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民短视频时代,如何还创作者一个公平?

2021-04-28 15:38 · 互联网     

导语:

近日,包括赵丽颖、杨颖等500多位艺人,以及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在内的影视从业机构或者人员,集体发出布告倡议,抵制网络短视频侵权现象。

随着短视频进入居民生活成为常态化,短视频内容每天也在海量地被生产。但不难发现,各个媒体号都在搬运相同的内容。这也意味着,虽然处在短视频时代,但短视频内容的数字资产权益却很难保证。

而实际上,也已经有平台在做这件事:就是比特星球。

P1

一个“不公平记录时代”

近年来,社交网络的应用创新非常活跃,各种媒介形态此起彼伏。继博客、论坛、QQ、微博、微信、直播之后,短视频从2016年开始迅速崛起,成为社交网络的风口。

自此之后,短视频正在慢慢占据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抖音快手的崛起也在宣告短视频时代的来临。

CNNIC数据显示,2020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81786万人,使用率高达87%,人均单日使用时长110分钟+。同时,2020年我国短视频行业规模已经达到了1408.3亿元。2020-2022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将以较快的增长速度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在44%左右,2025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将有望接近6000亿元。

另外,随着各移动互联网巨头的下场,本地生活服务也将会是短视频下一个流量变现核心阵地。而且从近期国家对“反垄断”的态度和决心来看,后续各平台流量也将不再是一家独大的局面。

尽管在这么一个前景明朗的背景下,短视频行业却依旧充斥着二次甚至n次搬运,拍摄者的应得回报被搬运者瓜分蚕食,创造巨大贡献的用户无法享受任何红利。并且对创作者来说,其流量分发平台也被垄断,在为平台带来流量的同时,回报率却不可控。

总结下来,短视频行业目前存在的痛点就是:平台垄断流量分发、用户利益分配不公平,玩法单一不可持续。

去年7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为新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数字资产的产权保护。

实际上,内容创作者的作品以及带来的流量和收益都应当是创作者的数字资产。当短视频内容红利爆发之后,这部分的权益也应该得到保障。

那么应该如何保障创作者的权益呢?

P2

还创作者一个公平

在大环境下,“公平”成了短视频创作者最难得到的生存条件。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也指出:不管数字货币还是数字资产,都要为实体企业服务。而对于数字资产权益的保障,区块链技术是不二之选。

比特星球平台的核心正是用区块链技术颠覆不公的分配机制。

作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短视频娱乐生活分享平台,比特星球以短视频为载体,整合流量分发、娱乐和电商直播、本地生活、游戏等业务场景,并以区块链技术构建用户价值生态,通过去中心化的贡献计算机制,让每个参与角色的行为和数据都能被量化确权,让各方都能得到公平合理的回报。

在比特星球,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星球商业闭环中的任意一个节点,可以经营、创作、分享,也可以只是观看和消费,每个人在比特星球都有一套自己的收益模式,因为所有的行为都是用户价值。

而针对行业痛点,比特视商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1.利用可信的区块链技术,实现真正的分布式商业;

2.开源平台的丰富玩法,将用户价值*化;

3.全程智能合约,流量分发公开透明,完全去中心化;

4.采用市场流通的数字通证赠送给贡献者,做到安全合规。

在这样的方案下,比特星球通过打造娱乐与消费内容的创造与分发新秩序,实现各种身份的星球居民按贡献分配、按贡献参与星球治理,从而形成了一个对星球居民、广告主、MCN、本地商家都“公平”的环境。

流量时代,每个人都应该获得作为流量主人的价值。这也意味着,还创作者一个公平的环境应该成为短视频未来的真正发展方向,区块链也真正在实体经济中为广大普通人创造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