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国漫仍在等待「爆款」?

在内容储备之外,更值得注意的,各大平台的动画内容开发路径各不相同。
2021-05-24 09:5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国内动画市场已经呈现出了更复杂的走势,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B站等视频平台纷纷发力国漫,但是2021年的国漫市场,却尚未孵化出预想中的大爆款。

日前,2021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宣布将在2021-2022年期间陆续上线59部自制动漫作品,同时爱奇艺搭建起了奇燃剧场(臻品国漫)、崛战剧场(热血玄幻动画)、桃漫剧场(甜恋搞笑轻动画)三大动画剧场。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未来,爱奇艺将加大对动漫内容的投入,提高工业化程度,动漫将成为爱奇艺在剧集、综艺等内容之外的新战场。

而在爱奇艺之前,优酷在其2021年春季发布会上同样公布了35部动漫作品,分列出望谷之卷、少歌之卷、幻海之卷等6个矩阵,并喊出了“新国风”的口号。同时,优酷启动了“星光计划” (与动漫公司建立合作)与“一千零一夜”计划(青年动画导演扶持计划)两大计划,有意建立起更完善的动画内容体系。

腾讯视频今年发布会尚未到来,但是去年年度发布会一口气公布了64部国漫作品,平台上如《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等头部系列作品,已经进入了稳定的收割期。今年Q1季度财报,腾讯视频付费服务会员数达到1.25亿,同比增长12%,而这其中《斗罗大陆》等IP动画是主要的助力者之一。

而优爱腾之外,B站4月国创新番陆续上线,《罗小黑战记》《天宝伏妖录》《两不疑》等IP动画作品陆续完成圈层热度发酵,其中《时光代理人》一定程度上实现内容出圈,豆瓣评分达到8.3分。

内容市场上,剧集、综艺等IP内容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通过爆款影视内容吸引用户已经是各大平台的常规操作。而在剧集、综艺、电影等IP内容完成发酵之后,视频平台们不约而同将国产动画内容视为新的发力点,可是国漫市场远比想象中冷静。

01

动画内容战掀起,

谁先制造下一个爆款?

在长视频平台的动画布局中,可以感受到各家动画内容与各类IP改编紧密相连,所有平台都试图孵化覆盖面更大、变现能力更高的爆款作品。

今年*召开发布会的优酷,在动画领域主打“新国风”概念。去年10月优酷就曾提前公布了2021年31部国漫作品,头部IP以武侠江湖或历史传奇、古风玄幻类的故事为主。如改编自小说《少年歌行》的《少年歌行 风花雪月篇》、唐家三少的《冰火魔厨》等。今年发布会上,优酷公布了《少年歌行 风花雪月篇》《神墓》《三十六骑》等20多部作品PV。

相对于其它平台五花八门的内容题材,优酷“新国风”似乎更加垂直,以传统武侠世界、历史传奇融入当下创新元素进行IP改编。而IP内容一部分是已经局部一定粉丝基础的头部内容衍生,如“秦时宇宙系列”“少歌宇宙系列”;一部分则是从上游内容市场获得的原生IP,进行改编,辰东、梦入神机、唐家三少等起点头部作家,都有作品与优酷进行动画发开合作。

爱奇艺在国产动画领域,相比对IP改编进行高额投入,更倾向于自制中小体量内容,押注黑马。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公布了《今天开始做明星》《邪王追妻》等系列续集,同时也公布了《春秋封神》《大主宰3D》《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等作品,除了部分头部改编作品,大部分是小体量小说或漫画改编作品。

爱奇艺在动画制作上保持了相当的独立性,以旗下有料工作室、高能工作室、传奇工作室、奇迹工作室、走心工作室等动画/漫画工作室为核心,进行内容把控。如预计2021年下半年上线的《春秋封神》《神澜奇域*珠》两部新作,出自有料和高能两家工作室。

而相对而言,腾讯视频与B站在IP内容上更加丰富。腾讯视频是2020年最早公布动画片单、公布数量最高的平台,一口气公布了超过60部作品,展现着行业头部平台的“豪横”。

平台动画作品既包括《斗罗大陆 第四季》《一人之下第四季》《狐妖小红娘 沐天城》《魔道祖师完结篇》等IP续作,也有《镖人》《默读者》《盗墓笔记之秦岭神树》《AWM绝地求生》等头部漫画小说IP改编作品。

不难感受到,腾讯视频的动画IP大部分是各大内容圈层的头部IP,相比其它平台以一两部IP内容支撑全局,腾讯视频显然是“IP富翁”,而这与腾讯视频自身的内容生态和外部联盟有关,腾讯视频动画IP既有自腾讯动漫孵化多年的漫画IP,也有阅文集团头部网文IP,还有一部分是快看漫画、分子互动等平台或漫画MCN内容。

2018年正式开启国创板块的B站也是类似的路径,与外部内容平台建立IP合作,收获阅文、晋江等小说IP进行改编,但相比腾讯视频注重于IP内容开发,B站对于原创内容也进行了相当的投入。去年B站公布了33部新作品,包括《凡人修仙传》《元龙 第二季》《定海浮生录》《爸妈来自二次元》等IP作品,而 B站原创动画达到了13部。目前热度发酵的作品《时光代理人》就是B站与绘梦动画成立的哆啦哔梦进行原创出品。

而到目前为止,虽然《时光代理人》《天宝伏妖录》等新作相继播出,但是2021年的国漫市场上尚未出现破圈性的动画作品,这场动画内容战才刚刚开始。

02

IP改编、生态开发,

视频平台们的动画打法

在内容储备之外,更值得注意的,各大平台的动画内容开发路径各不相同。

优酷的动画布局背靠阿里文娱生态,动画内容是IP产业链条上的一环,动画内容放大原生IP认知度,建立核心粉丝基础,随后依托优酷剧集、阿里影业、大麦、锦鲤生活等实现IP全链路开发与商业转化。

去年优酷动漫曾联动阿里鱼等业务,逐步对《少年歌行》进行链路式开发,不仅推出了《少年歌行》的官方手办,还宣布将对《少年歌行》进行真人影视剧开发。

爱奇艺则将“一鱼多吃”的生态开发贯彻到底。爱奇艺的头部作品大部分采取的是同步开发模式,如《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将进行动漫、综艺、剧集、VR体验店、网络电影、舞台剧、游戏等全线开发,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爱奇艺目前已有30部国漫达成了漫剧、漫影、漫游同步联动立项。

这或许是IP竞争之外的另一种打法。IP内容战是一种高耗能比拼模式,在视频网站普遍试图降低内容成本与运营成本的大环境下,如何降低内容消耗,以平台生态实现IP内容价值*化,是视频平台们都在思考的问题。爱奇艺、优酷在押注一部分头部IP之外,强调的是平台生态价值。

而B站作为视频平台中的新势力,有着天然的ACGN基因,采取的模式是与产业上下游动漫公司建立联盟,收割优质IP进行改编开发。B站在上游投资各类动画相关公司,建立联盟,同时与视美影业、若鸿文化、绘梦动画、福煦影视、中影年年、娃娃鱼动画等行业头部动画制作公司构建开放式合作关系,以自身为主导进行动画生产,动画制作公司成为它的内容助手,B站自身凭借平台发行优势,则在中下游完成作品宣发、推广与内容付费变现。

而腾讯像是两种打法的结合,一方面腾讯同样大力投资动画内容公司,构建联盟,如虚拟影业、视美影业、分子互动等动画公司投资记录里都有腾讯的身影;另一方面则依靠腾讯的泛娱乐大生态,对动画IP进行体系化、联动式开发。如《全职高手》《斗罗大陆》等头部作品,腾讯视频已经进行了动画、影视、电影等多元开发。

近几年国产动画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爆款系列作品,也有《天官赐福》《魔道祖师》等成功改编作品,随着各大平台对动画内容的持续发力,市场上或将诞生更多作品,而这些作品中能否孵化出下一批国产爆款,拉动整个动画产业开发进程,还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找到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