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ESOP:年薪几十万却身价过亿,三年拿40年工资,这就是股权激励的魅力

2021-04-19 17:59 · 互联网     

卡车也能自动驾驶了?

自动驾驶的风已经刮了很多年,现在这股风蔓延到了商用车领域。

2021年4月15日,主攻重型卡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图森未来”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并筹集到了13.5亿美元的融资,一时间风光无限。

目前图森未来还并未盈利,2020年其净亏损额达到了1.8亿美元,但丝毫未影响投资者对卡车自动驾驶领域的预期信心,目前图森未来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85亿美元。

伴随着高估值,图森未来在成为卡车自动驾驶*股的同时,也是一场造富盛宴,其总裁吕程截止2020年获得的股权激励价值已经达到了1600万美元,而其年薪也才不到39万美元,三年间获得的股权激励价值已经超过了40年年薪。

另根据当前股价计算,图森未来目前股权激励计划总规模可能将达到8亿美元。

成立6年融资10轮,估值高达85亿美元

自动驾驶并不是个新鲜事物。

2010年谷歌成为了*个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互联网巨头,自此之后自动驾驶就慢慢迎来了自己的风口。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注册在中国境内的自动驾驶技术企业已经超过了8000家,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但目前大众所熟知的自动驾驶一般都适用于乘用车领域,也就是家用汽车方面,在商用车领域鲜有听闻。

而图森未来则走了一条与大众不同的路径,把目光投向了重型货运卡车领域。

目前图森未来主要专注于重型货运卡车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而且相较于家用车所面对城市环境的复杂路况,主要运行于高速与郊区场景的卡车自动驾驶技术似乎有着更高的可落地性。

作为货运自动驾驶领域*个吃到大螃蟹的人,图森未来自2015年成立以来就成为资本市场的弄潮儿。

根据Tiger ESOP整理发现,图森未来自2016年以来的5年间已经完成了10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新浪、英伟达、UPS、Traton、微创投等十几家不同领域的产业巨头。

仅披露出具体金额的融资额就已经达到了6.5亿美元,如果再考虑到未公开披露出数据的4次融资,其总融资规模可能已经超过10亿美元。

高额融资的背后一方面代表着资本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显露出了技术创新的不易,烧钱是不可避免的。

2018年至2020年这三年中,图森未来分别营收9000美元、71万美元、184.3万美元,同期净亏损则达到了4503万美元、8488.3万美元、1.77亿美元。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居高不下的研发费用。

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图森未来共有员工839人,其中研发人员有673人,占比约80%,报告期内图森未来研发费用分别达到了3227.8万美元、6361.9万美元、1.32亿美元。

但是对于图森未来的创始团队们来说似乎并不用担心收益的问题,截止目前图森未来的市值已经达到85亿美元,高管团队的利益也早已使用包括期权在内的股权激励工具,编织出实现了“财富自由”的大网。

企业亏损“委屈”高管收入?股权激励成“巨额年终奖”

创业公司的老板们日子过的有多紧?

图森未来的创始人陈默在2020年11月之前的5年间从未领取过任何工资,而且这期间陈默几乎都是图森未来的CEO,忙于内外竟然没有任何薪酬收入。

零薪酬当然也是无奈之举,作为技术攻坚型企业,图森未来还未实现盈利,资金的压力当然让创始人不好意思再从公司账目上“拿钱”。

当然也会有人认为,公司的估值水涨船高,创始人早就依靠股权实现财务自由了。

但公司并不是老板一个人在奋斗,一众高管们当然也不是义务劳动,企业初创期间的亏损自然让高管们难以看到超大额绩效奖金的期望。

这个时候,股权激励的重要性就发挥出来了。

不断上涨的公司估值让股权成为了价值不菲的“香饽饽”,不仅能当做“工资福利”的替代品以节省公司现金支出,还能彻底将高管与公司进行绑定。

这一点图森未来也想到了。

根据图森未来的招股书披露,其已在上市之前对除创始人之外的3名高管做出了详细的股权激励安排方案。

截止2020年末,图森未来对CEO吕程授予了授予当日公允价值达778.58万美元的期权,以及授予日当日公允价值达824.14万美元的股票奖励,另外还直接授予了当日公允价值达6万美元的股份作为年度奖励,2020年授予及奖励的股份公允价值总额超过了1600万美元。

CEO吕程截止2020年获得的股权激励数据

对于首席财务官,图森未来授予了当日公允价值达152.87万美元的期权奖励,以及当日公允价值达49.45万美元的股票奖励,授予及奖励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超200万美元。

另外对于首席法律与风险官,图森未来授予了当日公允价值达102万美元的期权奖励,以及当日公允价值33万美元的股票奖励和价值2万美元股票的年度奖金,股权激励总额达到了137万美元。

仅2020年,以上三位高管仅获得的股权激励总估值已经达到了年薪的数倍甚至几十倍。

高额的股权激励让图森未来的高管们“踏踏实实”的为公司工作,而且还能坐享公司上升期带来的股权溢价收入,对于高管们的诱惑着实不小。

如何让员工拥有“老板意识”?

如何让员工把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答案很简单,让高管成为股东就行了。

对于拿固定酬薪的打工人来说,跳槽是再频繁不过的事了,这种现象同样适用于包括从高管到普通员工的所有人。

这对于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图森未来也确实是一个问题,核心员工的跳槽变动可能直接影响到公司长远的战略发展。

而股权激励作为面向员工群体的薪酬激励方案,可以将员工个人与公司利益牢牢绑定,而且其中与股权激励相关的锁定期还能促使员工长期留存。

图森未来已经在2017年、2021年出台过共2期股权激励计划。

其中2017年股权激励计划中,包括期权、限制性股票单位以及股票虚拟增值权等三种方式,被奖励人群包括图森未来员工,非员工董事和顾问。

截止目前, 2017年股权激励计划之下未行使的期权还有1537.23万股,另有116.6万股限制性股票单位将在归属后发行,此外还有360万股股份奖励未行权。

2021年,图森未来重新制定了一版股权激励计划以取代2017年的方案,此次股权激励总规模最高将达到2013.41万股,股份奖励方式包括期权、股票增值权、限制性股份单位等多种方式。

根据4月16日图森未来的收盘价计算,2021年股权激励方案的股份总价值达到了8亿美元。

当然股票并不是一给了之,股权激励计划还会对被奖励员工拿到股票的时间、价格进行严格限制。

以CEO吕程为例,其2020年年底获得了期权、限制性股份单位形式的杰出股票奖项。

但这些股票直到三年后才能完全归属于他,在*年后吕程只能行使其中的30%,其他的70%将分为8个季度,每个季度行使8.5%。

这样的分期行权设置,可以让吕程至少再为图森未来工作3年的时间才可能拿到被奖励股份,而且期间还必须认真工作提升公司价值,这样自己拿到的股份才有可能更值钱。

AB股不同权设置保障创始人实控权

动辄数千万股的股权激励会稀释创始人的股权吗?

目前图森未来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陈默的持股数量为2636万股,另一位联合创始人侯晓迪持股总数为2536万股。

可能很多人会非常担忧,图森未来高达4000万股的的股权激励都快追上两位创始人的持股总数了,这样规模的股权激励难道不会影响创始人的实际控制权吗?

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图森未来在股权结构的设置中采用了双重股权结构的方式来分置股份投票权。

具体的表现形式便是AB股不同投票权的设置。

在图森未来的股权设置中,A类普通股每股代表1票投票权,但B类普通股每股则代表着10票投票权。

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图森未来联合创始人陈默将持有1436.73万股A类普通股和1200万股B类普通股,已经占到了投票权的31.4%。另一位联合创始人侯晓迪持有1336.73万股A类普通股和1200万股B类普通股,占投票权的31.1%。

而图森未来与股权激励相关的授予股份均未A类普通股,并没有投票权上的权利溢价。

两位创始人凭借B类普通股10倍于A类股的投票权,以62.5%的股东投票权,牢牢把控着图森未来的实际控制权。

总结

作为卡车自动驾驶*股,6岁的图森未来捷足先登已经抢占了行业高地,伴随着大规模股权激励的施行,员工群体稳定的图森未来在大施拳脚跑马圈地同时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粮草充足之下,图森未来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呢?

老虎ESOP业务提供从方案设计到授予、归属、行政审核及数据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新经济公司,老虎证券经历过从激励到上市的全过程,其专业团队综合人力、法务、财务、税务四大核心因素,量体裁衣设计更适合中国公司的激励方案,大大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依托于强大技术的快速响应及定制化能力让老虎ESOP成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ESOP服务伙伴。

目前,老虎ESOP签约客户包括小米、理想汽车、声网、周黑鸭、一起作业、和铂医药、秦淮数据、洪恩教育等,美股、港股市场累计服务客户已超百家。

更多内容请关注老虎ESOP微信公众号“TigerESOP股权激励”,获得更多ESOP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