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卓佳发布《2021中国私募行业研读报告》

随着中国政府在金融业的不断开放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范围也在进一步拓展。
2021-05-20 14:21 · 投资界综合     
   

自2013年私募基金纳入证监会监督后,中国政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旨在加快金融开放,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私募在中国的投资发展。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下,私募基金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21年有望延续这一趋势。

随着中国政府在金融业的不断开放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简称“WFOE PFM”)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范围也在进一步拓展。据AMAC数据,截止目前,合计有31家外资私募进行了管理人和产品备案。与此同时,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正在强势崛起,并在向海外扩张。

在增长的同时,监管机构不断提高对私募行业的合规要求,2020年12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以规范私募基金行业、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良性发展。卓佳也观察到私募基金业务在中国有特定的复杂性,如各地区设立和合规要求、税收与优惠政策不同,跨境交易登记和备案在执行层面上也存在地域差异。基于多年服务私募股权机构经验,卓佳整理发布《2021中国私募行业研读报告》,该报告总结了对于设立与监管、涉税事项以及跨境投资和退出的观察和理解。

以下是来自《2021中国私募行业研读报告》的观点:

1. 根据对国内私募基金设立地点的分析,卓佳发现基金设立的热点地区相对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与珠海,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相对发达,政策更加开放,也出台了系列私募基金落地的优惠政策,如推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

2. 基金的税费成本已占到基金收益的很大比例,因此税收筹划对基金回报至关重要,基金设立时,如何选择税收优惠地则成为很多机构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3. 近年来,境内企业境外上市数量不断增加,许多国内基金力求于境外拟上市主体层面持股,以未来通过境外IPO实现退出。境内基金的境外投资的合规性逐渐为行业所重视,以便境内基金顺利于境外主体持股,为未来退出提供基础。

卓佳中国内地首席执行官张海亮表示:“外商投资步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将更为便捷,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将不断加大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监管将更加全面,信息披露要求更高,企业将面对不断演变的合规要求。未来具备较强的专业管理团队,完善的风控体系的私募股权基金将会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卓佳在中国服务70多家私募股权及对冲基金,主要提供基金运营支持,财税,基金相关证照咨询和申请,及合规相关的咨询及政府备案。如欲下载报告全文或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卓佳公众号“TricorGroup”或致函Communication.China@cn.tricorglobal.com。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