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亲手揭了自己“老底”

出行场景的复杂多变,以及创新技术依旧无法确保让每一个司机都满意等,服务好千万司机,将是一项复杂和艰巨的挑战。
2021-05-30 11:19 · AI蓝媒汇  魏晓   
   

“几乎我所认识的滴滴司机,包括我在内,都曾抱怨过滴滴的抽成问题。”

张和,56岁,是一名北京网约车司机。自三年前做生意失败,跑滴滴便成为了他主要的家庭收入来源。

“一天出去跑12个小时的话,拿到手的收入约在500元左右。”对他来说,跑滴滴还算是一份不错的职业,灵活、自由,且能够支撑家庭开支。

但也有不满的地方。

其中主要,便在于滴滴的抽成比例。

每当在出车过程中,不经意间看到乘客的支付页面时,在对比自己页面显示的金额,即便张和知道自己到手的总收入会计入补贴等,但多少还是会心有芥蒂。

“并不是不能接受滴滴抽成,就是不知道滴滴抽成的标准,以及会不会变。”张和告诉AI蓝媒汇。

不仅是他,这也是大多数网约车司机群体普遍面临的痛点。

归根结底,在于过去,滴滴抽成比例的不透明。

很长时间以来,以滴滴、美团为代表的新经济平台,在为人们带来生活便利、推动新就业的同时,亦因不透明的抽成/佣金比例,而广受争议。甚至不少莫须有的争议,也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从而在司机端/商家端等造成误解。

显然,这不利于平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正是在意识到这一问题下,滴滴在平台型企业中率先推动收费的透明化。

5月26日,滴滴网约车CEO孙枢公布了网约车“抽成”透明化的新进展,从7月份起,将在账单上给司机展现每一单的收入和占比,以及滴滴到底拿到多少。

这未必就能完全解决张和们的痛点,不过,滴滴已在行动。

账单透明化

孙枢很认真。

今年4月21日滴滴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以来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滴滴收到了来自各方三千多条的意见反馈,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自于网约车司机的。

每一条,孙枢都看过。

这些意见反馈,正是滴滴网约车司机群体在运营中发出的真实声音,在滴滴看来,更是改善出行服务、搭建一套司机群体保障体系的重要依据。

其中不少意见,便聚焦在滴滴的抽成比例上。毕竟,这与网约车司机的付出回报直接挂钩。

一个背景是,基于出行场景的复杂以及供需调节等因素,滴滴采取的抽成比例并不是固定的、单一的,而是司机分成+补贴的形式。

不过由于信息不对称,同时对补贴的感知不像车费般那么直接,司机对滴滴的抽成比例是存在一定的认知偏差的。

这也导致了市场上时有通过个别账单对比,从而推断滴滴抽成比例高达30%的质疑发生。

真相,当然并非如此。

5月7日,滴滴发布声明表示,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整体来看,滴滴的抽成比例平均在20.9%。但这仍不能完全抵消质疑。

一方面,透明化程度依旧不足,司机群体需要比整体平均数更加直观的账单透明。

另一方面,滴滴抽成高达30%的订单确实存在,比例在2020年全年虽然仅占总订单的2.7%,但还存在优化的空间。

也正是在这一基础上,滴滴在5月26日再次予以改进。

从7月份开始,每一位司机师傅都可以看到三组数字,*组是过去7天里每笔订单的收入占比,第二组是过去7天所有订单的平均收入占比,第三组是前1天所有订单的平均收入占比。

从5月7日排查至今,(滴滴抽成高达30%的订单)的比例从2.7%下降到0.03%,我们还会全力让这个数字下降直至完全杜绝,未来一旦再出现,我们会主动把超出部分全额退还给师傅们。

足见滴滴,在推动网约车抽成透明化以及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的诚意。

共生互惠

不同于其他移动互联网公司,滴滴不仅需要服务好用户,亦要服务好网约车司机群体。

这是平台属性所决定的。滴滴作为平台连接供需两端,并不是出行服务的直接提供者。网约车司机群体才是。

过去八年,累计3100万司机和车主在滴滴平台上获得灵活收入。他们分布在全国2200多个城市,在上百亿次出行中服务了5.5亿乘客。

换句话说,正是这数千万的司机群体,才保证了滴滴的运力,以及滴滴的快速发展。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滴滴与网约车司机群体是共生互惠的关系。

网约车司机通过滴滴平台提供出行服务,从而拿到灵活收入。滴滴通过连接供需两端从中抽成,这是非常清晰的商业链条。

滴滴需要做的是,让这条商业链条越走越宽,越走越稳。关键便在于,搭建一套良好健全的司机服务保障体系。

滴滴也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过去几年来,滴滴一直致力于建立良好的网约车司机生态,为该群体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

比如聚焦困难司机家庭救助的“司机关爱基金”;对司机正能量事迹进行奖励和传播的“正能量在路上”项目;聚焦于网约车司机群体子女教育问题的“橙果计划”;设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以及此次力推司机账单透明化。

“我们会全力以赴,让司机师傅收入更稳定,更有获得感,更有保障,能更放心的提供出行服务。”

这正是滴滴的承诺,也是滴滴直面的挑战。

出行场景的复杂多变,以及创新技术依旧无法确保让每一个司机都满意等,服务好千万司机,将是一项复杂和艰巨的挑战。

对于滴滴而言,它要做的还有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