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宋斌谈腾讯音乐长音频品牌升级:四大变化探索音频的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

2021-04-29 14:32 · 互联网     

近日,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主办的“声·势”长音频品牌升级发布会顺利落幕。经过一年的生态布局与发展,TME在长音频领域已收获颇丰,截止2020年底,TME长音频业务月活跃用户数(MAU)历史性突破1亿。为满足用户日益丰富的听觉需求,宣布将旗下酷我畅听与懒人听书合并升级成全新品牌——懒人畅听,整合资源优势,持续深入布局长音频领域,打造更丰富的长音频“内容生态圈”。

image.png

发布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长音频业务线运营负责人宋斌带来了“声动未来 势不可挡——懒人畅听开启长音频消费新模式”主题演讲,从品牌、版权、内容等几大维度,回顾了懒人听书9年来的整体发展路径和成绩,并分享了新品牌“懒人畅听”今后的举措、方向和构想。宋斌表示:“未来将依托原有的有声书优势,勾连‘听’的需求,通过TME的资源借势,打造更丰富多元的收听体验。”

深耕有声阅读九年  专注培养用户听书习惯

“深耕有声阅读九年的懒人听书,九年只干一件事情,就是不停地在有声市场上打造用户体验。”发展至今,“懒人听书”已经和市场上面500余家知名出版社达成了版权合作,包括阅文集团、中文在线、掌阅科技等头部网络原创平台,制作的有声书达到3万+成品。

懒人听书的亿级用户、海量内容、成熟优秀的长音频制作能力一直是懒人听书的优势。发布会现场,宋斌带来这样一组数字:“在‘懒人听书’平台上,每天的播放量达到亿级,每个活跃用户平均使用时长超过200多分钟,约为4个多小时。”今年1月15日,懒人听书加入TME大家庭,迅速扩充音频内容池并极大地促进了有声读物优质内容的产出,使得TME得以持续整合与拓展长音频内容和服务供给,通过多元内容品类与丰富产品矩阵进一步激活长音频生态,全方位满足用户“听”的需求。

数据显示,中国将在2022年成为世界上*的有声市场,宋斌认为这背后展现了长音频行业未来可以探索的多元发展方式,这对于懒人畅听也是新的机会。对于此次品牌升级,宋斌表示原来的‘懒人听书’是比较垂直的有声书平台,未来将通过依托TME音乐航母和与“酷我畅听”合并,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这不只是一次品牌上的升级,更是点燃行业内生动力引擎,推动行业发展新突破的里程碑。”

懒人畅听四大变化 深挖更多音频领域可开发内容

“不能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适区,一定要有所变化,因为行业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所以积极求变,所谓变则通,通则达。”用户能够长期留存最关键的点就是给用户提供长期价值,即内容沉淀和情感链接,对于“懒人畅听”将如何发展,以及如何为用户提供长期价值,宋斌在现场分享了四个值得注意的变化。

首先,是从“单一优势”到“多维优势”的转变。宋斌表示,通过和“酷我畅听”的强强互补,懒人畅听将形成有声书,主播生态,未来加上直播,社区等多种玩法。并且,依托有声书优势,勾连更多“听”的需求,有望将懒人畅听打造成具有多维优势的音频平台,为听众带来更丰富多元的收听体验。

其次,是从“垂直有声阅读APP”到“移动音频服务平台”的转变。面对用户日益丰富多元的内容需求,懒人畅听将打造更为完整的音频生态链。对此宋斌表示,懒人畅听将深挖更多音频领域可开发内容,从垂直有声阅读平台转变为移动音频服务平台,整合音频内容生产以「UGC+PGC+多维立体社交」形成完整的音频生态链,最终达成与用户的情感链接。

此外,从用户付费收听精品内容到平台补贴,用户收听模式也在发生转变。基于腾讯集团与TME强大的商业生态资源,多年积累的社交广告方法论与丰富优质的创意音频内容库,用户在懒人畅听收听精选付费长音频内容时,平台将给予用户全额补贴。通过收听、收看激励音视频畅享平台内海量优质的长音频内容,以提高行业渗透率,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宋斌在发布会上表示:“补贴模式在培养用户收听习惯的同时,也可以与内容方达成共赢,实现规模化效益。”

最后是从有声书APP到打造有声生态圈的变化。依托TME庞大的用户优势,懒人畅听未来将在资源上带来融合升级,并打通产业链各方,将懒人畅听打造成可以创造,可以成长,可以娱乐,可以交流的有声生态圈平台。

深耕有声书领域将近9年的懒人听书不仅为平台本身累积了海量书籍,IP开发、纸书赋能、音频制作等多方面的丰富经验,也为国内长音频生态的发展提供了可贵的范本和经验探索。而具有强大明星内容、头部IP版权资源和强大宣发能力的酷我畅听,也通过独特的氛围营造和用户参与的沉浸式体验,让作者、用户和内容实现"同频共振",将"音频"与"视觉"相结合,推动了音频"升级"。作为长音频领域两支重要力量,相信强强联合必会创造出震动行业的浩大“声势”。

资源整合造“声势”  强强联合创“声态”

“音频区别于所有内容形式,更具碎片化,用户随时随地都能听,更方便用户使用。”宋斌表示,长音频行业仍有很多可以探索的机会。2020年TME正式宣布长音频战略,一年来,TME以完善的内容池、创新的产品体验、多元化的商业生态,培养起用户的长音频消费习惯,在长音频领域的生态布局获得了重要的里程碑式成果。通过在长音频领域的探索与布局,也展示了长音频赛道的巨大潜力。

在发布会上,TME也披露了目前长音频业务所取得的成绩,截至2020年底,TME长音频业务月活跃用户数(MAU)历史性突破1亿。此次长音频品牌升级,也是推动TME迈向增长新阶段的重要一步。不仅在后续对有声生态进行延伸,形成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生态,也携手产业链各方共同构建更强大,更具生命力的耳朵经济市场,最终为音乐与音频行业融合发展提供崭新思路。

在最后,宋斌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和畅想,他希望可以和行业里每一位参与者一起探索音频的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多元探索下,懒人畅听将发挥多重优势,探索为用户提供更好音频收听体验的新模式,开启长音频消费新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