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教你开车,这事靠谱吗

AI教练的出现,一方面可以填补市场的空白,另一方面可以保持优势制定行业标准占领制高点
2021-05-06 07:19 · 微信公众号:探客Tanker  王颖   
   

最近,特斯拉频频因事故或维权事件而登上热搜榜,引发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及其智能技术的关注。如今,人工智能技术——AI不仅走入了汽车行业,还悄悄进入了与汽车相关的驾校培训行业。

当AI走进传统的驾校成为教练,你觉得这事靠谱吗?

据公安部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63亿人。仅2021年一季度,就有966万辆新注册的机动车,839万人新领驾驶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38.6万人,同比增长178.99%。

中研普华研究院的相关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驾校培训机构的数量已超过2万家,驾驶培训次数近6000万次。由此可见,驾培领域还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随着全行业的智能服务升级转型,驾培领域的业务模式也在随之发生变化。近两年,全国各地已有不少驾校开始陆续引入AI机器人教练,配合智能模拟器提供学车服务。今年4月9日,上海荣安驾校闵行校区的AI教练也正式上岗了。

“AI教练在学车的每个环节都会进行语音提示,操作失误或者遇到障碍物也会预警。”据首批体验的学员透露。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驾培行业也在逐步走向智能化。

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AI机器人教练究竟能否在驾培领域有所发展?它是如何培训学员的?它最终会取代人类教练吗?AI教练究竟是噱头还是真的有用?

急需智慧变革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和新领驾驶证人数的逐年攀升,驾校的生意也越做越好。然而一直以来,驾培行业都存在收费高、服务差和管理难等问题。

“教练不是驾校聘请的,一般都是挂靠,不受驾校管理,所以有很多驾校的管理比较混乱,如果教练个人的人品有问题就可能出现要钱、要烟这种事,甚至有教练收了大量学生的学费后跑路的事,但这都是少数,大部分教练都是要长期吃这碗饭的,不会砸自己招牌。”桃源驾校的李胜元教练告诉「探客Tanker」。

驾校虽名为“学校”,但实质还是商业机构,更关心的是能招到多少学员,收到多少学费。目前,驾培行业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驾校较少受到第三方机构的约束监管,而驾校又很难约束教练的行为,因此学员遇到问题也投诉无门。

因此,驾培行业的发展一直属于“野蛮生长”,在服务和管理这两方面一直被诟病。

此外,驾培行业还存在“无法形成规范培训流程”和“教学效率难以提高”的问题。

一般而言,驾校的培训是教练和学员之间的一对一学习,即使一个教练会同时约三四个学员一起训练,但每个人的指导时间都是有限的。而且由于每个学员的接受程度和训练时长不同,教练还需因人而异地制定训练方法,即使是同时学习的学员也可能由于个人原因导致进度不同,因此,驾培行业的教学成本和教学效果很难得到优化。

总体而言,驾培行业虽然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限于种种因素,很难突破现有的发展格局,行业目前也呈现出鱼龙混杂、规范化弱的情况。

若想打破僵局,就势必要有更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更科学的培训方式。由AI技术带来的智能化转型,就是驾培行业突破瓶颈并开创全新市场格局的机会。

当前,“机器人教练”智能教学系统的引入,不仅可以替代教练员进行大部分教学任务,也将激发学员学车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这有利于杜绝驾培行业的腐败,提高教学效率、降低教学成本等。

科技公司入局

客观来说,要解决驾培行业面临的问题,仅靠驾校从监管上下手很难解决根本问题,既然要进行智能化转型,那就需要科技企业入局,从技术角度帮助驾校走上转型之路。

“AI教练系统涉及很多技术,包括VR技术、语音交互技术、互联网技术、卫星高精度GNSS差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雷达探测技术和3D教学技术等技术。需要将人工智能嵌入到教练车,以GPS技术、探测器为基础,通过加载的中央处理器和显示屏,让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与教练车融为一体,从而实现AI教练教学。”智能驾驶技术研究人员刘峰告诉「探客Tanker」。

在他看来,现在AI教练主要的难点在于精确的雷达探测技术,以及实时视频处理技术。

目前,AI教练已逐渐在国内驾校落地了。刚刚引入十台AI教练的荣安驾校,早在2018年就开始尝试使用智能教练机器人——当时,上海云之驾科技公司开发出了其*代AI驾校教练,如今这个经过了两年多迭代升级的AI教练终于正式启用了。

2019年,来自成都的驾了么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智慧驾培”的理念,并上线了智能教练和学员驾驶行为数据采集系统。

“我们是从2015年开始做智能教学教练系统的,现在已经迭代到了6.2版本。一般一所驾校会部署十台左右的机器人教练。如今,我们的快鸭机器人教练已经在宁夏、山东、河北、江苏和四川等地落地了多套智能模拟器+机器人教练系统。”无人驾驶解决方提供商山东万正的销售人员张雨萱告诉「探客Tanker」。

据「探客Tanker」了解,驾校采用的智能教练机器人,并不是一个像真人的机器人教练坐在学员身边,而是由智能硬件和软件组成的一套系统。一般教练车驾驶座右方会安装一个显示器,用来展示训练路线并与学员互动,车身周围会分布摄像头和GPS设备,以实时监控车辆周围环境。

“一个完整的AI驾校教练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包括电源、连接导线、摄像头、雷达探测装置和熔断器;软件则是软件控制系统,系统具有基础训练、项目训练与模拟考试三大功能板块。”刘峰对「探客Tanker」说。

除了室外AI教练,配合使用的还有用于室内训练的智能模拟器设备,它的外形和电玩城的汽车游戏设备类似。智能模拟器设置了基本的操作教学,学员通过闯关的模式掌握基础技能,与AI教练配合能更快纠正学员的错误,可以将学车效率提高2倍以上。

“现在进入驾校的都是智能模拟器和机器人教练的组合,学员可以在模拟器上先进行一定学时的实景培训,和室外的学车场景完全相同,掌握了基本的操作之后,就可以在机器人教练的监督下在场地进行学习了。”一家为驾校提供AI教练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告诉「探客Tanker」。

据他透露,以前一个人类教练一次最多带四个学员,现在AI教练能带十几二十个。“*次来的学员在智能模拟器上学习也能很快上手,不会对开车有太大的恐惧,开始上路练习的时候,AI教练会实时语音提示下一步操作,车身周围的摄像头也能及时观察到障碍物的情况,教练不在车上学员也会更放松。”

由此可见,科技公司是看准了人工智能在驾培领域的巨大优势,通过智能培训系统和学员学习情况的大数据收集系统,帮助驾校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教学效率。

川财证券研报分析,目前驾培市场需求大,而且竞争较为分散,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加上政策的推动,教考业务向智慧转型的脚步会不断加快,驾培市场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深耕这块良田

当前,随着全球AI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各国家政策的支持,AI已被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中,如在培训领域里,教育、健身、足球和围棋等培训场景都出现了AI的影子。如今,驾培领域研发出了AI教练,也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AI教练”就是通过AI技术收集各方面的行为信息,然后分析信息,为人们提供建议、策略和方案。

和传统驾校的培训相比,AI机器人教练有几个显而易见的优势:训练效率高、能实时测评学员水平及缩短培训周期等等。但基于现有的技术,AI教练还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包括技术和政策层面。

刘峰对「探客Tanker」透露,随着各国认识到AI技术的潜力以及可能存在的弊端,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制定人工智能政策。在政策方面,人工智能自2016年起就进入国家战略地位。在资金、技能和技术的支持下,整个行业和政府都在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为可持续商业模式提供产品优势。为了促进AI的采用,政府正在制定激励措施和目标,以鼓励对AI进行投资、培训和研究。

除了政策支持和企业投入,驾校和学员也在实际的教学体验中对智能系统和AI教练有不同的感受。

“对驾校来说,AI教练的引入让教练可以同时带更多学员,不仅节约成本,同时能招收更多学员,但是由于接受程度不同,所以不同驾校部署的智能系统数量也不同。而学员的接受程度更多的是要靠驾校的引导,引导程度不同学员的接受程度也就不同。从目前的反馈来看,还都是比较正向积极的。”张雨萱对「探客Tanker」坦言。

与此同时,某家使用了AI教练的驾校向「探客Tanker」透露,由于智能系统可以实时收集学员的学习数据,辅助教练做出纠正,学员考驾照的合格率也有了一定幅度的上升。而对学员来说,无论是在智能模拟器上训练还是在AI教练的监督下学习,都比在教练身边放松,学习效率也更高。

其实,一项技术的出现一定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人力,但AI教练的目的并不是取代人类教练,而是要提高培训效率,节约成本。

“现在AI教练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到取代人类了,但是任何技术都需要人的监管,我们的建议是,一位教练同时看管几台车。我们要做的是辅助教练,并且保证学员的安全。”张雨萱对「探客Tanker」表示。

目前,AI教练更多的使用在科目二和科目三的培训中,主要充当人类教练的助手,而纵览全局、掌握学员的学习进度和安全的仍然是人。未来,或许不排除AI能在驾培领域中胜任更多工作,但其存在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取代人工。

相反,AI能做的越多,需要的人也就越多。当机器人出现后,一些简单的搬运、配送及问询工作都可以由机器人来完成,而人就可以集中于更加复杂的任务,比如工作现场的灵活调度和更多的沟通工作等等。不仅如此,技术的应用还带来了更多工作岗位,如机器人系统的研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等等。

对AI教练技术来说,汽车行业是一块良田,机遇非常多。不论是商业运营还是用户个人的数据分析,都适合应用人工智能。未来,AI教练在技术上还有很多需要突破的地方,如全场景语音交互,以及利用VR技术让学员更直观地学习。

目前为止,智能机器人在驾培行业还是一个相对的空白。AI教练的出现,一方面可以填补市场的空白,另一方面可以保持优势制定行业标准占领制高点。不过,这个以AI技术为核心的赛道,无法一蹴而就——它需要以大量的数据训练和深度学习为主,才能打磨出更智能的技术能力去深耕汽车业这块良田。

毫无疑问,这还需要从业者们付出更多的耐心与努力,最后让AI技术助力驾培行业实现新突破,也让“AI教练教人开车”这件事变得靠谱且常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探客Tanker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