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昇科能源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蓝驰创投领投

昇科能源在2020年较前一年实现了超过20倍的营收增长,目前服务的核心客户接近30家,其中近20家是细分行业TOP10的企业。
2021-05-25 08:00 · 投资界讯  Lorens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5日消息,近日,V4级新能源超级充电解决方案供应商昇科能源宣布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蓝驰创投领投,老股东常见资本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快速推进产品研发和商业落地。

昇科能源(Thinkenergy)成立于2019年,源于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是一家专注于V4及以上级别新能源汽车超级充电的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管理团队来自清华大学、MIT、中科院顶尖科研院所等。昇科能源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栈安全超充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电动车车主创造比加油更便捷的充电体验。

电动车的发展已度过导入期,迎来爆发期,智能电动车将像当年智能手机一样颠覆汽车行业,而超级充电将成为每辆智能电动车的标配。特斯拉ModelS和保时捷Taycan是典型的V3级别快充(250kW,整车平台400-800V,电池<3C),昇科能源则专注V4及以上级别的超充技术,其特征是360kW,整车平台800V,4C超快充电池。V4级超充能够彻底解决电动车大规模推广的最后痛点。

据昇科能源估计,未来10年超充电动车将达到3000万辆,增长1000倍。超充将成为电动车主长途旅行、应急补电和无私桩车主的主要选择,作为家充和目的地充电补充,占整体充电消费市场的30%-40%,对应的超充服务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到2030年,中国的超充终端数量将达到24万个,对应市场规模将达到530亿元。超级充电站不存在目前充电场站盈利难、占位多、管理混乱等问题,单桩平均利用率可达到15%以上,回本周期在2年以内,会迎来投建热潮。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但是,频繁超充有可能损害电池健康,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主要是由于快充容易造成负极析锂,以及部分缺陷电池在快充时更易引发内短路。据统计,2020年电动车自燃事故中,有62%与快充有关。快充引发的电池安全隐患也造成了一些车型的召回,严重危害了电动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针对超充安全问题,在电池端昇科能源开发了电池智能传感器和电池大数据AI算法,用于全生命周期无析锂超充策略的开发和故障电芯的早期预警。采用无析锂超充策略可以从源头上降低析锂风险,在安全边界内最大化挖掘电池的充电潜能。由弱监督学习算法和电池机理模型融合构成的电池故障和健康管理框架BPHM,可以提前数日预测90%以上的充电安全事故、并可监测充电析锂,及时发现故障电池。上述两项技术的应用,可将电池事故率从目前的万分之一降低到百万分之一。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充电侧,昇科能源也自主开发了V4级别超充系统,其中充电桩采用模块化可扩展的高压大功率架构,灵活提供最大480kW的充电功率。在低温地区,需要采用具备双向激励加热功能V5级别全气候超充系统,可以提供最快8℃/min电池加热能力和毫秒级的双向需求响应。为了保障场站充电安全,昇科能源开发了充电站大数据运维平台,通过AI算法处理充电时的电池和充电桩设备数据,发现可能的安全隐患和充电故障,实现主动安全防护和自动化运维,可以将场站充电事故降低95%以上。

目前,昇科能源已向宁德时代、比亚迪、韩国SK、广汽、蔚来、万向A123等新能源汽车生态圈的头部企业就电池端的超充安全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并与壳牌、国网、南网、星星充电等运营商生态圈的头部企业就充电端的超充安全开展了深度合作。据介绍,昇科能源在2020年较前一年实现了超过20倍的营收增长,目前服务的核心客户接近30家,其中近20家是细分行业TOP10的企业。

对于融资后的发展规划,昇科能源创始人表示,从目前的时间点来看,超级充电市场将迎来爆发,大量超充车型将进入量产阶段。除了继续深耕技术和产品研发外,公司将着重在市场端发力,打造独特的超充品牌和可快速复制的合作模式,为新能源主机厂、运营商深度赋能,为智能电动车主创造便捷的充电体验。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