机票盲盒,想薅羊毛却成韭菜?

机票盲盒,年轻人躲不过的又一套路?未来,盲盒服务是否会常态化还有待市场检验。
2021-04-27 08:43 · Tech星球  王慧莹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往往是从一张机票开始的,想法售卖机票的玩法,也随即多了起来。

成功上市的泡泡玛特,讲述了盲盒的新故事,并坐拥千亿市值,引发了“万物皆可盲盒”的浪潮。泡泡玛特的“泡泡”还未消散,盲盒机票的“泡泡”已经悄然而至。

在球鞋盲盒、饮料盲盒、服装盲盒、《乡村爱情》老铁盲盒后,OTA(在线旅游平台)也凭借“盲盒机票”入局盲盒经济圈子。在上个月的清明假期,盲盒机票让陷入黑天鹅事件的OTA再一次出现在了大众关注的聚光灯下,成为继随心飞后的又一爆款出行服务。

“盲盒机票,不问时间地点,随心出发”。这是某OTA平台的一则宣传语。

“邀请了30个朋友助力,解锁了六条新航线,加上本身赠送的三条航线,一共有九条航线,供我和女朋友选择,最终我们选择了从成都飞往杭州。但没想到的是,最终买票的时候只有个别机票能够兑换,根本没有我们想去的杭州。”“明明说好全国任飞,我却只能抵800”。

这是来自某社区平台网友的吐槽,他向Tech星球透露,他向平台客服投诉,客服只劝他把机票退了。

虽然,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花冤枉钱、被割韭菜,但眼下,盲盒机票已经成为了社交网络热议的新玩法。截止4月25日,抖音全网机票盲盒的话题视频播放量达到3亿次,其中同程机票盲盒微博话题讨论达到12.5万。

五一假期将至,“12306系统崩了”、“国内出游人次或达2亿”等话题,先后冲上了微博热搜。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又将是在线酒旅平台面对的一场焦灼大考。

这其中,一个共识是,抓住了Z世代的年轻人,就抓住了OTA市场复苏的机会。

出圈的盲盒服务

各个玩家争相涌入盲盒赛道,是因为盲盒在消费者心目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正如辩论综艺《奇葩说》制片人马东所说,“说到底,我们都是生产情绪价值的公司”。

与泡泡玛特的盲盒潮玩逻辑相通,盲盒机票带给消费者的是未知、刺激和不确定性,而这足以打动Z世代喜欢冒险的心。

“看到网上很多人都抽到了好地方,不满意还可以全款退。98元的羊毛很让人省心。”一位在清明假期参与盲盒机票活动的用户向Tech星球说道。

Tech星球从同程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的用户群体,主要还是以18-30岁的年轻人群为主,其中18-24岁的用户占比超过了50%,且女性用户偏多。

事实上,盲盒不是新鲜事,盲盒机票也不是。

2020年疫情黑天鹅事件伊始,各大平台就已经在寻找新的出路。京东和中国联合航空推出了价值398元的「盲盒飞行家」,南航的「奇遇旅行」。此外,同程旅行在去年七夕节,推出了线下99元「盲盒旅行家」的活动。

相比较而言,98元的盲盒机票自然比398元的盲盒飞行家更有吸引力。一方面是价格便宜,另一方面是出行的目的地选择更多。据同程相关人士向Tech星球透露,今年1月份产品开发完成,但受疫情影响,并未开量,在今年的*个小长假,清明节来临之前开量,除疫情高风险地区,覆盖超过200个目的地和出行地。

“98元盲盒随机飞,不想去全额退”。区别于常规的盲盒产品,盲盒机票是*“不满意可退”的产品。也正是因为这一特性,“在同程推出盲盒机票后,*期盲盒活动总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人。”同程旅行机票产品负责人向Tech星球表示。

虽然大多数都是冷门地点和红眼航班,但盲盒带给消费者的类似于赌徒般的快乐是无法替代的。上述消费者向Tech星球坦言,“抽到的目的地是湖北宜昌的时候,心都凉了,我没确认机票,直接全额退掉了。4月份我又抽到了到四川巴中的,看来在盲盒机票上的确没运气”。

新的流量竞争

搅动OTA盲盒机票这一池春水的,当然不止同程一家。

在此前清明节的盲盒机票活动后,有行业人士向Tech星球表示,“从盲盒的相关规则来看,确认出发的概率很低,可以预见大部分人会退单。”

在尝到了*波盲盒红利之后,距离五一黄金周不到一周时间,各大平台的盲盒机票在争议中迎来了返场。

4月20日,飞猪开启*波盲盒机票活动。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在得到三位好友助力后即可以66元获得一个飞往全国随机任意目的地机票盲盒。同时,得到六位好友助力可获得双人机票盲盒。

用66元买到机票,“便宜是便宜,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飞,往哪飞”。对此,Tech星球随机抽取了15个飞猪平台的盲盒机票样本统计发现,盲盒开出的飞机票平均价格为338元。

Tech星球粗略统计发现,盲盒机票的实际机票价格在200-400元的居多,占比27%,500元以上的占比13%。这其中,热门景区西安、北海、丽江出现的频次并不高,多数的飞行时间都在一个半小时之内,且多为红眼航班和省内航班。平台通过控制抽出机票价格的正态分布,打平了收入与支出的平衡。

Tech星球根据官方平台机票报价整理

4月22日,同程的盲盒机票二期再次回归。据同程内部人士向Tech星球介绍,二期盲盒除了保留微信小程序入口外,还增加了同程旅行APP的入口,允许用户在小程序和APP上各拥有1次开启盲盒的机会。同时,增加了往返机票、双人机票等选项。

除飞猪和同程外,去哪儿网也推出一款“旅行盲盒”,包括飞机票和火车票,不限出发时间,只要出发时间在5月31日之前,即可兑换。

一位消费者向Tech星球透露,飞猪在淘宝本身就有入口,但盲盒机票助力却需要下载飞猪独立APP,而且一位好友只能助力一次,“考验用户社交能力的时候到了”。

刚刚回港二次上市的携程,也参与到了盲盒大战中。和只做出行服务不同,携程还增加了盲盒酒店的服务,机票作为“隐藏款”参与其中。有行业人士表示,“699和999价格虽然不太友好,但符合携程的高端酒旅特点”。

抛开价格不谈,上述OTA平台都采取了开启盲盒机票,需要好友助力的方式。飞猪和同程单人机票需要3位好友助力,去哪儿网需要24小时之内邀请3位好友,即可完成助力。携程的盲盒机票也需要3位好友助力。

而这种好友助力的方式,不禁让人想起了拼多多的“砍一刀”。“盲盒机票特殊的地方还在于,邀请好友成功后要等待秒杀,也并不是人人都有份。”一位购买盲盒机票的消费者向Tech星球表示,薅平台羊毛不是那么容易。

OTA集体自救,盲盒服务常态化?

在所有行业中,在线旅游业受疫情黑天鹅事件冲击影响,无疑是最严重的之一。

据Fastdata极数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同比下降52.1%,国内旅游收入2.23万亿元,下降61.1%。

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在线旅游平台,如何在疫情中跑出来,减少自身的亏损,是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去年的这个时候,各大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便掀起了一波出行小高潮。东航开创了3322元“周末随心飞”的先河,用户购买该产品后可在2020年12月31日前的任意周末,不限次数乘坐东航航班,畅飞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各航点。

据杭州某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向Tech星球透露,“随心飞”类型的产品,平均客单价800左右,消费者飞几次就回本了,但对于航司来说,属于赔钱赚吆喝。

从“烧钱补贴”这一点出发,OTA的盲盒服务和航空公司的随心飞类似。去年9月,飞猪推出了行业内*“百亿补贴”项目,意在获取更多的流量池。

硬币的另一面,是需求被压抑之后的反弹。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OTA平台迎来了复苏时期。据携程旅游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人次有望到达近期新高,为清明出行的两倍以上,也就是将有2亿多人次。

有行业人士表示,临近假期,酒旅业务全面涨价,盲盒所覆盖的产品多属于低价库存,相比于能否带来盈利,平台更看重的是借此撬动新用户增量。据数据显示,盲盒机票的活动让同程App的ios端的在旅游平台搜索榜top1。要知道,面对携程、去哪儿等“一超多强”的OTA竞争格局,同程2020年的市场份额仅有10%。

同程相关负责人向Tech星球表示,盲盒机票,除了用户付的98元钱,其余的票面价格都是由平台承担的补贴,虽然单体机票看上去只有几百元,在清明假期期间参与人数众多的情况下,平台其实是补贴了大量的费用。“在出行需求比较大的节假日,盲盒机票有可能成为一个长期的产品玩法”,有行业人士向Tech星球表示。

可见,“高频服务靠补贴,低频服务靠广告”,美团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的这句话,在OTA的平台也仍然适用。

无论是随心飞,还是盲盒机票,这种出圈的营销活动,让OTA平台赢得了进入年轻人市场的入场券,也开拓了平台的新营销玩法。

但背后存在的尾仓机票、红眼航班等问题仍引发吐槽。很多人认为盲盒机票“噱头大于实际,宣传大于实用”。中消协也提醒,消费者理智看待盲盒机票。

未来,盲盒服务是否会常态化,OTA平台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寻找自己新的增长点,都还有待市场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