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净利润季度大增PK年度滑坡,利群股份迎“拐点时刻”?

2021-04-27 11:25 · 互联网     

4月26日晚,利群股份发布2020年报,实现营收83.89亿元,同比下滑32.57%,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滑46.54%。不过,从2020年新会计准则来看,利群股份的营收降幅仅为5.36%,与前一年基本持平。

更值得关注的是,从二季度开始利群股份经营业绩逐步回升,二季度净利润5884 万元,三季度净利润 6184 万元,环比上升 5.09%,同比上升 36.67%;尤其是四季度净利润 9026 万元,环比大增45.95%,同比更是暴增73.84%。

在疫情冲击之下,零售龙头们普遍遭遇了2020年度的业绩滑坡。而最能评判疫情反转能力的,就是来自于季度环比与季度同比之下的利润驱动力到底有多强,恰恰利群股份这两项指标大幅跑赢同行。作为面临2021年疫情反转行业的零售百货业,这也打开了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和空间,A股区域零售龙头企业利群股份,正迎来它的“拐点时刻”。

疫情下的滑坡与季度高增长

从营收数据来看,根据2020年新的会计准则,利群股份的营收降幅仅为5.36%,与前一年基本持平。

而从净利润数据来看,疫情期间,利群股份主动为中小租赁业户减免租金及让利约7791万元,让利金额占了净利润数据的50%以上。

因此,依照新的会计准则,以及扣除让利影响,利群股份的营收、净利润两大数据,降幅并不大。反而从数据上看,利群股份正迎来它的“拐点时刻”。

利群股份的亏损发生在一季度,从二季度开始业绩强势复苏,环比扭亏为盈。到了下半年,利群股份的净利润增幅转正,其中三季度大增36.67%,四季度高达73.84%。

从利润修复曲线来看,利群股份业绩弹性十足,并呈现大幅向好甚至是业绩拐点的趋势。因此,利群股份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将更值得期待。

事实上,利群股份在2020年做了不少动作,来抵御疫情冲击并抓住疫情危机下的行业布局机遇。2020年4月成功发行1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并上市,为公司宏观战略布局提供支撑。

同时,由于股东和公司高层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匹配激励,公司还斥资1.6 亿元回购公司股份2648万股用于股权激励,将管理层利益与公司发展红利高度绑定。

并购扩张可期:加速布局

新冠疫情冲击之下,行业走入短期低迷,也成为龙头企业的布局机遇期。

根据对疫情冲击的综合预判,利群股份2020 年做了各维度布局。其中胶州智慧供应链及粮食产业园以及华东区供应链及现代物流总部基地正式启用,豆制品厂、豆芽厂等正式投产。同时,在行业低迷期抓住机遇稳健布局零售终端,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米的胶州购物广场盛大开业,新开中型超市、直营便利店及福记农场生鲜社区店20余家,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

线上服务方面,利群网商及利群采购平台持续优化,线上线下协同效应凸显。推广自媒体矩阵营销,会员数量大幅提升至近百万人。

在品牌代理方面,截至 2020 年底,公司旗下拥有各品类品牌代理子公司近 30 家,共代理销售国内外百货、超市和家电知名品牌 700 余个,拥有众多知名品牌的区域代理权,渠道合作品牌 5000 余个。

在面对新冠疫情的同时,利群股份还引入多样化的消费场景元素,以及通过创新实现精准营销,积极拥抱社交电商和直播带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利群股份在发展战略方面,还明确提出加快开店速度,寻求并购标的进行扩张,并将深化城市物流中心建设。

消费与百货复苏

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也凸显了消费与百货零售业态的全面复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GDP为249310亿元,同比增长18.3%。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提升明显,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3.4%,拉动GDP增长11.6个百分点。

同时,3月社零数据显示。从整体上看,社零同比增长34.2%,两年平均增速为6.3%,增速略超预期。其中,3月餐饮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6%,这一数字在1-2月为68.9%,餐饮消费为代表的到店消费正处于全面复苏中。另外,1-3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便利店、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2%、26.8%、47%、40%和62.7%,除2020年基数较高的超市和便利店,其余二种实体业态呈现快速增长。

光大证券4月初就指出,2021年上半年零售板块整体向好,建议投资者增加配置,尤其是龙头百货和黄金珠宝等可选品。东方证券4月中旬更是指出,到店式消费全面复苏,关注线下实体业态。建议关注随着线下到店式消费全面复苏的大趋势下实体业态的后续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