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瞄准AI SaaS客户经营领域,讯鸟软件的五大增长优势

2021-04-01 11:27 · 互联网     

AI+SaaS近年来一直处于风口之上,但是中国在这个领域发展相对缓慢。据Gartner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SaaS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021亿美元,服务渗透率为22.4%,2019年国内SaaS市场规模仅为51亿美元,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左右,服务渗透率只有7.3%。不过,随着AI与SaaS应用的融合程度日益加深,中国的SaaS服务市场有望在最近几年迎来大爆发。

近日,国家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尤其要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端芯片、高端工业软件等关键领域,强化精准攻关,加快技术突破,增强自主可控能力。

作为数字化的主要驱动力,AI+SaaS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无疑会加速前进,同时,政策加码也对本土企业的创新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笔者一直在关注相关领域有创新有价值的企业,即将赴美上市的讯鸟软件就是聚焦于这个领域的典型企业,从其发展布局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中国SaaS市场的未来发展走向。

据了解,讯鸟软件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AI SaaS客户经营(AI SaaS Customer Engagement)服务商,提供AI驱动或人工智能支持的SaaS解决方案。

讯鸟软件招股书显示,2018-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约为1879万美元、1825万美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44万美元、510万美元。2020年上半年,讯鸟软件的营收约为623万美元,净利润约为157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约为940万美元,净利润约为195万美元。对于收入减少的原因,讯鸟软件在招股书中表示是因为疫情影响。

长期来看,讯鸟软件属于稳定性比较强的企业,国内客户交互领域较少有AI SaaS企业具有亿元级营收体量与盈利能力,而美股也比较倾向于SaaS公司的长期价值。通过分析讯鸟软件的招股书以及各类公司资料,其内在价值有望在长期得到释放,增长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客户经营近年来是大势所趋,可以说是CRM的下一个黄金时代。麦肯锡发布的《2021中国消费者报告》指出,后疫情时代,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和消费者行为的转变,中国逐渐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通过打折刺激需求、获取客户,关怀忠诚客户、将客户忠诚度转化成商业价值成为大势所趋。而且,消费者的渠道变得高度碎片化,与消费者建立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数字化互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第二,聚焦标准化SaaS产品,可快速跑马圈地。从招股书中可看出,讯鸟软件依托自主研发技术、无代码开发平台及多年的行业服务经验,将逐步聚焦SaaS产品标准化,实现低成本的快速复制。在大幅降低中小企业的使用门槛的同时,也能够缩短大型企业SaaS系统转型升级的周期。过去,讯鸟软件以“启通宝”为核心,推出了云呼叫中心标准化SaaS产品,累积服务客户超过7万家。在此基础上,讯鸟软件亦将多年服务大型客户的经验植入至其标准SaaS产品中,以确保为客户提供优质与安全的服务。笔者认为,这均为公司未来聚焦标准化服务、快速扩张市场与确保服务质量提供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第三,技术研发自主可控,全面保障安全和隐私。在疫情影响和中外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对于本土化的SaaS产品和技术的需求呈逐渐上升趋势,对安全和隐私的重视越来越强。据招股书数据,讯鸟软件目前拥有超过70项自主知识产权,全栈源码自主可控,能有效保障系统安全和数据隐私。特别在云原生、VOIP、NLP等方面,讯鸟软件优势明显,系统并发性、稳定性、安全性、智能化程度等都*行业。

第四,大客户服务经验丰富,贯通全周期客户经营。从应用来看,讯鸟软件在智能交互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和能力,服务涉及客服、营销、质检、培训等全链路环节。讯鸟软件有能力将大客户的*服务能力下沉到广大中小企业中去,这是中国SaaS市场的需求,也是企业数字化的需求。

第五,强大的专家及运营服务团队,快速洞察行业需求。经过二十年的实践,讯鸟软件构建了一支深入了解市场的行业专家、IT技术专家和运营团队,能够深刻洞悉企业的切实需求,并提供行之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讯鸟软件创始人兼总裁吴益民具有很深厚的技术背景。吴益民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是多项专利发明者、中国SaaS专家顾问团专家,曾获得“中国软件十大领军人物”、“中国经济人物”等多项荣誉,对SaaS领域技术及商业化有非常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吴益民深厚的技术底色为讯鸟软件营造了持续创新的氛围,推动公司多年来小步快跑不断突破,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总之,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服务模式、能力和团队,讯鸟软件都表现出巨大的发展后劲。能否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商业价值,尚需要时间来考验。为了扩大市场,讯鸟软件正在做出战略调整。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计划将未来募资收益的50%用于加强销售和营销,同时,会重点投入技术研发。在服务模式方面,未来会更多聚焦于标准云服务。

在风云变幻的AI+SaaS服务赛道中,要想走得更远,调整市场策略和打法是必要的,持续创新也是必要的,讯鸟软件的系列布局和调整能否激起中国AI+SaaS市场的狂风巨浪,我们且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