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中国职业教育行业研究报告:线上线下结合成未来发展趋势

2021-05-11 17:30 · 互联网     


一、职业教育是什么?

近几年,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升级,劳动力供需的结构性矛盾突显。在政策推动和经济主体需求转变的共同影响下,资本、技术开始向职业培训领域流入,线上业务增速拔高,职业教育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1、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包含:学历类职业学校和非学历类职业培训。

根据《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职业教育,是指为了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和能力素质而实施的教育活动,包括各级各类职业学校教育和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

简单来说,学历职业教育包含中、高等职业学校教育;非学历职业培训是行业岗位教育,属于行业需求的辅助教育。本文主要分析的是后者。

2、职业培训分为: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人才招录考试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

1)职业资格考试培训:针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进行培训,学员通常以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为目的。主流证书包括:金融财经类、金融财经类、应急管理类、应急管理类、应急管理类、司法类。

2)人才招录考试培训:主要针对公务员、事业编和教师三类职业,同时还有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军转干部招录考试等。

3)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某一岗位所需的技术和能力进行岗位培训。从运营主体看,职业培训机构以民办机构为主要运营主体,由企业和个体进行消费并支付,具有更强的市场化运营特点。

二、职业教育市场规模

专业技能类培训受疫情影响较大,致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下滑,预计2021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2744.8亿元,其中,线上职业培训规模为934.9亿元。

注:此数据统计范围涵盖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人才招录考试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IT类、数字艺术类、实用语言类等)。

2020年,比较依赖线下场景的专业技能类培训受疫情影响较大,市场规模下滑25%左右。但随着在线教育模式的崛起,以及终身学习理念普及、政策鼓励、资本支持等因素影响,职业培训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23年职业培训市场规模将达3671亿元,其中,线上市场占比略低,将是未来的一块蓝海市场。

三、职业教育行业图谱

1、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人才招录考试培训及技术服务商、职业教育平台共同构成了目前的职业教育生态。

2、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作为职业教育领域中相对刚需的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小。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职业考试培训市场规模为422亿元,逆势增长8%;线上业务增速受疫情影响增速更高,超30%,2021年线上职考培训市场规模预计达283.5亿元。

3、人才招录考试培训:考公热驱动行业快速增长,疫情下更是有提升趋势,预计未来3年CAGR为18%。据艾瑞咨询数据,2021年预计市场规模超619亿元,在线化率达11.7%,未来将继续提升。

4、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受疫情及政策、资本影响,大量职业教育机构开始朝OM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发展,转型方式主要有3种:一是自建技术团队,常见于大型连锁品牌;二是借助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搭建属于机构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既可以掌控私域流量,又没有太大的成本压力,较受中小型机构欢迎;三是直接入驻喜马拉雅、腾讯课堂等流量型平台,这类机构最终还是会设法将流量向自己的平台导流。

结合市场反馈来看,教育saas技术服务商创客匠人搭建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PC网校等在线平台,因搭建快速、操作便捷、教学形式丰富,且能够沉淀流量,是目前中小型机构选择较多的一种转型方式。

四、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

1、人口红利趋于消失

2012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次出现*下降,此后数年劳动力人口均呈下跌之势。据人社部数据,2020年我国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重点领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且该数据仍在不断扩大中,预计在2025年将接近3000万。

2、产业结构升级

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升级期,技术密集型产业正在逐渐取代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高技能人才需求缺口增大,职业教育重要性突显。

3、政策支持,人社部大力推进线上技能培训

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教育部在多份文件中强调“现代职教理念”“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重要性。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行业边界不断被打破,职业教育线上化在2021年迎来了新的发展风口。

2019年5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细化为具体行动,职业教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式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不同类型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从立法层面对职业教育给予了更高的认可。

2020年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要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0年将实现"511"线上培训目标:征集遴选50家以上面向全国的优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全年开展100万人次以上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五、职业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1、在线职业教育持续升温,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成未来主流趋势

线下门店作为天然的流量入口及实操场地,未来仍然十分重要。同时,随着科技进步,通过创客匠人等教育saas技术服务商搭建线上课堂,已经可以很好地模拟真实授课场景,升级交互体验,因此,线上能力也成为优秀的教培机构必不可少的能力。

未来,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必然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发展趋势。

2、后续资本将加速渗透

2021年起,职业教育赛道与资本的结合将更加紧密,一方面是职业教育公司开始IPO,如传智教育等;另一方面,龙头公司也开始借助资本的力量跑马圈地,进行行业整合,如中公教育。目前资本对于职业教育的渗透率偏低,未来将进一步加速。

3、行业进入发展新时期

伴随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职业教育进入发展新时期。科技参与度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加剧,教育消费升级,职业培训服务链条更长(试听课、转化、正价课、服务等),运营更加专业,能够搭建专业的线上平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优质教学服务的机构,将更有优势,能够更加长远地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