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人口红利到技术红利,谁将逐鹿科技之巅

站在智能时代来临的前夜,有的公司已经手握优势,只待时机成熟,有的则仍然沉湎于过去人口红利下的流量经济不能自拔。
2021-05-20 13:45 ·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奇偶团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结果,搅动了时代的“一池春水”。

数据显示,近十年全国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0.53%,同比2000年至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

从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无可争议的时代大背景。

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中观产业发展、微观公司及个人决策无不受此影响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与转化。

实际上,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更早地终结了。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在2019年3月达到11.38亿的高位后,进入长期的用户增长失速期。

移动互联网失去了用户红利这一增长根基,带动时代发展的增长引擎熄火。但并不意味这互联网和科技的发展熄火了。

接下来,技术取代人口,成为带动时代前进的力量之源。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技术、深地深海等前沿产业迎来巨大的红利期,一些领域已经开始高速增长。

首先是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核心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预计在2025年将超过4000亿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未来中国有望发展为全球*的人工智能市场。

同时,国家政策的支持也让前沿科技领域增长提速。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成为“十四五”规划中被明确要求的前沿领域。国家政策环境的利好,同时人工智能商业化发展的经济环境近年基本处于稳定状态。伴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发展,企业的用工成本逐渐攀升,企业正在寻求数字化转型,希望通过应用人工智能降低用工成本,这些都为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社会环境。

而企业一直都是研发经费投入的主体,助推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6921.8亿元,同比增长11.1%,占全国研发经费投入的比重为76.4%。根据艾瑞数据分析,2020年中国科技企业技术研发投入约为4005亿元,其中人工智能算法研发投入占比为9.3%,超370亿元,其中大部分投入来自互联网科技公司。

那么,这其中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抓住时代转换中的技术红利,逐鹿科技之巅了?

我们从全球科技浪潮的变迁、头部公司的技术研发投入数据、政策与市场预判三个层面,来解析代表技术红利趋向的行业与公司。

01

智能时代前夜

18世纪至今,世界已经发生过五次技术革命。每次技术革命都会延续大约50年时间,技术革命总能释放巨大的经济势能。

1771年开始的机械化革命,带来了棉纺织业机械化,水道和运河得以普及,生产率大幅增长。1829年开始的蒸汽革命,随之而来的就是蒸汽与铁路的时代,缩短了人类社会的距离。1875年开始的工业革命,电力、钢铁等工业时代的基础生产要素彻底大规模量产。到了1908年后的石油革命,则将人们的交通带入汽车时代,能源效能进一步提升。进入20世纪60年代,信息化革命,将人类社会带到了前所未有的万物互联时代。

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创新与革命,都是是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当下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机械技术、蒸汽技术、电力技术、石油技术、信息技术一样,也成为了人类生产力革命的技术基础。

1997年5月11日,IBM的超级电脑深蓝击败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巴罗夫;2016年3月15日,谷歌人工智能AIphaGo获得人机大战的最后一场胜利,最终以4:1大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

2016年,成为人工智能元年。

2020年疫情影响下,人类社会出现各种新形态,智能也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地铁口的智能体温检测与人脸识别;流行病学调查中的智能数据处理;病毒基因序列的智能技术应用;药物研发中的智能研发,无不显示出智能的力量。无人送餐、无人购物等智能技术,也在支持复工复产中大放异彩。

以史为鉴,当前正处在一个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向智能时代的时代变迁中,技术的力量将再次释放。

在智能时代到来的前夜,人工智能已经迸发出巨大的技术红利。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八成受访企业表示对人工智能重视程度较高,近六成企业表示未来会重点布局人工智能。交通场景和医疗场景是受访网民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分别占比45.2%和40.5%。47.8%的网民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前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36.8%的网民认为人工智能前景非常乐观。

比如,刚刚过去的4月上海车展,自动驾驶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百度、华为、滴滴、大疆等一众科技企业纷纷秀出看家本事。

人们终于看到,自动驾驶正从苦心孤诣默默前行的人工智能技术出圈进入大众视野。这不由让人想到100多年前,世界上*辆内燃机车轰动巴黎世博会的历史性场景。

其实,现实里无人驾驶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在北京、长沙、重庆、广州、沧州等多个城市川流不息的马路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自动驾驶车辆穿行其中,自如载客。而在首都北京的首钢园区,我们甚至能够看到驾驶位上没有驾驶员的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飞驰而过。

人们被在驾驶途中被捆绑的双手和脑袋彻底被解放出来,可以随意地在行驶中享受生活,进行工作,处理事物,人们的时间与空间被技术拉长。

如果说车端与驾驶场景,仍然属于人们使用频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个人穿戴设备与家庭设备这样的生活化场景,同样深受人工智能技术红利的利好。

尤其是在家庭场景中,智能门锁、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厨卫,所有的器具几乎都可以加上智能技术,刷脸、声音操控、手势指引,人工智能中的图像识别、声音识别、数据处理等基础技术都应用到了人们家庭生活的各个角落。

一早醒来,我们就可以对着智能音箱说一句“来开窗帘”,迎接清晨的*缕阳光。在洗漱的迷糊之际,我们让智能音箱播放一段新闻或者歌曲,叫醒我们的一天。出门前,大家也都习惯了问一句,“今天天气如何,穿什么衣服?”

成熟的智能家居产品,让我们免去了一早的忙碌与繁杂。当然这只是家居场景的很小一环。

除了生活,在生产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也体现出巨大价值。甚至有人称,人工智能才能真正能够提高现如今的社会生产力,解决供需关系不平衡矛盾。

以医疗行业为例,很多基层医院未来完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辅助医生读CT、X光等医疗影像。早在2017年,IBM Watson对皮肤黑色素瘤的诊断准确率已提高至97%,远远超过了人类专家75%~84%的平均水平。

技术红利,深刻改变着这个变幻中的时代。

不过,对于这些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应用场景的研究与探索,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比尔盖茨曾说过,人们总是高估了未来一到两年的变化,但低估了未来十年的变革。这句话用在此前行业与大众对于智能时代的态度上再合适不过。

在此前的几年,人们高估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的速度,随之行业出现泡沫。随着没有收益的投资泡沫又迅速破灭,大家又开始低估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变革。

其实,以十年为单位来看的话,人工智能的前景将是划时代的智能革命,就如同我们十年前不敢想象的智能手机对人类生活生产方式的改变一样。

不过,即使明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等、靠、要”终归是等不来属于自己的智能时代。小至一家企业,大到一个国家,想要在智能时代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坚持在黎明前的黑夜坚守,在丰收前的季节不断投入。

02

技术坚守者

上世纪60年代,互联网就已经诞生,但大规模商业化在90年代,全面商业化甚至要到2000年互联网泡沫之后。

技术革命,不是凭空发生的“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有着显著的投入、萌发、增长、爆发、平台、衰退的周期过程。

经济学家卡萝塔·佩蕾丝《技术革命与金融资本》一书中,将每个技术革命的周期都分成两个主要部分:导入期和拓展期。

在导入期,大量资金涌入技术革命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泡沫导致过度建设。同时,许多新技术需要被“推”到市场,客户不一定了解其中好处与恰当使用方法。

而在拓展期,技术从被“推”变成了被“拉”,客户不仅知道需要什么样的新技术,还知道需要如何使用它们,甚至会出现,客户的需求往往超前于科技公司创新的情况。

在这一时期,技术的发展主要还是探索性的,所以投资失败的情况并不少见。但也有一些投资者能一举成功,其他投资者便闻风而来。例如,在信息通信技术革命中,风险投资机构对苹果和英特尔的投资。

如果将此用于研究智能革命的周期,当前的人工智能发展,已经从2016年之后的导入期泡沫破灭,进入到拓展期。

而在此期间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持续技术投入,坚定看好智能时代的公司并不多。

谷歌是其中一家。

从2016年到2020年,谷歌的研发支出一直维持在高位,分别是967.57亿元、1086.31亿元、1470.03亿元、1815.07亿元、1799.11亿元。

在这一周期里,谷歌的研发投入强度(研发费用投入/公司总营收)也一直维持在很高水准,分别是15.45%、15%、15.65%、16.07%、15.11%。

谷歌的大量研发投入都用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应用研发上。能穿越周期,持续保持如此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也就不难理解,谷歌为何能够在这么多年不断拿出令人惊诧不已的黑科技产品,自动驾驶、深度学习平台都都能够引领全球。

在国内深耕人工智能多年,且坚持不懈高投入的*个则是百度。

财报显示,百度2021年一季报,百度研发费用50.9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8%。研发投入强度的数据甚至超过了谷歌。

从2016年到2020年,百度的研发费用一路上涨,分别是101.51亿元、129.28亿元、157.72亿元、183.46亿元、195.13亿元。

同时,这一周期里,百度的研发投入强度也逐年提升,分别是14.39%、15.24%、15.42%、17.08%、18.22%。

百度的大量研发费用同样应用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上。据了解,2020年百度公司研发人员占比高达58%,其中大部分研发人员从事人工智能相关工作。

百度在技术上的投入也已经有了回报。*季度,百度核心营收同比增长34%,其中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70%,连续三个季度保持提速增长,人工智能创新业务则成为拉动百度核心营收增长的重要支点。

以百度智能云与Apollo为代表的AI业务开始高速增长,百度移动生态的营收多元化,百度在广告营收之外的第二增长曲线逐渐清晰。

国内另一家坚定看好智能时代的技术型公司,是华为。

谷歌与百度都是智能时代中人工智能领域的坚守者,而华为则是5G领域投入的中坚力量。

华为在每年年报中将创新研发投入放在销售收入之后第二部分。其中*句话就强调了“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

奇偶派统计数据显示,华为近10年间的42376亿元销售收入中14.19%作为研发费用投入到研究与开发中,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了其“10%”的承诺与信守。

事实上,华为也用一个又一个5G商用订单,证明了自己在智能时代的5G硬件、终端与应用上的实力。

市场调研机构Dell'Oro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受到美国制裁的严重影响,但是2020年第三季度,华为在5G通讯设备市场份额仍然保持在32.8%,排名在第二、第三位的爱立信与诺基亚,与之仍有差距。

无论是百度、谷歌,还是华为,都是智能时代的先行者。他们坚持多年,从导入、萌芽到发展到泡沫再到破灭,直至重新拓展,他们不断用真金白银持续投入智能时代的核心技术、产品与应用。

成功永远垂青有准备之人,智能时代亦是如此。凯文凯利在《必然》里说,纵观历史,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会比现今更适合发明创造。

03

万千灯火已点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技术红利取代人口红利,智能革命的到来,都不会是单一几家公司与几个行业的事情,而有着更广泛的社会、经济、文化基础。

卡萝塔·佩蕾丝在《技术革命与金融资本》里,解释了技术革命周期循环背后的理论,技术革命周期不仅仅和技术改变有关,更和社会、体制和经济范畴不可分离。

例如,在铁路革命早期,有一系列技术存在。这些技术并不是在同一时间发明,也不是在同一时间商业化,但是他们共同组成一个技术体系,让铁路革命得以实现。这些技术包括高压蒸汽机、精密机械零件和改良过的冶金术。还有一些不是技术层面的创新,例如公司有限责任制和股票市场,它们为建造铁路需要的大量资金创造了可能。

在智能时代到来前夜,政策与市场已经做好了准备与预判。

2021年,人工智能行业迎来政策红利大年。

1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了一系列推动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的发展目标。

3月,十四五规划全文正式发布。在共19篇65章的纲要全文中,“智能”“智慧”相关表述达57处。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国家首次将科技创新定位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力量”高度,“战略”二字足见国家重视程度,科技与创新的红利凸显。

从政策面看,国家鼓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意图明显。在更广泛的范畴,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科技与创新,是未来的时代红利、政策红利。

无独有偶,资本市场也对于拥有核心技术,代表技术红利与智能时代发展趋势的公司,用脚投票,表示看好。

以百度这家人工智能代表性公司为例,华尔街追踪百度的大多分析师都看好其发展潜力,平均目标价为351.27美元,这意味着相较于当前水平其上涨空间为85.98%。

截止至5月18日,已经有包含高盛、花旗在内的33家机构对百度给出“买入”评级。

资本大鳄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季度买入7700万美元的百度股票。而这是在Archegos爆仓事件发生之后,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的持仓。

国际著名投资机构野村控股,则在今年一季度大手笔增持百度看涨期权。

根据野村控股公布的一季度持仓报告,野村在整体持仓规模环比显著降低26%的情况下,大幅买入百度看涨期权。一季度,野村新买入百度看涨期权708.6万股,市值高达15.46亿美元,是野村的*买入资产。

经过一季度的建仓,百度看涨期权在野村的整体持仓占比达3.51%,一举杀入野村的前十大持仓资产,位列第六。

向外看,全球范围内市值最高的10家上市公司里,有6家已经是科技公司,包括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Facebook等。

政策与资本的意向,不仅是象征意义上的指标作用,代表着时代变幻的趋向,而且它们也从各自层面,作为重要参与主体,催化着技术红利时代背景的转换与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

04

写在最后

硅谷风险投资人吴军提到,在历次技术革命中,一个人、一家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可以选择的道路只有两条,要么加入浪潮,成为前2%的人,要么观望徘徊,被淘汰。

而根据高德纳(Garnter)的2020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绝大多数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都将在未来的两三年进入爬升的光明期。

站在智能时代来临的前夜,有的公司已经手握优势,只待时机成熟,有的则仍然沉湎于过去人口红利下的流量经济不能自拔。

无关乎曾经的胜败,也无关乎现在的贵贱,政策与市场已形成共识,智能革命的车轮终将滚滚而过。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也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当智能时代来临,谷歌、百度、华为这些属于时代的硬核科技公司或将突围而出,决胜科技之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奇偶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