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极客数学帮:用科技人才破局,推动教育公平的实现

2021-04-30 10:37 · 互联网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优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及教学方式的迭代升级,在教培行业的变革和进化中,用科技人才破局,夯实智能化支撑,已然成为自身修炼的重要之路。而如何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引入和培养,激发其潜能和动力,充分发挥对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的作用,值得细细揣摩。

作为探索教育科技的一支重要力量,自创建十年来,极客数学帮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孵化体制,帮助员工体系化、专业化发展成长,从而更好地为学员和家长创造价值。经过对企业管理模式转型的探索,现采用“前台+中台+后台”的三台组织架构,对重复建设的系统和功能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其中,技术管理部作为后台的中坚力量,依托深耕于产品设计、开发、调试和维护的技术人才,通过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让科技赋能教育,将教与学充分融合,让老师更高效,让学生更好学,让家长更轻松!

教育发展记:完善体制,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成为家长心目中最酷的教育科技公司,始终是极客数学帮的奋斗目标。“要想尽早发现突出的科技人才,拓宽寻才渠道很重要,我们现在大力推广人才举荐制,鼓励公司内部以才引才、以才荐才。”极客数学帮人资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说,“同时,明确部门需求,做到精准引进,‘重学历、职称等’传统的选才标准已无法适应公司的发展需要,‘品德+能力’的多维度科技人才画像才是提升选才准确度、适配度的利器。”

2018年4月,极客数学帮线上系统研发启动,同年10月,极客管理总部升级,强化后台投入,截至2021年,教学科研投入高达5000万元。跟随极客转型升级的步伐,2018年年初至今,技术管理部经历了从产品技术一体,到专注技术研发,再到以技术管理承接“全面线上”的发展变化,现已汇聚近百位人才,且仍在持续壮大。“目前,技术管理部通过协同中台一道规划公司线上节奏,包括前后端技术开发、测试岗位、项目管理岗位,期望通过一个个技术项目来布局线上,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教育赋能,最终实现课堂、课程质量的有效提升。”技术管理部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每一个科技人才的思维方式、专业方向等都不相同,在培养机制上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灵活性,鼓励发散创新思维。”负责人继续说着,“历经半年探索,我们建立了一套人才培养机制:提供岗前培训,帮助新员工快速了解业务、融入团队;定期开展课程学习,组织关于前端、后端、测试、算法的技术分享和学术研讨;进行回顾复盘,通过对问题定性和做出选择,同步干部管理意识和文化定义。”

教育逐梦记:深耕教育,成就科技人才不悔选择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极客数学帮后台这一批批支撑着行业前进的技术人才备受瞩目,他们对知识有一种源自内心的渴望,同时能够快速分析新的信息,找到其中关键部分进行实际应用。

很多人疑惑,360行,行行都有“饭碗”的工程师为什么选择深耕教育行业?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技术管理部一位JAVA工程师谈到了他的真实感受,“对了,别叫我码农,叫我汪老师。计算机系毕业后,和同学们不太一样,我没有选择互联网大厂,而是机缘巧合进了教育行业。当老师有了更流畅的课程体验、当山区孩子能跨越时空障碍跟随名师学习、当家长更轻松地追溯孩子学习全过程、当学员感受到不一样的学习乐趣、当同行为极客的科技教育产品伸出了大拇指,一切选择都值得,我喜欢和这群极客人做有挑战的事!”

“教育”这个词很大,意味着责任也很大,这群科技人才凭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为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趋势和能量。随着科学技术的介入,将教师、教室等教育资源进行了线上整合,对打破教育资源的时空边界,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在数据智能的驱动下,能根据学生的个性化数据反馈,让课程的难度、深度匹配学生表现,从而实现个性化关注。

教育探索记:AI赋能,助推科技人才成果展示

中小学阶段学习兴趣至关重要,但由于课业负担略重,孩子们少有时间去发挥天性。极客数学帮以AI赋能教育,结合教学数据、学情数据,致力于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为广大极客学员带来有质量、因材施教的学习机会。“我们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突破,可分析每个孩子的知识掌握情况,为孩子提供个性化作业,避免无效的重复练习,为减负增效找到有效途径。”一位前端工程师在采访中谈到,“我们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智能教学系统,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成功研发出辅助教学系统、学情分析系统、智能作业批阅系统、AI助教、智能云题库系统及极客家长专属APP。将数据可视化应用于课前课中课后,在智能作业批改、定制化推题等创新场景中,做到了原来线下所不能做到的用户服务。”

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同样关系到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对于促进教育公平,科技赋能的助力作用必不可少。极客数学帮将人工智能技术和教学管理、教研内容资源以及激励体系拉通,使老师和学员都能受益于科技赋能。通过技术研发成果了解学员的学习动态,根据学员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平衡化调整,帮助学员实现理论知识、实践测评“两手抓”。

为教育产业进行科技赋能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极客数学帮不仅培育了学术分享、研讨的土壤,还为人才搭建了自我表达与展示的平台,让与代码打交道的技术人员走在前端,在分享、答疑的过程中提升演综合素质。未来,极客数学帮将持续探索用科技的力量改变教育供给的方式和效果,通过技术降低更优教育资源的获得成本,为师生创建更加系统化、智慧化、多样化的教学环境,用精湛科技助力教育公平的实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