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头腾”大战:剪不断,理还乱

但从现在的口水战态势来看,可能谁都不会轻易让步。没有最后赢家。
2021-06-05 09:00 · AI蓝媒汇  关关   
   


头腾大战,再起硝烟。

就在今天下午,字节跳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推送。

在推送中,字节跳动从“猪食”开始讲,称:

我们认为,腾讯某高管此番“猪食论”,是极其傲慢且不公允的。

究其原因,是在昨天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腾讯有高管称:

部分低智低俗短视频长期影响用户心智。那些在公众场所语音外放看洗脑短视频的人,像傻子一样。个性化分发太厉害了,你喜欢猪食看到的就全是猪食。

在今天的推送中,字节跳动历数了过去三年,与腾讯发生的纠纷。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头腾之间*次开战了。

2017年12月乌镇会后,刘强东与王兴组织了一场饭局,马化腾坐在C位。这场彼时被视为泛腾讯系、亲腾讯系的联谊会中,亦有张一鸣。

2018年5月份,张一鸣朋友圈晒出了抖音在当年Q1拿下苹果应用商店APP下载量*的成绩,并评论。

该句话直接刺激了马化腾,然后双方便在这条朋友圈评论处展开了激烈交锋。

亦由此,字节跳动与腾讯的矛盾明面化。双方的竞争态势视同水火,*次“头腾”大战就此轰轰烈烈展开。

你来我往,大战数百回合,未曾消停。一直到现在,硝烟再起。

究其背后原因,无非是用户时长的争夺战。

一个事实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退,用户时长成为了各移动互联网公司争夺的主要维度,尤其是对腾讯以及字节跳动这种头部公司来说。

且争夺用户时长,即意味着零和博弈,此消彼长。原因很简单,时间的天花板本就是固定的。

根据极光数据,2021年*季度,短视频行业用户时长占比达29.6%,*,并且与第二名即时通讯的差距继续增大,达9.5%。

具体到移动互联网公司,2021年*季度,腾讯系app的整体渗透率依然保持*, 3月时长占比略有下降。字节跳动系APP排在第二,渗透率和时长占比稳步上升,与腾讯系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可见用户时长竞争的激烈程度。

双方互有胜负。

腾讯如何扶持微信,动用微信入局视频号等,都没能在短视频赛道完成阻击抖音的战略使命,字节跳动也没能在社交赛道上实现破局。

同时互有尴尬。

腾讯手握微信这个庞大流量入口,并没有足够的意愿去为友商做嫁衣,这难免落人口实。字节跳动也无法分享腾讯资源,从而实现进一步业务跃迁,比如游戏直播等等。

或没有最后赢家。

但从现在的口水战态势来看,可能谁都不会轻易让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