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要为王兴的无边界烧多少钱

美团用户的高增长源于其社区团购“大撒币”,但这也间接导致公司一季度新业务亏损80.44亿元,同比暴涨489.9%。多个行业人士认为,这些新业务仍需大量的投入资金且短期内几乎看不到成效。为此,美团也曾在4月底发公告宣布准备募资100亿美元。
2021-06-01 11:13 · 雷达财经  张凯旌   
   

在盈利了两年后,美团业绩再度出现变脸。

5月28日,美团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370.16亿元,同比增长120.9%,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48.46亿元,同比下降206.90%。

美团的亏损主要源于创新业务。数据显示,一季度新业务亏损80.44亿元,同比暴涨489.9%。多位行业人士认为,这些新业务仍需大量的投入资金且短期内几乎看不到成效。为此,美团也曾在4月底发公告宣布准备募资100亿美元。

长久以来,王兴一直践行“无边界”。他曾表示,“万物其实是没有简单边界的,所以我不认为要给自己设限。只要核心是清晰的——我们到底服务什么人?给他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就会不断尝试各种业务。”

在“无边界”的指导下,美团业务四面开花,这导致公司连续多年处于巨亏状态。

重现亏损的美团,真的能没有边界吗?

盈利两年后 一季度再度巨亏47.67亿元

践行无边界的美团,一直处于高投入期。2015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5.19亿元、-57.95亿元、-189.88亿元、-1154.93亿元。经调整后,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9.14亿元、-53.53亿元、-28.53亿元、-85.17亿元。2019年,公司净利润14.6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2.70亿元。2020年,美图实现47.08亿元。但美团实现盈利的背后,源于金融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0亿元,以及其他收益净额32亿元。若扣除这部分收益,美团依然亏损。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0.16亿元,同比增长120.9%,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48.46亿元,同比下降206.90%。

虽然整体仍然亏损,但财报显示,美团在传统业务上依旧在稳步增长。

美团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今年一季度,餐饮外卖收入205.75亿元,同比增长116.8%,经营溢利11.16亿元,而这项数据2020年同期是亏损7088万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65.84亿元,同比增长112.7%,经营溢利27.48亿元,同比增长304%。

数据上来看,餐饮外卖为美团贡献了大部分营收,而到店酒店及旅游则是美团的“利润奶牛”。支撑营收、盈利双增长的,是不断递增的平台活跃商家和用户。

截至2021年3月31日,美团平台活跃商家数和年度交易用户数分别增长至710万和5.69亿,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而单季度5900多万的新增活跃用户,更是让美团超过拼多多、京东、阿里等一众大厂,成为中国单季度用户增量*的互联网平台。这一数据甚至接近2020年全年美团的用户增量。

财报还显示,美团单用户年均消费次数上升至30.5次,根据现有的用户数可知,美团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订单量为173.6亿单,较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加30.1亿单。作为对比,美团2016-2020五年的新增订单数分别为12亿、25亿、37亿、28亿、20亿。

根据过往财报,美团营收季节性较为明显,2017-2019年上半年营收占全年营收的比例均在40%上下,而2020年这个比例为36.1%。

与如此亮眼的业绩并行的,是其背后透露出的公司发展隐忧。

提高佣金被指“薅羊毛”

2021年一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收入相较2020年四季度而言,缩水4.47%,但与此同时,外卖业务的利润却环比提升26.47%。

有知名投行分析师认为,这体现了美团实际上在*季度提升了对外卖商家的佣金比例。

一直以来,针对平台抽佣的问题,商家、骑手与平台之间争议不断。2020年2月开始,就有陆续报道称各地方餐饮协会发函指出美团存在上调佣金、佣金过高等问题,并呼吁平台降低佣金。

而从美团2020年的年报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佣金收入实现同比18%的增长,四季度更是同比增长36.5%,这一比例大于同期美团订单量16.3%、33.0%的增幅。行业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公司平均每笔订单的佣金收入或略有提升。仅通过这一点来看,美团似乎并未响应商家们的号召。

针对这一话题,2021年两会上,全国工商联还曾提交议案,建议外卖平台切实降低佣金费率。而在美团发布年报的前夕,国家发改委等2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引发的《方案》更是要求引导外卖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中小企业商家和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佣金等费用。

于是,5月美团对商户费率进行了透明化改革,将粗放的一刀切收费方式转为分条目、阶梯式收费。商家选择美团配送时,3公里以内收“起步价”,在20元、3km以上结合价格和距离“打表计价”,此外在每天的低峰期即凌晨到早上6点,晚上21-0点,美团配送也要额外收费。

对此,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实际上在美团“清晰化”修改之后,不同客单价以及距离之下对应的最终佣金率都呈现出了上涨的态势,对于低客单价、远距离的商家,佣金增长最高甚至达到50%。

中金公司则指出,美团新的抽佣政策,更可能会导致低客单价、远距离的订单选择商家自配送。

羊毛出在羊身上。有网友认为,美团的新政策将产生连锁反应,商家为了提高利润而拉升客单价,最终成本还是会落到用户身上,外卖会越来越贵。且这样的规则,更像是美团在对小规模不盈利的小商户进行洗牌,目的是留下高客单的商户。

“本次佣金调整的最终后果是,商家交的钱多了,消费者交的钱多了,而外卖骑手的收入却未必能有明显改善。” 有投行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高成本获客,社区团购烧钱凶猛

财报中另一个亮眼的成绩在于单季新增5900多万用户,傲视其他所有大厂、平台。为何美团的用户量在一季度会有如此大幅度的增长?

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解释道,大多数新用户是来自农村和低线城市的年轻人,主要是被美团的社区团购服务(美团优选)吸引来的。他还希望美团优选“未来帮助我们提供 3-4 亿的新用户”。

为了这批新用户,美团付出了巨大的成本。2020年7月,美团开始杀入社区团购赛道,并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四季度亏损的60亿元中,有30亿元来自美团优选;而到了2021年一季度,美团新业务亏损80.44亿元,行业人士计算得出,其中,美团优选的亏损幅度在50-60亿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没有公布社区团购业务的具体表现,只是在电话会中强调该业务“增长出色”,不过当被高盛分析师问及一季度该业务增长不如去年四季度表现强劲时,美团管理层并未正面回应,只强调了春节的季节性因素造成商家歇业,但是元宵节后恢复良好。

据媒体报道,一季度美团优选营收大约是2020年四季度的两倍,约12亿元,据此计算,美团为社区团购烧掉的钱或在62-72亿元。考虑到报告期内美团新业务共计营收98.56亿元,公司为新业务累计烧掉的钱约在179亿元,社区团购约占35%-40%。

激增的成本和费用来自对社区电商业务的前期补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运营费用、履约成本以及其他相关费用。目前,美团优选已经进入2600 个市县,“基本完成全国覆盖的目标”。

在王兴看来,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曾对分析师表示,社区团购一旦挨过了前期痛苦的基建建设期,“就有机会触及海量的用户群体”、“创造新的价值观”。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同他的这一说法。

网络对此的争议一方面来自于同竞争对手拼多多的比较:按照一般电商平台营收约为GMV的10%,美团优选的GMV约为120亿元,而拼多多旗下的“多多买菜”一季度GMV约108亿元,亏损幅度在25-30亿元之间。

“这表明美团优选的GMV仅比多多买菜多出十几亿,但亏损却超过一倍。而这种数字放到电商平台发展过程中,完全可以认为这个电商平台的投入产出比不合适。”香港知名投行分析师李歆指出。

另一方面则是监管的关注。2021年3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曾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社区团购平台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处以150万元的合并罚款。

5月27日,十荟团再遭150万元顶格罚款,同时被要求在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其违法事实包括:通过巨额补贴,以低于进货成本价格销售商品的“低价倾销”行为;利用欺骗性的语言、文字等标价,诱导他人与其交易。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发言人对此表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大型互联网平台涌入社区团购市场,利用资金、流量、数据等优势,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商品,迅速扩张、“跑马圈地”、抢占市场、无序竞争。这种不正当价格行为,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给线下社区经济造成冲击,损害了守法合规经营的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利益,长远上也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行业人士认为,即使美团可以把社区团购等业务视为新的增长点,短期内的亏损也将难以避免,甚至会越来越大。

处处有美团,处处被约谈

社区团购并不是美团旗下*受到监管关注的业务。

4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业内认为,处罚金额虽不会超过阿里,但也将介于11.48-45.93亿元之间。在美团2020年整体盈利金额为41.74亿元的情况下,处罚不仅会给公司的现金流增压,也会一定程度上致使商家被分流至竞争对手手中,从而影响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增长。

此外,在外卖骑手这个群体受到广泛关注后,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亲自体验了一次12个小时的外卖骑手生活,而美团也在不久后就平台从业者保障问题被北京人力社保局约谈。

有媒体经调查发现,美团将骑手拆给第三方后,可以为公司省下巨额的税费和保险费,但与此同时,美团严苛的惩罚措施又压制着骑手的收入,且在大多数第三方承包方不正规、不按标准缴纳社保的情况下,骑手自身权益难以维护。

对此,王兴的回应是:“在短期的未来,我们将积极就购买员工工伤保险方面与政府合作,我们将为所有外卖骑手投保,并在他们工作期间保证他们的安全。”

美团还因屡屡被指存在大数据杀熟的问题出现在了3月广州市市监局联合市商务局召开的平台“大数据杀熟”专项调研会上。不少网友指出,会后自己仍难逃被“杀熟”的命运。

网友小弥表示,同样的时间、同样的酒店,三个手机在美团App上预订的金额相差数百元;小贤表示,在和禾谷上点同样的套餐,ios系统比安卓贵,老会员比新会员贵;小橙表示,自己经常用美团打车,同样的地址自己打车费23元,朋友的仅为18元;网友小真表示,自己在同一家店点了两次外卖后,再点就比同事贵两块钱……

如果继续追溯,美团所发力的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等业务,都曾被官媒点名。

处处有美团,处处被约谈,美团是怎样陷入这样一种局面的?

“万物其实是没有简单边界的,所以我不认为要给自己设限。只要核心是清晰的——我们到底服务什么人?给他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就会不断尝试各种业务。”一度,王兴的“边界论”在江湖流传甚广。

也因此,美团自初创以来就与“亏损”、“烧钱”常伴,其进军酒店,逼得几乎一统OTA天下的携程创始人梁建章重新出山;推出美团打车,收购摩拜,与滴滴在出行领域兵戎相见;就连共享充电宝这个并不大的市场,也要与三电一兽“抢蛋糕”。

“只要你能保持高速增长,所有的问题都至少在短期内能够被容忍,被掩盖,或者不会爆发。可能很多问题当时是个问题,你长大十倍、百倍之后它就不是问题了,甚至不需要解决它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王兴曾称。

王兴还说过,“麦克阿瑟有一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对军人来说,只有已经死亡的人才能看到战斗的终结。虽然你不需要参加战争,但是你的义务、你的激情就是在时刻准备着战斗,只有死亡者才能看到战斗的终点。”

但是,没有人可以永远攻城而不守城。王兴的老乡张一鸣,已经率抖音大举杀入本地生活领域,直指美团腹地,同样在这一战场上的,还有短视频另一大巨头快手。

而摊子铺得越大,也就意味着摆在美团面前的考验越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