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家族办公室或面临强监管

长远来看,监管对行业发展而言是一件好事,原来很多模糊的灰色地带将会更明确,外界对家办行业的理解也会更清晰。
2021-05-13 09:53 · 微信公众号:家办新智点  家办新智点   
   

引发“人类史上*单日亏损”的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余震未消。

近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Archegos Capital由于面临银行的巨额索赔,准备启动破产程序。与此同时,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带来的监管压力,为一直“水面下的巨鲸”家族办公室带来了极大的隐私挑战。

01

家族办公室或面临强监管

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轰动了全球金融界。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Archegos Capital爆仓后,除了自身损失的200亿美元外,涉及此次爆仓事件的投行累计损失已超过100亿美元:

其中,瑞银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与Archegos交易相关损失达8.61亿美元。其中,*季度与Archegos相关的亏损达7.74亿美元,第二季度预计还将增加8700万美元。

上月披露亏损20亿美元的野村证券将损失总额提高至28.5亿美元,此次事件导致野村证券业绩下滑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水平。

瑞士信贷是此次爆仓事件的*受害者,损失高达55亿美元。此外,摩根士丹利合计亏损9.11亿美元,三菱集团称将损失3亿美元。

一直以来,信奉“水面下的鲸鱼不会被捕杀”的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家办”)非常隐秘。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外界对于家族办公室的广泛讨论。

事实上,家族办公室作为家族财富管理的最高形态,致力于为超高净值人士或超富家族提供投资、税务、法律、医疗健康、教育、艺术、慈善等360度服务。

在海外,家办经过上百年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业态。在欧美地区,家办成为很多超富人群的选择。譬如比尔·盖茨通过自己的家族办公室瀑布投资(Cascade Investment)来管理自己的巨额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本世纪,随着科技新贵的不断涌现,家族办公室激增。据安永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1万家家族办公室,其中至少一半成立于本世纪。

在资产管理规模上,据英国知名家族办公室研究机构Campden Wealth估算,截至2019年底,全球家族办公室资产管理规模近6万亿美元。由于大多数超富家族严格保密财富数据,因而难以追踪到确切数字。

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发生后,目前美国相关立法者、监管者和消费者权益倡导者正在推动披露家族办公室的内部运作方式。

Archegos Capital爆仓带来的损失非常严重,但最让人震惊的是,这些损失全部来自一家默默无闻的公司。”美国金融改革高级政策分析师安德鲁·帕克表示。目前他所在的组织呼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以下简称为“SEC”)检查是否因为家族办公室由于无需在SEC注册而造成了“监管盲点”。

“坦率说,家族办公室缺乏信息披露的问题跟对冲基金不同。加强信息披露总是有助于消除潜在问题,我相信SEC会考虑这一点。”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James Gorman在4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

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是美国主要的监管机构之一,其负责人丹·伯科维茨(Dan M Berkovitz)认为,本质上属于投资组织的家办,巧妙地绕过监管规定并吸收了大量外部资金直接投放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以它们的规模足以影响和扰乱市场。

目前,主张加强监管者要求将美国家族办公室登记为投资公司,并按季度公开报告持股情况,因为大多数其他类型的投资公司都必须这样做。这些信息披露可以对监管机构、投资者和其他华尔街参与者起到风险警示作用,但同时也可能向竞争对手透露自身交易情况。

金融改革集团Better Markets CEO丹尼斯•凯勒赫(Dennis Kelleher)表示:“家族办公室公开披露其规模和职位,有助于预防金融体系风险。在我们看来,现在豁免家族办公室监管的理由显然是没有依据的,相信SEC将迅速改变这一点。”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新任掌门人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将解决SEC的*监管盲区之一,即对Archegos Capital所采用的基于证券的互换交易策略缺乏了解,因此某些监管条例或有必要更新。

02

史诗级爆仓背后

Archegos Capital作为单一家族办公室,没有外部投资者,这意味着他们可以自由承担更大的风险,而且往往受到较少的监管审查。

据悉,在此次史诗级爆仓事件中,Archegos Capital使用了掉期(Swap)、差价合约(CFD)、收益互换(Total Return Swaps)等金融衍生工具。由于掉期以及其他双边交易不包括在SEC的13F报告要求中,故Archegos Capital可以在不实际持有相关股票的情况下,用衍生品间接持股,对多支中概股重仓超10%,避开了美国对持有单一企业股权5%需要申报的证券监管规定。

根据《顾问法》,资产少于1亿美元或仅为一人管理财富的家族办公室可以避免定期将所持证券披露给SEC;联合家族办公室必须向SEC备案,但可以要求以非公开方式提交监管文件,通常这些要求都能获批。

其实,本质上,Archegos Capital并非典型的家族办公室,而是一家“披着家族办公室外衣”的对冲基金:

家族办公室旨在从专业的角度帮助家族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其核心职能是财富传承,投资风格偏于稳健。

在资产配置上,家办强调“体系化”,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来分摊风险。很少有家族办公室会像Archegos Capital一样将全部资产投入到股票市场,同时还加3-4倍杠杆。

“很少有家族办公室将主要资产用于重仓持有9支股票,Archegos Capital是我迄今为止遇到的*例。”家办资深从业者张烨(化名)告诉《家办新智点》。

然而,转为家族办公室的对冲基金有可能保留其交易策略,这种策略通常采用杠杆式押注,可以产生更广泛的市场效应。

过去十年,对冲基金通过停止管理第三方基金而演变成家族办公室已成为一种趋势,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就是一个典型案例。2011年,乔治·索罗斯宣布将所有外部资金归还给投资者,从而将“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从对冲基金转变为家族办公室。这些实体在转变为家办后不再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

据彭博社报道,目前SEC正单独评估加强包括家族办公室在内所有投资公司持仓披露规定的可能性,新的披露规定可能包括衍生品头寸及做空对象。

03

博弈

面对监管压力,美国家族办公室行业代表正在发起抵抗。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家族办公室成功避免了被严格监管的命运。现在美国家办行业正准备开展自2008年以来*的游说行动。

私人投资者联盟的布莱恩·里尔顿表示,他的小组计划与SEC,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议员进行对话,以讨论为什么家族办公室不需要被严格监管。“Archegos Capital的所作所为,以及他们陷入困境的事实与家族办公室的结构无关,要求Archegos注册为投资顾问并不会阻止这类爆仓事件。

家族办公室协会创始人安吉洛·罗伯斯(Angelo Robles)指出,如果监管机构确实严厉打击了美国的家族办公室,部分家族办公室将会离开美国。

“实际上,典型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是由高度流动的个人设立的。”总部位于伦敦的单一家办投资俱乐部SFO Alliance首席执行官基思•约翰斯顿(Keith Johnston)表示,“如果家族办公室认为自己面临过度监管的危险,就会将工作人员或总部迁移到不受监管的司法管辖区。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监管永远比市场滞后——行业先跑起来,行业过热之后监管再介入。

过去几年,家办一直被银行等金融机构视为机构投资者。事实上,机构投资者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多会采用加杠杆的方式投资。现在SEC逐渐将家办的角色定义为私人投资者,实施了更多监管,这是很多人“走捷径和走钢丝”的结果,加强监管是必然的,终将影响整个家办行业。

关于家族办公室是否应该被监管、如何监管,总部位于伦敦的一家单一家办CIO(首席投资官)Alex向《家办新智点》表示,目前家族办公室并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有一定“灰度”,譬如对冲基金转变为家办之后,本质上仍是一家对冲基金,只是不需要对外募资。“当披着家族办公室外衣的对冲基金通过高杠杆进行投资,将行业的水搅浑之后,监管部门会对所有家办加强监管,这会导致家办在与私行交易时,拿不到想要的杠杆。”

“长远来看,监管对行业发展而言是一件好事,原来很多模糊的灰色地带将会更明确,外界对家办行业的理解也会更清晰。”Alex告诉《家办新智点》。

(《家办新智点》提醒: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家办新智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