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由你音乐研究院华语数字音乐年度峰会落幕 哇唧唧哇马昊:好的音乐要用好的形式被看见

2021年3月30日,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
2021-04-02 17:53 · 互联网     

2021年3月30日,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由你音乐研究院主办的“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峰会”在京举行。峰会现场发布的《2020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显示,2020年音乐综艺在综艺整体市场中数量最多,达到31个,是音乐市场持续升温的主要动力之一。因受众面广、季播综艺占比高,音乐综艺同时也是2020年品牌植入最多的综艺类型。正因如此,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用户对于节目内容和形式的更高期待,创新仍是音乐综艺的*要义。在此次峰会上,哇唧唧哇联合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昊以“走出自己的节奏”为主题,带来了对音乐综艺的思考和预见。

马昊首先在演讲的现场分享了《明日之子》为什么每一季的主题都不同的原因:“因为年轻人他们在改变,虽然内核没有变,可是这个节目需要永远与他们的同伴同行。因为他们在变,所以我们就要变,每年都变换出一个样子,这就是《明日之子》的节奏。”

马昊认为,寻找到具有独特才华,独立个性,热爱音乐的音乐少年才是他们的价值追求,“正如大家看到的,国际上已经有很多很好的音乐综艺形态,《明日之子》也一直在摸索一个做中国音乐节目的方式,每一季都做了完全不同的节目样态。但是节目的内核没有改变,那就是寻找拥有非常强大的、自我的,具有独特才华,独立个性,热爱音乐的音乐少年,为他们提供一个舞台,让偶像的才华闪闪发光。这不仅是《明日之子》的内核,也是哇唧唧哇的价值观。”

“让偶像的才华闪闪发光”的意义不仅仅是让一个人发光,而是大家一起发光,一起发的光更亮。马昊表示“在这样一个流媒体的时代,一个人发光变得特别的难,所以去年有很关于组乐队、创作营类似的节目,都是在做团的力量。所以今年的《明日之子》也会延续这样的故事。“《白皮书》中数据显示:以《明日之子》为例,每年在节目中推出超百首原创歌曲,已经成为国内喜爱音乐的年轻人分享和创作音乐的重要阵地和平台。就如马昊认为的一样:“一起玩音乐是整个世界年轻人音乐的潮流,现在无数的艺人和歌手和作品都是一起玩出来的,我们希望年轻人们是一起去玩音乐,玩出中国音乐真正的未来。”

此外,马昊重点提到,好的音乐一定要用好的形式去被看见。关于什么叫“好的形式”,她认为是建立“同好关系”是一种选择,她在峰会上讲到:“这也是‘热血高校乐团季’主题的由来,在前年的12月份之前,这一季的主题本来是准备做单人的男歌手,但是在一线选角中过程很多的选手都在说,‘我不想一个人玩音乐,太孤独了,我想跟别人一起玩’。”正是因为这句话,马昊改变了方向决定做乐团季。最后选定的40个人全部都是想玩乐队的素人小孩,在《明日之子》这个热血高校从一个人到两个人、再到三个人,到最后成为五人乐团。“节目播出后,年轻人反馈都特别棒,在年轻人当中有这样的伙伴关系,让他们在音乐这条路上面找到了新的方式。”

在此次主题演讲的最后,哇唧唧哇联合创始人马昊还表达了对音乐综艺未来形态的期望:“《明日之子》我觉得是一个我们自己国产的国潮音乐节目,一个国潮品牌,既然我们说是一起玩音乐,《明日之子》也特别希望跟各位一起共创。”

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峰会是TME搭建的一个互惠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架起了数字音乐行业从业者和音乐娱乐行业沟通的桥梁。未来,TME将继续携手哇唧唧哇等行业伙伴,为音乐娱乐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能源”,推动产业的革新和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