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闭门沙龙-BioBAY专场成功举办,共建医疗健康创新生态体系

作为连续多个季度在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最活跃的VC机构TOP10榜单中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风险投资机构,启明创投积极通过投资来助推科技创新。
2021-05-11 08:00 · 投资界综合     
   

日前,启明创投闭门沙龙-BioBAY专场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下称“BioBAY”)金鸡湖路演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由启明创投携手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联合举办,启明创投医疗健康团队、BioBAY管理团队、启明创投投资企业高管、BioBAY入驻企业高管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电子设备的屏幕 描述已自动生成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遭遇重大考验,也让全球前沿创新科技和资本不断加速注入到医疗健康产业。新环境下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机会何在?创业公司、投资机构与园区政府如何联动?如何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上述问题成为本次沙龙的核心议题。

在开场致辞中,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分享了启明创投最新的发展动态。胡旭波表示,目前启明创投管理资产总额达到59亿美元,已经在TMT和医疗健康领域投资超过380家高速成长的创新企业,其中有120多家分布于医疗健康领域,覆盖了创新药、器械、诊断、服务、数字医疗等5大领域的创新创业机会,构筑了启明创投自己的医疗健康生态圈,启明创投期待与BioBAY深入合作进一步挖掘优质企业。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在致辞环节也表达了与园区共建生物产业生态圈的愿景。梁颕宇表示,启明创投投资的众多企业,是中国乃至全球创新的*。通过对医疗健康产业上下游的投资,启明创投不仅与国内外*医疗健康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同时在多个细分市场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BioBAY的三大重点产业集群与启明创投长期关注的投资方向不谋而合,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加速一级市场和生物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助力优质创业企业紧随时代机遇、共赢医疗健康产业的新未来。

随后BioBAY副总裁殷建国分享了园区的发展概况。BioBAY作为苏州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载体,是苏州创新的名片,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排行中一直名列前茅。据介绍,目前BioBAY内有500多家企业,主要集中于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领域,通过将全球资本、人才、科技等资源有效嫁接,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启明创投医疗健康团队就创新药、器械、诊断、服务四大领域的投资机会与投资逻辑进行了分享。

启明创投执行董事陈侃分享了机遇与变革双驱动下的新药投资,讲述了中国新药投资概况、新药投资典型案例和启明创投新药投资策略。他认为中国医药市场过去五年一直保持10%的增长,从2013年开始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相对于欧美市场较低的研发费用、巨大的人才库、高质量的CRO、政府政策支持等成为中国新药研发的驱动力。伴随带量采购等相关政策的落地,未来创新药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启明创投执行董事张奥则分享了启明创投在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逻辑。他认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高度分散,因此要研究更有成长空间的细分领域,挑选细分领域的*企业。基于这一投资逻辑启明创投构建了不同的投资主题,截至目前,启明创投已投资近40家医疗器械领域的创业公司,在心血管、骨科、外科、眼科、医学影像设备等领域构建起相对完整的合作生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速了体外诊断行业的快速发展。启明创投副总裁胡伟斌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全球IVD领域总融资额为74亿美元,共发生211起融资事件,与2019年相比,融资总额环比上升近200%。启明创投一直密切关注IVD行业的技术创新,在该领域投资了20多家公司,在投资策略上启明创投关注市场空间大、拥有独特和先进技术的创业团队。

启明创投执行董事高金达分享了对医疗服务领域的思考和投资布局。近几年国内医疗服务企业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对比美国,高金达认为我国医疗服务板块还有很大的成长潜力。从需求端、供给端和支付端切入,启明创投看好数字医疗化、多样化的医疗保障和支付,及私立医疗机构等重点领域的投资机会。

随后,BioBAY招商部总监王俊进一步讲解了BioBAY在地理位置、人才资源、产业资源、资本支持等方面的优势,以及BioBAY在孵化、培育生物医药企业方面的经验方法,并分享了BioBAY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及布局重点。

在首场圆桌讨论环节,张奥担任主持人,与赞荣医药CEO程子强、英途康医疗CEO张翚、缔脉生物副总裁张子豹、典晶生物CEO张金忠、维伟思医疗CEO郑杰,围绕创业公司与投资机构如何合作与互动展开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投资机构既要给予企业独立发展的空间,同时也要保持深度互动,建立协同联动、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第二场圆桌讨论环节由陈侃担任主持人,与胡旭波、王俊、苏州迈杰CEO张亚飞 、千麦医疗CEO陈娅妮、锐明新药CEO张飞、凯复生物CEO邓永奇,就投资机构与园区政府联手打造创新生态,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进行了深入探讨。圆桌讨论嘉宾认为,创业公司除了要具备先进的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还要善于利用投资机构、园区等资源,加快公司业务发展。

作为连续多个季度在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最活跃的VC机构TOP10榜单中*一家来自中国的风险投资机构,启明创投积极通过投资来助推科技创新。启明创投投资企业再鼎医药、艾博生物等一批*创新能力的企业亦落户于BioBAY。未来,通过与园区的更广泛更深入地合作,启明创投希望进一步推进创新前沿技术落地,构建更优创新生态,共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生态圈。

关于启明创投

启明创投成立于2006年,先后在上海、北京、苏州、深圳、香港,西雅图、波士顿和旧金山湾区设立办公室。

目前,启明创投旗下管理九只美元基金,六只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达到59亿美元。自成立至今,专注于投资TMT 、医疗健康 (Healthcare) 等行业早期和成长期的优秀企业。

截至目前,启明创投已投资超过380家高速成长的创新企业,其中有超过130家分别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及深交所等交易所上市,及合并等退出,有40多家企业成为行业公认的独角兽和超级独角兽企业。

启明创投投资企业中,很多已经成长为各自领域中*影响力的公司,包括小米集团(01810.HK) 、美团(03690.HK) 、哔哩哔哩(NASDAQ:BILI, 09626.HK) 、石头科技(688169.SH) 、甘李药业(603087.SH) 、泰格医药(300347.SZ, 03347.HK) 、再鼎医药(NASDAQ:ZLAB, 09688.HK) 、启明医疗(02500.HK) 、康希诺生物(688185.SH, 06185.HK) 、Schrödinger  (NASDAQ:SDGR) 、惠泰医疗(688617.SH) 、诺辉健康(06606.HK)、三友医疗(688085.SH) 、艾德生物(300685.SZ) 、贝瑞基因(000710.SZ) 、神州细胞(688520.SH) 、微医集团、优必选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