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睿畜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线性资本、高瓴创投投资

本轮融资将进一步推进畜牧业数据基础设施的研发与升级、产品市场化推广和项目规模化应用等。
2021-05-21 11:05 · 投资界讯  fabienne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1日消息,据创业邦报道,近日,睿畜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线性资本与高瓴创投投资。本轮融资将进一步推进畜牧业数据基础设施的研发与升级、产品市场化推广和项目规模化应用等。此前,睿畜科技去年还曾获得国内农产品B2B龙头企业“中农网”和全球两大知名化工企业巴斯夫、赢创的投资。

睿畜科技成立于2014年,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博士团队创立。团队深耕行业7年,始终致力于通过AIoT智联网技术,有效获取并分析养殖过程中与生猪相关的数据。

据了解,为了采集多维度场景数据并加快养殖模型的训练,睿畜科技投资建立了自有猪场。该猪场安装了上千个传感器,每天可实现超15万条数据交互,初步搭建起未来智能养殖场的雏形。

通过自研的AIoT设备采集农场与生猪数据后,再经由数据中台分析并处理数据,睿畜科技已实现提供生猪资产管理、生长管理、健康管理等多种产品和服务。其中,利用AI驱动的商品猪资产管理方案是睿畜科技现阶段的主打产品。该管理方案主要服务于大型养殖集团与政府监管部门,在生猪全生命周期——断奶阶段、仔猪售卖、育肥阶段、商品猪售卖(或生猪死亡)搭建起数据闭环。

商业模式上,睿畜科技以2B业务为主,向客户提供硬件耗材、软件及数据服务,并按年收取服务费。该模式配合产品各个功能模块动态升级,可以与客户公司的业务发展保持同步更新,降低客户体验新科技产品的门槛并长期保持粘性。截至2021年4月,该产品在养殖头部企业与政府溯源平台已服务超一千万头生猪。

未来,睿畜科技计划继续通过大量产业链数据,不断迭代更优的智能养殖方案,最终实现产业链数据协同联动,进一步提升畜牧行业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智能决策能力。

团队方面,据了解睿畜科技现有员工约8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较大,为总人数的80%左右。团队核心人员多为来自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畜牧业等领域专家,相关行业经验近10年。

本轮投资方线性资本董事总经理黄松延表示:“数据智能与民生的结合一直是线性重点关注的方向。我国畜牧业体量巨大,年行业总产值达3万亿。目前,整个畜牧业运转还非常原始,存在大量偷猪、偷重、猪瘟等问题,这也是猪企面临的痛点问题。基于数据智能与IoT技术,睿畜能够帮助猪企大幅降低损失、提升效率。经过几年的摸滚打爬,睿畜已经在多家行业头部企业规模化落地,服务上千万头猪,已经做到了这个方向第一名,线性愿意长期支持睿畜的发展。”

高瓴创投执行董事肖永强表示:“睿畜科技以AIoT智联网技术切入畜牧业,通过对数据闭环下的生猪生命全周期、生产全链条的一整套创新产品和管理服务,有效地提高了这个传统产业的效能。高瓴始终认为,科技发展的目的是普惠所有人和行业,尤其像农业这样古老的行业,更需要数字化、智能化为之注入活力。另一方面,农业尤其畜牧业也是碳减排里的痛点行业,睿畜提供的智能数据解决方案,有助于生猪养殖产业有效地实施碳减排,这与高瓴长期信奉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样高度契合。我们相信,睿畜科技将在提升行业效率以及农业‘低碳化进程中持续创造重要价值。”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