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是梁汝波:被猜错的字节二号人物

他在字节跳动陆续承担了产品研发负责人,飞书和效率工程负责人,集团人力资源和管理负责人等工作。
2021-05-23 13:40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毒眸编辑部   
   

梁汝波是谁?

这是5月20日,很多人看到“张一鸣卸任,梁汝波将接任成为字节跳动新CEO”的新闻时的*反应。

在媒体这两年的叙事里,字节跳动的高管核心是“三张”架构。去年3月12日,张一鸣发布全员公开信,宣布任命张利东和张楠分别为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和CEO,整体负责字节跳动中国业务的发展,而自己将会花更多精力在海外市场。

被“三张”的叙事结构所掩盖的,是梁汝波对字节跳动和张一鸣的重要性。过往关于字节跳动的创业神话和张一鸣的个人报道里,他始终是低调的配角。即使是接任CEO的新闻爆出后,媒体也很难挖出更多过往资料。

但在字节跳动的发展中,梁汝波深度参与了字节跳动各阶段的王牌产品,并和公司各阶段发展环环相扣。在张一鸣的内部信中,梁汝波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字节跳动的产品研发负责人,飞书和效率工程负责人,以及集团人力资源和管理负责人。

从梁汝波紧随其后发布的内部信来看,这次的调整更像两位老战友为了更长远目标做出的位置变化。字节跳动正在继续扩张,2020年员工人数从6万到了10万。

“现在为了公司更长远的发展,需要一鸣从日常管理里抽身出来,专注在对公司发展不紧急但很重要的工作上,创造更大可能,所以由我来接替他承担CEO的职责。”

梁汝波与张一鸣 视频来源:字节跳动微信公众号

就像字节跳动刚成立不久时,梁汝波与张一鸣从位于天津的机房返回北京,比赛背站点的顺序,看一眼,觉得记下来了,然后就转过身开始背,看谁说得更远。通常情况下,梁汝波比张一鸣更快,而张一鸣要比梁汝波更准。

这也神奇地对应了两个人目前的角色:一个执行者,一个思考者。未来,他们一个将负责字节的“快”,持续着目前字节跳动的“无边界”扩张;另一个则负责字节的“准”,以十年为期思考字节未来的战略。

创始人

早在一起创立字节跳动前,张一鸣和梁汝波在南开大学就是同窗加室友的关系。

大二那年,张一鸣的电脑主机失窃,他问梁汝波是否愿意买一台主机,和他的显示器凑成一对,共同使用。并承诺大四结束后,两者都归梁所有。梁汝波答应,两人从此熟络,并一起钻研计算机科学,学习编程、代码。每周抽出时间一起打羽毛球、乒乓球。

在这段关系中,梁汝波逐渐建立起对张一鸣最初的信任:梁汝波发现,他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对认定的事情几乎没有做不到的。两人日后的信任关系就在此时建下。

2005年,张一鸣大学毕业后来北京创业,仍然和梁汝波保持着联系。在某一天,张一鸣告诉梁汝波,他看中了一家为用户提供及时准确的房产、旅游、展品招聘信息的公司酷讯。谈话一周后,张一鸣入职了酷讯,成为该公司*位工程师。

离职酷讯后,张一鸣先后跳槽到微软和饭否。到2009年,张一鸣决定再次创业,将酷讯的房产搜索功能拆分出来做成独立产品九九房。这次张一鸣拉来了梁汝波,两人用六个月间推出掌上租房,掌上买房等五款移动应用。2011年,九九房已经做到了房产类应用*。

2012年1月29日,张一鸣在知春路盈都大厦背后的一家咖啡馆里,花了几个小时,用一张餐巾纸绘出了今日头条的“蓝图”:通过大数据算法,按照用户的偏好,将信息高效精准地分发。

拿到另一笔创业融资后,张一鸣从九九房带走了不到十个人,组成初始创业团队,其中就包括梁汝波。张梁二人就一起在海淀区的锦秋家园组下了一间一居,白天在九九房办公,晚上回居民楼创业。

虽然事业刚刚起步,但2012年底,在锦秋家园的一居里,几个年轻人开始讨论国际化的事情。“我们在取‘字节跳动’这个名字的时候,也想好了ByteDance这个英文名。”那时候,同事中也没几个人出过国。但他们始终觉得,“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机会在全球都存在。”

在创业早期,“九九房”的前员工们支撑着公司前进。黄河担任产品总监一职,并推出了“搞笑囧图”和“内涵段子”两款App。内涵段子火了后,团队推出了今日头条,产品经理陈林在字节跳动成立当月进入公司,并向黄河汇报。

一则关于今日头条早期创业的报道里提到,“(黄河和陈林)两人撑起整个产品部门。”

这类关于今日头条早期人事梳理里,梁汝波的角色显然被弱化了,他当时担任的今日头条的技术总监。而对一款靠算法推荐信息的产品来说,技术的价值显然不言而喻。

今日头条仅仅上线90天,就累积了1000万的用户。随着今日头条的发展,张一鸣开始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来推进不断壮大的事业。

2013年夏天,张一鸣开始挖角《京华时报》副总经理兼广告中心主任张利东。靠着在小白板用一长串复杂的计算公式来推导广告盈利模式,张一鸣给张利东留下深刻印象,“我*次看见有人用公式的方式,推导广告盈利模式。”

张利东随后的加入,快速推动今日头条商业化,并成功拉来了*个客户——北京国美北太平庄店。

投资成为字节跳动扩大管理层的另一种方式。在2013年,字节跳动收购了张楠创业开发的图片社区App,张楠也带领团队加入字节跳动,负责公司的UGC业务。

根据《商业价值》报道,2014年2月今日头条日活跃用户1000万,并且每月保持1000万以上的新增用户。这年6月,今日头条宣布获得了红杉领投微博跟投的1亿美元 C 轮融资,估值超过5亿美元。

在宣布融资后的一次采访中,梁汝波以字节跳动研发总监和张一鸣“大学室友”的形象出现。对此时的媒体来说,梁汝波为外界认识张一鸣提供了重要的补充视角。在报道中,梁汝波对张一鸣大学时的恋爱经历,创业时的招聘风格侃侃而谈。

在今日头条继续高速发展和人员扩张的2015年,黄河选择离开今日头条创业,在互联网教育领域,成立了青少儿英语品牌伴鱼。在管理层的迭代中,梁汝波继续作为元老坚守在字节跳动,其中和张一鸣的信任关系,很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年,张一鸣为了准备给南方报业集团的演讲,先在公司内部做了一次“彩排”。看着台上普通话依旧糟糕,但仍然涛涛不绝的张一鸣,梁汝波得出一个结论,“张一鸣不太适合演讲。”

“但他就是润物细无声,你得经历了一段时间,才会觉得这个人,很靠谱。”

隐形守护者

2015年年初,张一鸣和一众高管在冲绳的一家居酒屋里,再次讨论要不要做短视频。

彼时,微视的广告铺满北京知春路地铁,美拍、快手势头正好。经过多番讨论,字节跳动的短视频到2016年下半年姗姗来迟:火山小视频、抖音相继推出。

在之后的报道中,因为抖音优异的数据表现,张楠和现任西瓜视频总裁的任利锋,作为抖音创始团队重要成员被频繁提及。

抖音在2017年实现了用户的飞跃式增长。据QuestMobile的数据,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抖音”的日均活跃用户从1000万升至4000万。

字节跳动产品用户增长趋势 图片来源:全天候科技 数据来源:Questmobile

强劲的势头,让张楠从被字节跳动收购的创业公司负责人,成为IES部门(互娱部门)的总负责人,统管着抖音、火山小视频、Faceu激萌等多个产品,掌管着字节跳动重要的文娱生态板块。

在这些叙述中,梁汝波的角色再一次被忽略。公开信息显示,抖音的开发者是成立于2016年3月的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梁汝波为法人代表。6个月后,抖音面世,在天眼查和百度百科的个人信息上,梁汝波既是抖音技术总监,又是抖音创始人。

根据这些信息,梁汝波对于抖音的贡献和今日头条类似。技术背景出身的张一鸣,在产品上一直用“杀鸡用牛刀”的方式构建产品。字节跳动副总裁马维英曾对他张一鸣说,“你几乎是用搜索引擎的方式来解决推荐引擎的问题。”

始终担任重要产品技术总监或研发总监的梁汝波,正是这把字节跳动“牛刀”的重要锻造者。

比如在字节跳动的商业化发展中,外界往往更加强调张利东多年的媒体与客户资源。但一位从业多年的互联网产品经理告诉毒眸(ID:DomoreDumou),技术是商业化的基础,“技术不够强的话,推的广告转化率不大的话,也会影响商业化部门的绩效。有了足够的技术还有数据的沉淀,才有更多用户画像,帮助广告主实现精准投放。”

而在2016年,梁汝波开始负责另一项重要任务:为字节跳动员工开发提效的武器。

由于发现国内外现有的工具,无法满足公司的效率要求,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主管的效率工程部门,开始在2016年研发办公协同工具,如今的飞书(当时名为Lark)就是重点开发的工具之一。

谢欣曾与张一鸣在在线旅游搜索引擎酷讯共事,在酷讯时期担任CTO。2015年4月来到头条后,技术出身的谢欣成为公司*任人力资源负责人,而梁汝波也是效率工程部门的牵头者之一,负责Lark的开发。

一位字节跳动前员工告诉毒眸,效率工程团队并非部分媒体所说的是养老团队,反而是接受内部吐槽最狠最激烈的团队。

“字节内部,每个产品都会有一个吐槽群,其中lark/飞书产品吐槽群的人数是最多的。”他还提及,字节是一家工具化倾向严重,能用工具就绝不用人力的公司,在这样的公司,内部效率工具会受到更多方面的监督,“之前张一鸣也经常在lark的群里提意见。”

作为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的梁汝波此时埋头做事,直到2019年都未进入字节跳动管理架构的最核心。

2019年,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曾报道,字节跳动的人才为1-14-106人才架构,即张一鸣直接领导了14名公司高管,14位一把手之下,The Information还统计到了九十几位二把手,共106人。

梁汝波并不在这14位公司高管之列,而是要向谢欣汇报。

被猜错的二号人物

2020年3月12日,字节跳动启动了成立以来*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

张利东担任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作为中国职能总负责人,全面协调公司运营,包括字节跳动中国的战略、商业化、战略合作伙伴建设、法务、公共事务、公共关系、财务、人力;

抖音CEO张楠将担任字节跳动(中国)CEO,作为中国业务总负责人,全面协调公司中国业务的产品、运营、市场和内容合作,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搜索等业务和产品。

两人向张一鸣汇报。“作为字节跳动全球CEO,接下来我会花更多时间精力在欧美和其它市场。”张一鸣在内部信中写道。

此番调整过后,业界都在猜想,张楠和张利东谁才是真正的二号人物。张楠掌管着字节跳动重要的文娱生态板块,而张利东的名字,则频频出现在字节跳动相关公司的法人栏,天眼查显示,截至2020年,其担任法人的公司有36个。

在这一次组织架构调整的,鲜少被解读的,是梁汝波接任华巍担任字节跳动国内人力资源负责人,成了谢欣之后字节跳动又一位有技术背景的HR。

梁汝波任职人力资源工作的这一年,正是字节跳动疯狂扩张的一年,公司总人数从6万蹿至了10万。

梁汝波与张一鸣重返创业故地 图片视频来源:字节跳动微信公众号

晚点LatePost曾对比字节跳动与其他科技巨头的扩张速度,发现中 美科技巨头里,最短的京东也用了 17 年才完成 1 到 100000。微软、苹果等先驱则用了近 40 年。Facebook 和腾讯至今也没到过字节跳动的规模。

人数的急速扩张,对应的是字节布局领域的扩张。国海证券曾在报告《字节跳动的边界》中为其划定六大边界——广告营销、直播电商、教育、文娱(游戏、影视、阅读、MCN机构)、智慧大屏、企业服务。

以几个新布局领域举例,截止到 2020 年底,游戏团队规模已经从 1000 人跃升至超过 2000 人,在线教育更多,目前已有近 2 万员工。

急速扩张的字节,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去年3月的组织调整,让梁汝波成了字节跳动高管中*一位既懂技术、又了解公司人力资源工作,同时还是创始员工的人。

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告诉《财富》(中文版),过去两年梁汝波不负责产品,而在字节跳动内部负责法务、内宣、后勤、人力资源等工作。“他是这些部门的决策人,是一个大管家的角色。”。

而在张一鸣的内部信里,如此描述这段梁汝波对外界而言籍籍无名的岁月:“他在字节跳动陆续承担了产品研发负责人,飞书和效率工程负责人,集团人力资源和管理负责人等工作。公司创立以来,从采购安装服务器,接手我写了一半的系统,重要招聘、企业制度和管理系统建设,很多事情是他协助我做的。”

这一伏笔,到5月20日才揭开全局。就这样,一位公开资料最少,也极少在公开场合代表字节对外发言的高管,被迅速推到了前台。

在字节跳动官方微信公众号搜索张楠、张利东、梁汝波,张楠曾出现7次,张利东出现1次,而梁汝波则是在内部信发布后,才首次出现在推送里。

这篇推送的内容,是一段拍摄于2019年3月,恰逢字节跳动成立七周年时的视频。

张一鸣和梁汝波重新回到字节跳动成立之地,回忆起创业时的场景:每天站在阳台上吃饭,菜和饭和肉都放在一个碗里;也曾因环境比较一般,被应聘者拒绝。

但在张一鸣看来,当时的创业环境并不辛苦。“当时就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能跟一群有想法创造有意思产品的人在一起。”张一鸣说完,细数了从搞笑囧图开始做过的产品,“现在很多团队做的项目,我们都已经做过了。”

“我总结一下你刚才说的,always day one。”梁汝波笑着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