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ESOP:人类最伟大的一笔投资:腾讯大股东减持千亿,20年间豪赚7000倍,获利近2万亿

2021-04-13 16:49 · 经济网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笔投资长什么样?

20年间狂赚近2万亿港元,获利超7000倍。

这笔投资的主人是位于非洲南部的 “南非报业集团”,被投资企业则是大名鼎鼎的腾讯。

2001年,南非报业集团以3200万美元的总价,接收了当时腾讯46%的股份,在经过摊薄、减值之后,南非报业集团目前还持有着腾讯30.99%的股份,仍然位居*大股东。

目前这30.99%股份的市值总价达到了1.85万亿港币,投资收益翻了7000倍。

2021年4月7日南非报业集团通过持股子公司Prosus,宣布了自投资腾讯以来的第二次减持公告,其计划出售1.92亿股腾讯股票,并承诺未来3年不会再次减持。

目前腾讯仍是南非报业旗下持有的最有价值资产。

投资腾讯20年仅减持1次,3200万美元带来的7000倍收益

腾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2000年马化腾带着腾讯寻找融资,但却四处碰壁。

当时的腾讯并没有什么盈利,虽然拿到了IDG和盈科融资的投资,但随着QQ用户的剧增,几乎所有的融资都用到了服务器的添置上。

心急上火的马化腾与腾讯的另一位创始人曾李青分别找了搜狐、新浪、雅虎、金蝶、联想集团来为腾讯寻找融资,但都被拒绝了。

而且当时正值全球互联网泡沫,还未盈利的腾讯在“钱荒之下”似乎就要山穷水尽了。

这个时候南非报业集团出现了。

2001年1月,一个名叫“网大为”的美国人找到了腾讯公司的办公室,并自称是南非MIH(南非报业集团子公司)中国业务部的副总裁,对马化腾表达了投资意向。

这位投资经理的投资原因也简单,他看到几乎所有的网吧里都默认下载着OICQ(QQ软件的前身),甚至很多企业高管的名片上还都印着OICQ号码,他想看看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MIH给了腾讯6000万美元的估值,比IDG一年以前给的估值高出11倍,并用3200万美元收购了大量的腾讯股份。

从此之后,摆脱了资金短缺困扰的腾讯,开始高歌猛进,2004年腾讯成功于港交所上市。

此前马化腾还曾公开表态,称腾讯的南非大股东是十几年如一日的支持腾讯,这样的股东很难找。

南非报业集团投资腾讯得到了什么呢?

20年前南非报业集团对腾讯的总投资额是3200万美元,折合港币不到2.5亿。

20年后的今天,南非报业集团间接持有腾讯30.9%的股份,折合市值为1.85万亿港币,这还没有考虑到2018年南非报业集团的减持行为。

从3200万美元到1.85万港币,南非报业集团的投资收益高达7400倍,也被誉为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投资。

2019年南非报业集团将持有的包括腾讯在内的国际互联网资产打包进了旗下子公司Prosus,并将Prosus在荷兰挂牌上市。

而目前腾讯的股票已经成为了Prosus最重要的资产,根据Prosus披露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Prosus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6.9亿美元,其中来自腾讯的收益就达到了99亿美元,占总营收的78%。

Prosus2020年前三季度报

2020年前三季度Prosus营收增长为27亿,同期来自腾讯的收入增幅为21亿元,腾讯几乎贡献了Prosus的绝大部分营业增幅。

另外在2017年,南非报业集团的主营业务曾出现亏损,也是腾讯一笔高达1.91亿美元的现金分红,直接弥补了亏损额。

近年来南非报业集团对腾讯的减持逐渐频繁。

2018年南非报业集团*次减持腾讯,减持规模为腾讯总股本的2%,并承诺3年内不会再次减持。

2021年4月7日三年期限已过,南非报业集团再次发布了不超过2%的减持计划,并再次承诺未来三年内不再出售任何腾讯股票,股权出售收入将为其核心业务线和新兴部门的持续增长提供资金,增加公司财务灵活性。

刚过3年承诺期便立刻进行第二次抛售,这可能还要归结于Prosus目前的现金状况。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Prosus账上现金仅43亿美元,2020年初的自由现金流仅为3.7亿美元,而Prosus旗下外卖、广告、金融科技乃至在线会议等多个核心业务均处于烧钱状态。

此次减持腾讯股份Prosus将获得约150亿美元的现金流入,将极大缓解其目前现金流尴尬的状况。

腾讯也成为了“投资公司”,生态圈市值超10万亿

依靠“投资”起家的腾讯也走上了投资的道路。

以即时通讯为主业的腾讯依靠微信生态布局了游戏、影视、资讯、金融等衍生业务,但除了“单打独斗”之外,运用投资跑马圈地可能更是一条捷径。

与当初起家之时四处寻求投资时的境遇相反,腾讯成为了资本输出方。

仅2020年一年,腾讯实现兼并控股并进行财务合并的企业就达到了三家,分别是虎牙、易车以及乐游,支付的股权收购费用总额达到了185.25亿元。

另外腾讯还投资了相当多的非控制性股份,截至目前腾讯对联营公司、合营公司的投资总额达到了3052.58亿元。

腾讯也确实因对外投资行为收益丰厚,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腾讯仅因对外投资估值变动产生的年度收益规模就高达571亿元。

这571亿元的投资收益规模已经快占到了腾讯当年经营业务利润的三分之一。

腾讯这么做当然也是为自己保持足够的优势。

腾讯对外投资的主要参考标准是业务相关性:高业务相关的行业企业,腾讯一般采取控股的方式,大多是有能力弥补腾讯必备基础能力缺口的企业等;

中等业务相关行业企业,腾讯一般选择参股不控股的方式,给与企业更多自主权;

对于拥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为了前瞻性布局,腾讯也会选择少量参股的方式进行投资。

这种强业务关联性的投资会让腾讯在保持自身精力的同时,构建出更加宽广的互联网护城河。

据新财富统计,腾讯目前坐拥的生态圈总市值已经高达10万亿,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拼多多、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大厂。

这让腾讯在保持核心主业强势经营的前提下,将业务触角深入了消费、出行、零售、智能等更远的前方。

与员工同富,累计股权激励股份市值超万亿

腾讯自2004年上市以来,股价从4.1港币/股涨到了如今的超过600港币/股,股价上涨总幅达到了150倍。

二级市场良好的价值表现也让腾讯的员工们赚得盆满钵满。

这也得益于腾讯大方的股权激励方案,据据Tiger ESOP统计,腾讯过往的股权激励总市值已经达到了超万亿港元。

腾讯的股权激励主要分为期权与股份奖励等两种方案。

在期权方面,腾讯在过去的20年间共推出过5期股权激励方案,已行使和待授出的股份购买权共计约14.43亿股。

以上股份购买权由腾讯按时间分批次对员工授出,有效期为7年或10年不等,每份购股权需在股份被授出后支付1港元才能接纳,每股行权价格不能低于授出日当日的股票收盘价,也不可低于授出日之前5天的平均收盘价。

根据腾讯4月8日620港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腾讯近20年的共5期购股权计划已行使和代授出的股份总市值高达8946亿港元。

腾讯共计5期购股权计划部分明细(数据来源于腾讯公告)

在股份奖励方面,腾讯自2008年开始每年定量向员工进行股份奖励,股份均无偿赠送给员工个人。

根据Tiger ESOP统计,自2008年以来腾讯至少发布过14次股份奖励公示公告,累计奖励股份共计2.27亿股,累计奖励人次13.76万,根据腾讯4月8日620港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腾讯自2008年以来股份奖励的总市值达到了1400亿港元。

腾讯历年股份奖励数量趋势图(数据来源于腾讯历年公告)

总结

从0到6万亿市值,腾讯用了23年,如今的腾讯如同一艘巨型航母,在商业海洋中快速前行,另外通过投资并购行为不断扩充自己的“护航编队”, 成为了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无人可敌的存在。

老虎ESOP业务提供从方案设计到授予、归属、行政审核及数据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新经济公司,老虎证券经历过从激励到上市的全过程,其专业团队综合人力、法务、财务、税务四大核心因素,量体裁衣设计更适合中国公司的激励方案,大大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依托于强大技术的快速响应及定制化能力让老虎ESOP成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ESOP服务伙伴。

目前,老虎ESOP签约客户包括小米、理想汽车、声网、周黑鸭、一起作业、和铂医药、秦淮数据、洪恩教育等,美股、港股市场累计服务客户已超百家。

更多内容请关注老虎ESOP微信公众号“TigerESOP股权激励”,获得更多ESOP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