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滴公司提交IPO招股书 正式启动赴美上市

2021-04-19 10:45 ·      

美东时间4月16日,中国*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水滴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申请以「WDH」为交易代码在纽交所上市。

上市成功后,水滴公司将成为国内*家登陆纽交所的保险科技公司,也是继2003年中国人寿后第二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保险概念股。

作为*的美港股互联网券商,富途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共同担任承销商,助力水滴公司冲刺“中国保险科技平台*股”。

水滴公司凭借独特的业务模式,在国内保险行业异军突起。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水滴公司成立以来取得了快速发展。

从业务规模来看,水滴旗下的水滴保已经成为国内*的互联网人身险平台之一,水滴筹是国内*的互联网大病筹款平台。这两块业务构成了水滴的基本盘,如今水滴又开始向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突进,显示出了足够大的野心和企图。

关于水滴的商业模式,其招股书已经进行了详细说明,这家公司到底有多大的发展前景,为什么能够吸引腾讯、瑞士再保险、博裕资本这些不同领域的巨头关注,投资者应该从更加理性的视角出发,回归商业本质,才能找到最准确的答案。

“保险+筹款”自成生态 打造护城河

水滴公司于2016年4月成立,根据招股书对自身的定位,水滴是一家“*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水滴公司通过大病筹款、保险科技以及健康服务等业务,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网络,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相关的服务。

经过5年的发展,水滴已经形成一个独特的“保险+筹款”保障生态,通过水滴筹、水滴保等业务切入医疗支付领域,形成足够大的规模之后,再通过水滴健康、水滴好药付等向医疗健康领域延伸,希望通过多元化的业务矩阵形成协同效应,打造护城河。

目前,水滴旗下最知名的两个业务是:水滴保和水滴筹。水滴公司近几年先后通过收购拿下了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保险代理牌照和保险公估牌照,在保险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了全面的布局。

以2020年的首年保费规模来看,水滴保是国内*的独立保险分销平台。与水滴保模式类似的有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保,腾讯控股的微保,都是线上保险分销平台。与蚂蚁保依靠支付宝平台自有流量不同,水滴保主要基于外部生态,更加独立。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水滴保已经与62家保险公司合作,凭借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和精算能力,提供200款健康险和寿险产品。水滴保在保险产品的研发,理赔,线上服务等环节做得相对更加深入,以确保从承保到理赔服务的整个过程,用户体验更加流畅友好。2020年,水滴保首年保费(FYP)收入达超过144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服务保险用户数是7940万人,付费保险用户数是1920万人,付费保单数量达到3070万张。

水滴筹是中国大病筹款0服务费的开创者,截止2020年12月31日,在水滴筹平台,累计超过3.4亿人捐款超过370亿元,为170多万大病患者缓解了医疗资金的压力。

招股书的数据披露,水滴筹并无任何收入。水滴公司接近九成的收入,通过水滴保销售保险公司承保的保单获得保险经纪佣金,2018年到2020年完成的首年保费分别为9.73亿元、66.68亿元和144.26亿元,佣金收入分别为1.22亿元、13.08亿元、26.95亿元。单个用户贡献的首年保费(FYP)同样从2018年的590.1元增加到2019年的859.1元,2020年则进一步增至1143.2元。

由于保险经纪业务的快速增长,水滴公司的整体营收近三年分别为2.38亿元、15.11亿元和30.28亿元,2019年、2020年同比增长分别是534.6%和100.4%,增长势头十分迅猛。

股东阵容强大,累计融资超过40亿元

水滴的创始人沈鹏是美团第10号员工,曾担任美团外卖业务负责人。2016年,沈鹏看好互联网保险的创业方向,先通过水滴互助、水滴筹两项业务打造出保险教育场景,积累过亿用户,然后上线水滴保,完成商业闭环。

凭借这种创新的模式,水滴的业务实现了指数级增长,在保险行业站稳了脚跟,不仅吸引了看好互联网保险前景的巨头,也引起了保险行业巨头的兴趣。到目前为止,水滴完成了多轮融资,股东阵容十分强大,有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巨头,有博裕资本、中金资本、IDG、高榕资本等产业基金,还有瑞士再保险这样的全球保险巨头,累计融资额超40亿元。

从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来看,水滴创始人兼CEO沈鹏,水滴保总经理杨光,水滴筹总经理胡尧组成的核心管理层合计持股26.4%,腾讯、博裕资本、高榕资本和瑞士再保险分别持股22.1%、11.9%、6.5%和5.7%。

这样的股权机构,既保证了管理团队对于公司发展有*的掌控权,又能从各个股东获得流量、资源、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招股书还显示,水滴已经委任魏晨阳和封和平担任独立董事。魏晨阳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封和平曾任摩根士丹利中国区副主席、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水滴在招股书中表示,拟将募集资金用于加强和扩大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业务、研发。目前的招股书并未公布募资金额,发行价格,这些信息要等到下一次更新招股书之后披露。

夯实保险科技基本盘,更大增长点在健康服务

水滴瞄准互联网健康险和寿险,这是一条足够大的赛道。根据iResearch报告,2015年到2019年,中国健康险和寿险的年保费收入从1.6万亿元增长到3.1万亿元,报告预计到2024年,中国健康险和寿险的年保费收入将达到6.1万亿元。

随着保险线上化的趋势,互联网健康险和寿险在上述市场的占比将会显著上升。艾瑞预计,2024年中国互联网健康险和寿险的年保费收入有望达到5920亿元,较2019年的186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1%。

如果水滴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水滴的野心不仅于此,招股书显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业务;投入技术研发;以及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营运资金需求以及在健康服务和保险领域的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以构建一个“保险+健康服务"的生态圈。

2019年,中国医疗服务支出总额达到7.0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11.4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2%。医疗服务支出的增长主要受人口增长和老龄化、可支配收入增加、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上升以及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因素的推动。

与京东健康、阿里健康从电商领域切入医疗健康不同,水滴是希望通过大病筹款、商业保险发展出足够大的规模,在医疗支付端形成影响力,再链接医药企业,医疗机构,水滴最核心的优势在于离大病患者更近,能够精准地找到需求,然后提供更具性价比的服务。

卡位互联网保险这一市场,水滴公司的成长性是可以预见的,如果能够在健康服务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水滴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