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利路修终于下班了

虽然利路修一直在用语言和实际行动“对抗”外界施加给他的“偶像梦想”,但事实上他作为“反选秀先锋”却成为了今年这档选秀节目火爆的最大推手。
2021-04-28 09:40 ·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YY   
   

4月24日晚,作为“创造营2021学员”的利路修终于下班了,上百万的网友为他欢呼,就连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都专门发微博让他“好好休息”。

毫无疑问,利路修是今年选秀*的“顶流”。路人可能不知道青3创4,但一定听说过利路修,他不是第二个杨超越、不是第二个王菊,但他是无法复制的选秀“奇迹”,注定将留名101选秀史的男人。

利路修现象

与大多数拥有唱跳梦想的练习生不同,利路修没有属于偶像的梦。

据《ELLEMEN睿士》报道利路修之所以会误闯“创造营”是受好友嘱托,天王星娱乐的CEO王友良由于疫情原因无法陪同旗下的海外艺人羽生田挙武和喜内优心,因此拜托精通中文的好友利路修前往照顾艺人、协助沟通。

由于身材高挑,外貌出众,利路修来到岛上后就曾引发过一小波骚动,很多人都以为他是选手、会拍他的照片,就连节目组的保安也因此不让他随意走动。作为中文老师并无男团梦想的他在节目正式开拍前5天被劝说参加比赛,成为节目的海外选手之一。

虽然赶鸭子上架成为了选手,但利路修并没有因此被培养出“男团梦想”,他不止一次的在节目中表示目前*的愿望是“早点下班”,甚至想要在其他选手淘汰的时候伪装与他们一同离开大岛。但面对高额的“违约金”还是决定“自然淘汰”。

这些情节被放上网络后,一下子迷住了大家。在如今996、加班文化盛行的当下,每个人都能在利路修身上找到自己的精神投射,一场疯狂玩梗开始了。既然利老师这么想下班,那大家就一起为他投票,偏偏不让他的愿望得逞。很快利路修后援会成立了,节目中段他的超话已经超过30万人关注,这是被讽刺为“全网秀芬三千”的偶像市场难以企及的“路人盘”。

利路修之所以能成为选秀界的奇观,仅仅靠他自己是难以实现的。网友的反馈和“笋丝”的互动让整个游戏看起来更“魔幻现实”了——利路修只想下班,粉丝疯狂打投。利路修超话里不少粉丝发起了“*活动”,“只要利路修C位出道就抽xxxx”,奖品从价值几百的口红到上千的香水,再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房子车子,应有尽有。

不同于真情实感的秀粉只想送偶像出道,所有为利路修投票的人只想笑看整件事“失控”。

利路修困局与选秀的怪圈

与其他综艺不同,偶像选秀是一个竞技类节目,本质上是一场练习生生存战,直接关乎他们在娱乐圈的职业前途。从2018年至今,几乎每年都有十几位练习生通过节目脱颖而出成为娱乐圈中的 “新晋流量”甚至有人因此一飞冲天成为“顶流”。不少拥有唱跳偶像梦想的少男少女参加节目,其实就是一场众人围观的“求职”,他们在争取未来的工作机会和梦想实现的机会。

利路修不同,他本着“尝试下新的人生体验”的想法加入,但这并不是他的梦想。日益高涨的人气换来了更多的镜头、更多的宣推、更多的粉丝,利路修的排名越来越高,甚至一度几乎要进入出道位。但相应地在一个淘汰制节目中,利路修每上升一个名次,就很有可能有一位训练生要告别节目。

在得知自己以29名的成绩晋级时,利路修直言成团并不是他的梦想,他的晋级意味着有其他人要离开,他觉得这样不对,不太公平。一场出于恶搞的零和博弈开始了……

由于101系选秀节目的游戏规则是以投票多少为最终裁量,因此在日益工业化的内娱,圈层化团队化的后援会体系几乎是饭圈的标配,相应地“打投、氪金、控评、反黑”等一系列“饭圈操作”共同组成了饭圈的日常。101系选秀节目的练习生粉丝则将这一套演绎到*,他们在短时间内形成组织,进行集资,集体密集打投,最终帮助选手在节目中“生存下来”。对于大多数非饭圈人士而言,这是一套荒唐到令人窒息的迷惑行为。

利路修的路人粉丝本来是游离在这一套“疯狂系统”之外的,但利路修的后援会却渐渐在此过程中迷失了自己。他们日益被“饭圈游戏规则”所裹挟,打投本身是对利路修的“调侃和解构”,但事实上他们却被卷入“101系选秀困局”本身,成为“选秀工业大机器”下的棋子。

利路修又何尝不是呢?

虽然利路修一直在用语言和实际行动“对抗”外界施加给他的“偶像梦想”,但事实上他作为“反选秀先锋”却成为了今年这档选秀节目火爆的*推手。据凤凰网报道,《创造营2021》所有选手里,利路修超话的粉丝数和发帖量都是*,4月热搜在榜时长90.3小时,也是选手中的TOP1。

这些数字背后一个更大的困局浮现出来,101系选秀是以选拔唱跳偶像为目的的,初衷是为更多拥有唱跳梦想的练习生提供舞台与机会。但日益衰败的中国歌坛和本就不发达的国内打歌舞台,让“偶像出道无处可去”,选拔偶像本身变成了伪命题,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杨超越、虞书欣等各种话题选手凭借选秀节目一炮而红,名利加身。对于节目制作平台而言,真正能够让节目成为爆款的总是引人关注的话题选手,而不是实力出众的唱跳练习生。一场自相矛盾的游戏最终形成了“虚伪的闭环”——以偶像选秀为名制造流量。

从利路修到“创造营”和“青春有你”,梦想的光早就没有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