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买基金、炒币血亏,90后暴富梦碎

基金和比特币给了90后一场美梦,让他们在高房价、养老难、强内卷的高压下喘了口气。然而现在大梦已醒,靠炒基金买不起房,靠挖比特币也没法养老。
2021-05-28 16:20 · 时代周报  刘文杰   
   

今天你搞钱了吗?90后:很想搞,搞不到,只能躺了。

为了搞钱,90后前脚捧出了“张坤全球后援会”,后脚瞻仰“19个比特币深圳买房”的大神;甚至发明了“深圳女孩”一词,特指每次聚会不聊八卦不吹水,都聊如何搞钱的深圳女孩。

然而进入5月,风向似乎急转弯了。

5月24日,“躺平”一词热度持续攀升,百度搜索指数较之前翻了10倍,搜索人群中20岁至29岁占比60%。#年轻人选择躺平可耻吗#成为微博热门话题,收获2.2亿阅读量。

今年1月至3月,基金萎靡不振大幅下跌。张坤、萧楠、刘彦春、王宗合等“明星基金经理”均有产品刷新历史*回撤。

仅2月18日至3月9日,就有3084只基金累计跌幅超过8.09%。其中,跌幅超过20%的有1045只;更有4只基金的累计跌幅超过30%

但直接提高“躺平”搜索热度的,似乎是比特币。5月24日当周,比特币全天跌幅一度超30%,*逼近29000美元/枚,与此前频上热搜的“新高”65000美元以上相比,接近腰斩。

除了比特币,其他加密货币也跟着暴跌:以太坊一度跌46%,莱特币最高跌50%,狗狗币跌幅近55%。

从“搞钱”到“躺平”,90后们从一场场美梦中苏醒,回到了内卷的现实。

“躺平主义”本是去年出现的网络热词,指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的低欲望生活。但这次把“躺平”送上热搜的年轻人,也许是不得不躺的那批: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结不了婚、生不了孩子。

基金和比特币给了90后一场美梦,让他们在高房价、养老难、强内卷的高压下喘了口气。然而现在大梦已醒,靠炒基金买不起房,靠挖比特币也没法养老。

躺平似乎成了*能逃避内卷的路。

基金给了我一场美梦

宇宙:25岁,二本毕业,从事游戏行业

我是2018年毕业后来到广州的,*份工作月薪3000元,现在是9000元。每天从早上9点工作到下午6点,项目忙的时候会加班到10点以后,周末偶尔也需要加班。

我从来没想过在广州买房子,准确说是不敢想。几千块的工资和几万块的房价放在一起,会让人瞬间失去努力的激情。

就这样对未来不抱希望地过了三年,多少也存了6万块。但是6万块,在广州能干吗呢?

直到去年,老听身边同事讨论基金,听多了觉得好像也没什么门槛,哪怕赚杯奶茶钱也行啊。百般斟酌,去年7月份左右,跟着一个基金发烧友买了两支基金,投入在2万左右。跟着这个朋友一起慢慢加仓和卖出,每次500元-1000元地补仓,学会了一点点调控方式。

2020年,大概赚了四千多块。“赚钱这么简单?”我当时心里就是这么想的,这可比打工存钱快多了。

如果节奏再快一点,盈利再多一些,在老家买套房子(6000元/平方米)肯定不是问题了,也许在广州买房子也不是不可能。

今年年后开盘,我又在支付宝买了两万的基金,还是以之前赚钱的那两只基金为主。

但是,这一次的后果截然不同。

受访者提供的基金收益走势截图

一开始就跌得特别厉害,基本上每天都亏500多元。累了一天回到家,晚上看到更新后的收益情况,就觉得今天的班又白上了。那段时间上班也心不在焉,到处刷基金的动态、情况,看大神的分析,给自己找安慰。

因为觉得跌肯定是暂时的,所以每次跌500元我就补500元,涨一点就抛一些,但跌的还是比赚的多,跌到后面基本上就已经放弃了。

在帐户差不多还剩一万元的时候,我已经不怎么看基金了。就权当2万块扔了吧,我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煎熬了。

受访者提供的基金收益截图

我又回到了以前对生活不抱希望的状态,甚至比以前更加放纵。跟朋友的聚会更多,开销更大。有了喜欢的东西,只要不超过2000元,我就直接买。

我很清楚这样的生活没有未来,但存钱买房子和结婚的意义是什么呢?谁能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就像今天不知道明天基金会不会跌一样。

偶然看到有朋友说基金情况好转了,我打开一看,累计亏损还有4000多元。但我的内心毫无波动,亏多少已经无所谓了,是一种梦醒了之后的无奈。

现在我又把钱全部转到了余额宝里,像以前一样,温水煮青蛙地过着。

不想结婚、不想买房,及时行乐是我现在最喜欢的生活。

比特币让我放弃挣扎

蜉蝣:25岁,硕士学历,在国企工作

房子是要买的,父母也是得养的。正常的本科毕业生,应该已经出来赚钱三年了吧。但我因为读了研,去年才刚毕业。

我时常会想,读研的作用是什么?我进了某二线城市的小国企,抛开年终奖,每月到手6000元。工资不高,但也算稳定吧。

我们这房价不算很高,1.5万—2万/平方米的房子挺多。原本,我计划省吃俭用存钱4年,再加上贷款,应该能付个首付,再用公积金还房贷。

听起来好像也不错?但是我的人生不只有我自己,还有我的父母。

我的父母几乎是倾尽所有,供我念到研究生毕业。他们农村出身,也没有所谓的退休金,我是他们养老的*依靠。

每个月发了工资,我固定存3000元。到月底还有盈余,就会沾沾自喜又可以存一些了。但一想到这钱还要给父母养老,就觉得自己离买房还差得远,瞬间开心不起来。

许多人不懂我的压力,只看到研究生毕业进了国企。但我必须首先考虑父母的养老问题,其次才是房子、婚姻。

我必须更快、更多地赚钱。

今年4月底,身边一个朋友跟我讲他小赚了1万,我非常惊讶,赚了一万还能叫“小赚”?朋友说在“炒币”,一夜翻几倍都是常态,赚1万都上不了台面。

我心里就盘算:我也不贪,不想翻几倍一夜暴富,只要小赚一点就及时收手,这总比拿死工资存钱快啊。

当时我手上存款只有6万,最后咬咬牙投了13000元,很快就赚了。在朋友的引导下,我开始慢慢加仓,加到了23000元。这个过程中,赚了20000元。

还没来得及得瑟,行情开始反转。3天时间,眼看着一路亏,最后账面的钱只剩7000元。看到比特币暴跌上热搜的时候,我没有跟任何人讲我亏钱了。

回想起来,自己都觉得自己可笑。一个一无所有,还背着买房、结婚、养老压力的人,居然指望靠炒币翻身?花了23000元,我制造了一个笑话。我对不起父母,我没有脚踏实地。

我现在的心态其实比之前更淡定了,准确说是不挣扎了。

在给父母养老之余,如果我四年内买不起房,那就不买了。如果结婚一定要有房,那就不结了。

回到内卷

一粒:23岁,211本科毕业,从事房地产行业

没有事业拿什么买房?拿什么结什么婚?我今年23岁,去年7月份于某211高校,进入某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公司。

我的学历是整个家族里面最高的,找工作的时候,因为这个学历也拿到了更多面试机会。最后没怎么费劲,就去了一家还不错的房地产公司,月薪在一起毕业的同学里面算不错。

本来我对自己的规划是在现在的公司待1—2年,然后就找机会跳槽。下一家公司当然要更好,薪水也要更高。

我希望在这个行业里做出一定的成绩,3年之内买房,接着考虑成家的问题。

当时,我觉得一切都会如约实现。当初高考拼死拼活努力,就是冲着学历优势去的。然而现实中,学历太不值钱了。

入职之后,跟同行业其他公司的人聊天,我发现好一点公司的员工,学历都很高,本科基本都是985,而且还是985里的名校,更别提还有研究生学历的了。

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有些压力了,原来211本科学历并没有那么能打。

原本跳槽的想法暂且搁置,就凭我这样的学历,加上不算长的工作经验,好一点的公司可能根本瞧不上我。

我决定在现在这个公司向上发展,对之前嗤之以鼻的KPI考核和老板的PUA,我都积极配合、顺从。干出了一点成绩后,老板对我说:“不错,继续努力。”

然而今年3月,公司来了新一届的校招生。他们人均985本科或者研究生,而公司给他们开的工资,比我这个已经工作快一年的人还要高。

跳不出去,升职加薪也落空。4月份,我突然想考个在职研究生,彻底解决一下学历问题。于是就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复习。

前段时间,有一天加完班回家都10点了,还是不敢休息,摊开书昏昏欲睡地看着,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半夜3点。窄窄的租房里安静无比,只有我和一盏昏黄的台灯。

突然不明白自己在干什么,像个小丑一样自己和自己较劲。其实我很差吗?差到需要这样挑灯夜战的,好像也没有几个吧!像个年轻人一样去享受生活不好吗?

我把所有考研的书装进箱子,塞到角落里,那一刻我无比快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