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激进”的分布式云

一些地方政府主持建设的数据中心多为地方性的云服务节点,在数据不出省的主张下,未来能否与公有云的中心节点以及企业节点进行互联互通,仍存在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
2021-05-17 12:04 ·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王德清   
   

从2006年8月AWS对外提供亚马逊弹性云至今,全球云计算市场已经走过近十五个年头。

国内如果要以2010年阿里云对外公测算起,也已经发展到了第十一个年头了。

随着云计算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上云已经成为了业界的共识。但对于如何上云?要上什么样的云?则是业界当前讨论的重点。

就在争议之下,专有云、边缘云、混合云等各种形态的云出现在人们眼前,有的是云服务商根据企业需求所推出的,有的则是基于云服务商对于未来云计算行业的洞察。

就在近期,分布式云作为云计算未来的形态出现在了人们的眼前,随后,部分云厂商开始布道,纷纷发布了分布式云云产品,以及生态计划。

分布式云成功引起了云服务商的新一轮混战,对于云服务商而言,似乎谁先能够抢占了分布式云的高地,谁就掌握了未来数字化转型的话语权。

但对于很多人而言,分布式云又为何物?是否会成为云计算未来的形态?则又成为了新的疑惑。

对于分布式云概念的起源,业界公认来自于Gartne 发布的2020十大技术趋势之一,在2021年,又再次被列为Gartner战略技术趋势。

对于分布式云,Gartner给出的定义是:将公有云服务(通常包括必要的硬件和软件)分布到不同的物理位置(即边缘),而服务的所有权、运营、治理、更新和发展仍然由原始公有云提供商负责。

相比于公有云,分布式云则拥有更低的时延,并可以让数据驻留本地,相比于私有云,分布式云则能够进一步降低数据成本。

为什么分布式云会被连续两年列为战略技术趋势呢?

Gartner认为,在混合云以及混合IT中云价值主张并未实现,而这个价值主张说的是什么呢?利用云的资源实现降低成本,同时减少运营成本,而私有云、混合云以及混合IT都无法达成这个效果。(请记住这个主张)

而分布式云的特点就在于在近源交付公有云资源,而运维依旧是云服务商负责,让客户在本地享有和公有云(集中式部署)同等的服务。

据Gartner预测,到2025年,超过50%的组织将在其选择的地点使用分布式云,从而实现转型业务模式。

看到这里,有的读者会产生疑问,分布式与不就是边缘计算加上公有云的模式嘛?

1

分布式云到底有什么不同?

对此 Gartner 高级研究总监吴涛雷锋网表示:“分布式云事实上就是公有云以及边缘智能融合起来的新概念。“之所以再提出一个分布式云的概念,在其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转型需要云网边端更加融合。

云计算带来了分布式计算,而分布式云则让云计算也走向了分布式,从而也可以理解为:分布式云=公有云+本地云+私有云+边缘云。其核心就是,让公有云的全栈paas能力延伸到用户所需的地方,既降低用户的IT成本,也能让用户使用到公有云上完善的paas能力。

就如上图所示,分布式云的将云计算的节点部署到了离用户更近的地方。

Gartner对此也进行了定义:“这些节点是计算、存储和网络基础设施的部署,就像公有云区域的扩展。云客户可以根据需要使用这些节点的公有云服务,使用与他们在通用区域中使用的相同的控制平面和接口。节点是分布式云服务实际交付的位置,即使该节点可能与供应商最近的通用区域有关联关系。”

图中的核心节点其实就是现在公有云的数据中心;热点区域节点则是部署在对于云计算需求的区域,可以是省市,也可以是城市群;而企业本地节点则部署在企业内部,这其中分为企业专属节点和边缘节点。专属节点是单个组织自己使用的,可以等同于我们所说的私有云,边缘节点则可以与附近的企业共用,共摊用云成本;AIoT边缘节点则直接部署在企业业务现场,不仅提供低时延的服务,同时也提供了全栈的云PAAS能力。

这些云虽然分布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但通过一致的云架构和一张打通的云网络,可以实现各业务系统基于内网互通;通过统一的架构、服务规格和API,可以使企业开发者一次开发验证、即可在各类环境中运行,实现高效的业务复制和迭代。

同时也能让企业处于统一的IT治理框架,包括用户认证授权、企业项目管理、资源配额管理、自动化部署工具、运维监控、费用结算工具等能力集,让企业对多层次组织架构做到全局统一治理、以及策略化的向下授权,并实现分权分域的局部自治。

而这与混合云又有什么区别呢?

混合云主要是私有云+公有云的模式,一些用户会将一些冷数据或者是边缘业务部署在公用云上,而核心数据以及核心业务部署在私有云上。而私有云则是需要用户自行购买服务器和存储,在此之上在部署所需的paas平台,对于服务器的运维,采用自行运维或者是托管的模式,整体下来,用户的成本仍旧很高。

而分布式云的所有节点,则仍是由云服务商来负责,企业不在需要自行购买服务器和存储搭建私有云环境,同时也能够调用公有云上全栈的paas能力,大大降低了用户用云的成本。

2

分布式云比私有云更安全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指出:未来,云计算仍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进入普惠发展期。同时指出在这一时期,分布式云将成为云计算新的形态。

在雷锋网看来,对于分布式云是否是云计算未来的形态,实际上这就是产业界一直讨论的问题:私有云和公有云到底谁的真正的云计算。

对于私有云,在曾经占据私有云市场行业份额*的华为看来,传统的私有云本质上仍然是传统IT交付模式下的产物,分布式是以云服务为交付模式的。两者的差别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显然,从上图各个维度比较来看,分布式云相比于私有云都更加有优势,而这其中的核心,分布式云的安全性比私有云相比又是如何的呢?

已对外发布分布式云服务的华为云对雷锋网表示,对于金融交易所、银行、创新药研发、能源互联网等数据安全性能比较高的行业,可以为其提供全栈专属分布式云,其数据仍可驻留在本地,同时,分布式云也具备公有云的容灾特性,相比与私有云也会更加安全。在此基础之上,分布式也可大大降低数据成本。

可见的是,在国外,公有云已经正在成为企业上云的*,NASA、Capital One已经成为AWS的客户,花旗、高盛等大投行在与谷歌云尝试合作,已经有超过100家政府部门的开始用AWS的AWS GovCloud。

而在国内,不仅仅华为,阿里云、腾讯云、天翼云、浪潮云等云服务商也都有分布式云技术和产品,因此对于中国企业用户而言,分布式云将会成为中国企业接下来上云的*项嘛?

3

上云不只是一道技术选择题

单机- >数据中心- >云平台- >分布式云平台。

单从技术层面而言,这是计算模型发展的技术路径,而从上面对比也可以看出,分布式云确实要比私有云等具备更多的优势,但是这会成为企业选择分布式云的理由吗?

“目前公有云与私有云厂商都在提供混合云服务,但不同的云厂商在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底层架构设计是不一样的,因此公私切换中存在很多问题。未来随着时间推移及技术发展,公有云的安全性、稳定性与价格优势会愈发明显,企业客户最终还是会倒向公有云。”

而在另一位行业分析师对雷锋网表示到:“目前,很多公司的IT支出预算其实已经加入了服务器,存储等IT基础设施采购成本了,从数据安全角度出发,大多数企业仍旧还是会选择建设私有云的方式。”

在其看来,前几年公有云和私有云之争,行业给出的最终答案是混合云,虽然目前公有云和私有云还无法实现自由切换,但一些厂商也都以此为方向去推动技术发展了,虽然混合云相比于分布式云来说会降低企业IT基础设施,但为了数据的安全性和核心业务的稳定性,企业还是愿意为此多付出一些成本的。

而在其他行业分析师看来,分布式云还可能会让企业与一家公有云厂商捆绑的过于紧密,这与当前市场所需求的多云部署是背道而驰的。“而这也避免云服务商出现宕机,而影响企业业务的正常运转。”

同样在国金证券发布的《2020年云计算行业研究报告》中也表示,混合云与多云部署成为迎合市场需求的必然选择。混合云兼顾敏捷与安全, 既能获取公有云服务的计算资源、降低计算和运维成本,又能将核心业务与数据在本地部署,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仍是规模化企业的*策略。多云部署有效避免因某一家云服务商出现事故而影响企业自身业务。

“上云,对于很多企业就根本不是一道单纯的技术选择题,因此从目前来看,分布式云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被行业所接受。”吴涛对雷锋网表示到:“分布式云并非是完全可以取代混合云的,企业用户上云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业务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云服务。”

4

云服务商重仓分布式云的背后

对于企业是否会选择分布式云的难点,此前发布分布式云的华为云也清楚在组织和业务维度都面临巨大挑战:

从组织角度来看,企业往往有层次复杂的组织架构,内部存在研发、财务、制造、供应链等不同部门,对于大集团,其下又有多个子公司,各级组织的业务目标和节奏、投资决策、管控要求,都存在明显差异;

在场景角度上,不同的业务场景对于业务访问时延、数据合规性要求、业务容量和弹性、成本约束等,也都存在差异;

从企业当前IT环境来看,当前典型企业大多存在七国八制、多种技术栈林立,这就导致企业中的开发者开发、升级应用的适配工作量很大;

此外,从全局资源视图来看,如何做到既满足业务需求,又实现资源的统筹利用、降低浪费,并最终实现经济性的规划和投资,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为此华为云为何又会转身开始研发分布式云呢?

2020年5月,有消息爆出“华为云要放弃私有云”,而后华为云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私有云业务相比两年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客户需要的服务是稳态的,可以用软件打包交付,近两年数字化进程加速,新技术层出不穷,互联网驱动业务变化,客户需要的新特性很难用软件包一年升一次级的模式完成。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云计算是*效的业务,对华为来说,私有云比公有云还要低效,华为没有理由不向上一步。

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云如今已经成为了华为内部最重要的一个业务板块,不同于其他业务的是,云计算是需要云服务商超前布局的,显然对于要大力发展公有云业务的华为云来说是需要进行超前布局的。

而根据头部云计算厂商的技术演进来看,分布式云计算必然是云计算未来发展的方向,而这也正好合想要做“大生意”华为云的胃口。

就在日前,浪潮云也发布了“分布式云+”的行动计划,不同于华为云的是,浪潮云发布的分布式云重点面向在数字政府和工业互联网2大重点领域……

浪潮云发布的分布式云

同华为发展云业务相似,据浪潮云对外界的解释,浪潮云与2013年开始发力政务云业务(在山东),现在我们所说的浪潮云则成立于2015年3月,从规模而言,浪潮云仅在政务云领域占据着优势,但在私有云以及公有云领域则仍未挤进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云计算市场激战正酣,公有云厂商纷纷发力布局私有云以及政务云,华为云也已开始重仓公有云,浪潮云还想保住现今的地位或者更进一步则必须转型。

显然,分布式云既可以发挥浪潮云在政务云领域的优势,又带动其公有云业务,对浪潮云则又何乐而不为呢?

5

分布式云任重道远

随着云计算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上云的意愿正在逐渐加强,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其很多业务都是基于云上的,并且上云的意愿也很强烈,这一部分的用户大多也都被头部云服务商分的差不多了。

真正难啃的骨头是哪些传统的政企用户,混合云的出现也正是为了让这些政企用户能够逐渐的接纳公有云,相信公有云的安全性、便利性。

但在雷锋网多次实地探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政企客户当前的选择还是私有云,对于混合云接纳程度很低,甚至也表示,一段时间内也不会考虑混合云的模式,而这也就更不用提公有云了。

对于分布式云来说,其核心也是公有云,政企用户对其所能接受程度可想而知。而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分布式云现今仍处于云服务商布道期,并未产生规模,因此对于用户上云成本,一段时间内并不一定会降低企业用户的IT成本。

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主持建设的数据中心多为地方性的云服务节点,在数据不出省的主张下,未来能否与公有云的中心节点以及企业节点进行互联互通,仍存在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

对此,吴涛对雷锋网表示到:“但对于云厂商而言,是需要对于先进的技术提前进行布局,同时也要和部分行业用户先试先行,打造出样板,共同推动技术的向前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