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强化顶层设计 四川天府银行努力打造中小行绿色金融实践样本

2021-05-17 16:31 · 互联网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金融机构需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建设。四川省绿色金融试点银行四川天府银行在碳中和目标下,正持续深入践行绿色金融发展观念,着重强化顶设计,努力将自身打造为中小银行绿色金融实践样本。

自2019年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规划以来,四川天府银行通过制度建设、产品创新、系统改造、搭建绿色金融综合产品体系,已经初步完成一阶段流程及模型建设工作。2021年2月,四川天府银行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又称《可持续银行原则》),正式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成为全国第五家、西部率先签署该原则的银行。

据悉,四川天府银行为推动绿色金融健康持续发展,进行了详细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一是将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纳入董事会议案,董事会负责审批该行信贷目标和信贷报告,监督、评估该行绿色发展执行情况;二是由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对本行风险管理进行全面监督;三是由总行领导牵头成立专项绿色金融工作项目组,各职能部门配合,并由高级管理层设定实施绿色信贷中长期战略目标,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支持,提升自身的环境和社会表现;四是制定并颁布了系列制度办法,例如“绿色信贷指引”“法人客户四色分类”等,信贷资源优先向绿色项目倾斜;五是将绿色金融实施的量化目标纳入绩效考核方案。

目前,在绿色信贷方面,四川天府银行已申报发行绿色金融债20亿元,储备24个绿色项目,拟授信资金约23.21亿元,项目类别涉及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生态农业等。

接下来,四川天府银行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联合环境交易机构等部门的联动工作,持续以普惠金融的方式为绿色发展提供绿色金融支撑企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金融服务,把绿色金融的温度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