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5月20日,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发布会于北京召开。
2021-05-20 19:29 · 投资界综合     
   

5月20日,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发布会于北京召开。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经理刘烁炀,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兼美国研究生业务总监田旺,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兼英国业务总监马星,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兼新东方欧亚教育副总经理刘焘,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监李浚,新东方前途出国市场部副总监李飒,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留学指导部总监徐春阳,Visa全球副总裁、中国区客户关系管理部总经理尹小龙,中国银行总行跨境场景项目组组长徐海波等共同出席本次发布会,并对留学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度解析。

多方联动汇总行业数据,专业分析助力留学之路

新东方连续七年发布《中国留学白皮书》,内容涵盖当前的留学现状、留学考试指导、留学生就业意向及趋势、中国留学生的境外生活、中国留学生海外消费行为和金融行为等多方面,深入挖掘当前留学整体变化,全方位解读留学行业发展趋势,力求为广大留学家庭及计划留学的学子们提供深度参考。

在数据分析过程中,新东方前途出国、新东方国际教育、新东方欧亚教育、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等各业务领域发挥各自所长、有效联动,与全球市场调研公司Kantar(凯度)、全球数字支付公司Visa、中国银行等知名企业合作,通过大数据汇总展示,深入挖掘留学行业新动态。

此次白皮书调研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和部分海外国家及地区,共回收有效样本7983 份,是连续发布七年来收集数据最多的一次,主要面向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和家长、已有留学经验的学生以及参与单位招聘的社会人士,全方位还原真实的留学现状。

主流人群出国计划坚定,留学目的规划更加理性

超九成留学生仍考虑留学计划

疫情影响下,各国的留学政策不断变动,对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冲击都很大,不过随着新冠疫苗普及,92%的在读留学生表示计划回到留学国家完成学业。同时,根据意向留学人群的调研数据,91%的人群表示仍考虑留学计划。超7成已有留学经验人群表示,依旧会推荐身边的人去留学。与求学深造相比,疫情成为可以克服的客观因素。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1.JPG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2.JPG

本科及以上留学群体是主流,高中意向群体占比上升

数据显示,2021年,71%的意向留学人群处于本科及以上阶段,在国内读完本科再出国深造,是大部分意向留学人群的一致选择。这个阶段的学子思想更加成熟稳定,对于未来的规划也更清晰明确,出国留学的目的及规划都更加理性,相对而言,学习的内驱力也会更强。近三年来,很可能是受到国内国际学校快速发展的影响,处于高中阶段的意向留学人群占比在逐步提升。

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就读国际学校群体上升

疫情影响,国际学校/国际班成为低龄意向人群实现留学过渡的主流选择。调研数据显示,在正在就读中小学阶段的意向留学人群中,公立学校普通班的人数在逐年递减,而就读于公私立学校国际班和国际学校的占比则在不断增加。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留学规划在逐步提前,让孩子在中学时代就读国际学校或国际班,为未来本科阶段留学做好准备。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4.JPG

高学历家长群体持续增长

在意向留学家庭家长群体的学历背景上,根据七年来的数据,高学历群体的占比持续上升。

首先,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群占比逐年上升,2021年达56%,可见曾受惠于学历带来福利的家长们更加重视对孩子教育的投入。其次,拥有海归学历背景的家长占比逐年攀升,2021年达12%,有过海外教育经历的家长从个人经历出发,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继续走出国门接受更优质的教育熏陶、扩大国际视野。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5.JPG

普通家庭是留学主体,精英家庭需求坚挺

根据连续七年调研数据显示,意向留学家庭父母的职务由过去的以“中层领导”发展至以“一般员工”为主。2021年,普通家庭仍是意向留学群体的主体,但受疫情影响,占比有小幅回落,占比42%。与此同时,父母任职“单位负责人/高管”的留学家庭群体较2020年有小幅上升,可见疫情之下精英家庭对于留学的认可度依然很高。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6.JPG

“双非”学子留学意愿更强

在本科及以上阶段的意向留学人群中,来自各类型高校的人群近三年来分布稳定。其中国内普通高校的学生占比*,达50%。近年来国内迅速发展,社会加速转型的同时也提高了就业门槛,“双非”学子对于学历背景的提升需求更高,通过出国留学深造的方式增强学历竞争力成为多数人的选择。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7.JPG

留学预算规划更充分

在留学预算方面,意向留学人群在留学期间的平均预算花费在52万元左右,主要集中在生活、学习及住房方面,与往年相比上升较多。而通过已留学人群的调研发现,反馈实际花费超出预期的人群占比下降较多,留学人群的留学预算规划更加充足。这说明大众在留学前期规划与准备过程中思虑更加周详。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8.JPG

专业选择以合适为主

个人兴趣、就业前景、与原教育背景的匹配度,一直是选择留学专业的“黄金指标”。不过近几年的数据显示,留学生及其家庭对于排名的追求和对于费用的敏感度降低同样体现在了专业选择上,即越来越关注专业排名及专业所在学校的排名,而对于学费和奖学金的关注程度则有所下降。

值得思考的是,意向人群对于就业前景的考虑程度也在下降,近年来行业更迭速度之快,加之疫情对全球各行业未来几年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少的学生去单纯的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

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疫情之下升学规划多样,形势回暖机遇挑战并存15%在读留学生已在海外就读

受疫情影响及各国入境政策限制,近8成海外院校在读学生目前仍在国内,54%的人群在国内就读网课,25%的人群选择GAP 一段时间在国内进行实习或暂时休整。15%的在读留学生目前人在海外就读。其中,日本因疫情控制情况相对良好,留学生实地返校就读率相较别国最高;而在澳新、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留学生返校状况则比较接近。

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近三成学生已接受线下面授课程

数据显示,即使是在疫情相对严峻、网课占主流的时刻,依然有近三成的学生在接受线下面授课程。随着各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日渐完善,以及国内外新冠疫苗的普及接种,海外大部分院校有望在今年恢复线下授课。目前留学申请较多的美国已经恢复开放部分签证,出国形势正在逐渐回暖。

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疫情促使升学渠道规划更加多样

疫情促使意向留学人群的学业规划更多样化,调研数据表明,44%的意向留学人群仍坚定留学计划;47%的人群则是两手准备,除出国留学外还同时关注多种升学途径;短期内因疫情放弃留学的意向人群仅不足1成。而在本科以上关注多种升学渠道的意向群体中,58%的人群优先考虑的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海外高校在国内的分校等与国际教育相关的备选升学渠道,可见中国家庭对于国际教育的需求依旧很旺盛。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12.JPG

意向留学人群的留学目的更加明确

在出国留学的目的上,和往年数据相同的是,“拓展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仍是意向留学人群的主要留学目的。但在疫情影响下,过去相对盲目的一部分留学目的则在下降,比如觉得未来就业好,或者是因为喜欢国外的文化而出国留学等原因。追求“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和“就读国外名校”的群体比例在增长。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13.JPG

九成群体认为疫情对留学规划产生影响

疫情的出现给全球各行各业都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留学行业也不例外。调研数据表明,9成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及家长认为疫情对留学规划产生了影响。其中对留学国家选择的影响高于其他方面。基于此,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疫情控制程度也直接影响着申请人对留学目的国的选择。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14.JPG

疫情影响课堂体验,降低社交生活

疫情之下大量留学生采用居家学习、网课的教学方式,因此更多留学生认为疫情在“社交问题”、“语言能力”、“学习效果”方面带来了更多的不利影响。此外,疫情对留学生在“安全问题”、“心理健康”方面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据目前形势而言,大多数国家逐渐开放国境,相信对于2021年入学的学生来说,非常有希望恢复往常的留学生活。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15.JPG

近三成人群选择“多国联申”

疫情爆发以来,各国对控制疫情的政策与控制情况也不断变化,成为了影响留学目的国选择的主要原因。超过半数的意向留学群体倾向于选择疫情应对政策更积极、疫情情况不严重以及疫情期间对华态度较为缓和的留学国家。此外,近3成的人群倾向于通过增加同时申请的国家数量,来保障留学规划的稳妥,应对疫情为留学规划带来的不确定性。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16.JPG

在留学目的国中,英国、美国和加拿大依然受到很多准留学生的青睐,选择赴英留学的学生逐年攀升,在今年的意向留学国家上,英国延续了过去几年来的上升趋势,依然是目前中国学生心目中最向往的留学国家。美国虽然近几年呈下降趋势,但目前仍是第二位。并且亚洲各留学国家及地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17.JPG

申请留学“名校情结”愈发强烈

对比往年的数据,意向留学人群在选校时仍然十分关注院校排名。超过8成的人群对于院校排名持有重视的态度。尤其是英美加澳等主流留学目的国的相关院校,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中国申请人数众多,竞争也异常激烈。

因为疫情影响,国际就业环境受到冲击,导致越来越多的留学人群选择回国就业,而国内很多企业在筛选简历时对综合排名的认知度更高,这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更多意向留学人群更加关注院校的综合排名。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18.JPG

选择留学咨询机构的时间呈两极分化态势

随着留学人群的逐年增多,竞争加大,提前计划选择留学机构的意向留学人群仍占多数,距出国2年以上便开始选择留学机构的群体占比逐年上升,达23%。但同时,近三年来,在距出国半年内快速选择留学咨询机构的比例也在上升。可见随着留学人群的增多,缺少申请经验的群体和临时决定留学计划的群体也在增多,导致短时间筹备后即出国的情况占比上升。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19.JPG

国内就业环境备受认可,留学价值认知更趋广泛

留学生对国内就业环境更有信心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疫情控制得当,相较2020年,2021年意向留学生对国内的就业环境更加有信心,选择毕业后马上回国就业的留学生人数增多,占比31%,较上一年增长6%。这与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企事业单位对国际化人才需求增多有关。并且企业在管理上也在与国际接轨,留学生回国就业适应期更短。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20.JPG

海归就业主要考虑家庭因素

数据显示,留学生在选择就业城市时将家庭因素放在优先考虑范围。占比40%。这与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有关,一部分是因为故土难离,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家庭所维系的人脉关系可以提供很多助力。

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大平台仍是海归就业*

在企业选择上,大型企业无论是在人才招纳政策方面还是管理制度、福利待遇方面都更明晰,流程相对更完备,因此成为留学生回国就业的*。在企业性质方面,合资或外资企业在企业氛围和人员构成方面都更加国际化,能够让留学人群更快度过国内职场适应期,因此成为大部分留学人群的共同选择。

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美国留学生最受企业认可

根据调研数据,当前49%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对留学生的留学国家有喜好倾向,用人单位依然更倾向雇佣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留学大国的留学生。但数据也显示,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留学质量也逐渐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这归功于国际教育的普及。

D:\\D盘\\2021留学白皮书\\发布会\\通稿插图\\通稿插图1\\幻灯片23.JPG

用人单位看重海归专业与经验

当前很多用人单位对于留学生的实习经验和相关工作经验非常看重,并且更青睐专业对口的求职者,越来越多的学生从大二大三开始就为留学申请或求职就业积累相关实践经验,并且很多海外高校还会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这正是留学生回国就业的主要优势。

新东方《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整合行业资源持续赋能留学,聚焦市场大势展望国际教育

新东方《中国留学白皮书》自2015年首次发布以来,每年根据广泛调研与数据统计,全面刻画大数据背景下的留学生态,为意向留学群体提供可靠的数据参考,为国际教育行业提供发展方向。《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中,更是对疫情影响下的留学申请趋势变化进行了总结分析。此外,中国银行基于海量留学生数据优势,优选代表性留学家庭,对其在留学前后的关注点和痛点进行调研分析,并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期望能为广大留学家庭带来有价值的参考,以帮助广大留学家庭更好地做好留学前、留学中所需的资金规划、购汇时机、外币汇兑、跨境汇款、海外支付等金融准备,轻松开启留学生活。

新东方自1993年成立以来,通过为中国学生提供优质的出国留学考试培训,帮助数百万中国学生走出国门求学、成长为国际化人才。1996年,新东方旗下的专属留学机构新东方前途出国正式成立,为中国学生提供更为系统的留学申请规划服务。2016年,新东方整合前途出国欧亚留学申请服务和新东方学校小语种培训两大业务团队,成立“新东方欧亚教育”;同年并购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深耕留学服务细分市场。2021年,新东方留学考试业务正式转型为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中心,进一步融合留学考培业务与申请服务业务。通过多平台互相推动,共同致力于为国际教育服务。

在未来助力国际教育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新东方还将持续为广大中国学生的留学之路赋能,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帮助更多的学生成长为国际化人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