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车圈大佬的高考往事:有人逆袭,有人开挂

尽管高考将这些车圈大佬送入不同院校的不同专业,但殊途同归,命运又将他们聚集在汽车领域。
2021-06-07 21:16 · 未来汽车Daily  丁*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

这几乎可以被称为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经此一役,人生的下一个阶段由此开始。

没人能未卜先知。

社会系专业的李斌、计算机专业的何小鹏以及工程力学专业的沈晖,恐怕无法预见有一天自己会成为新造车运动的主力军。

而曾经的放牛娃李书福、“保定车神”魏建军、怀揣金饭碗的王传福,恐怕也难以预料自己会成为汽车圈的领军人物。

尽管高考将这些车圈大佬送入不同院校的不同专业,但殊途同归,命运又将他们聚集在汽车领域。

1

新势力梯队:逆袭与开挂

回顾造车新势力掌门人的高考往事,似乎很难与“造车”挂上钩。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读高中时期的爱好是打游戏和编程,还是高中生的李斌已经会编写BASIC程序了。在别人眼里,李斌平时“不务正业”,考试便临时抱佛脚。凡尔赛的是,最后李斌却考入了大多数人不敢奢望的北京大学。

1991年,李斌以全县文科*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录取,在大学里他还辅修了法律和计算机两个专业。大学时期,李斌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系统分析师的考试,成为当时北大*拿到此证书的文科生。凭借对计算机的狂热,李斌与合伙人创立了易车网,向汽车行业迈出了*步。

与李斌同样痴迷于计算机的,还有新造车势力的另一位代表人物——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1995年,何小鹏进入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读。毕业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何小鹏与梁捷、俞永福共同创建了UC优视公司(移动互联网软件技术及应用服务提供商)。2014年,UC被阿里巴巴并购,何小鹏实现了财务自由。同年,何小鹏与几位合伙人共同投资创立了小鹏汽车。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何小鹏,将科技的基因植入小鹏汽车,如今,智能已经成为小鹏汽车的一个标签。

在新势力造车的主力军中,有一位是何小鹏的校友。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同样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算是何小鹏的学长。不过他的高考故事里既没有逆袭,也没有传奇色彩,属于自带光环的存在。

出身于建筑世家,沈晖从小受家庭熏陶,一心向往华南理工大学的建筑系,渴望继承父母的衣钵。1987年,为了圆建筑梦,沈晖甚至放弃了清华北大,去了梦寐以求的华南理工大学,可惜因为色弱最终无缘建筑系,转读工程力学专业。

沈晖的学生生涯几乎是一路开挂,本科毕业后,沈晖进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继续深造,成为结构工程硕士,并拿到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随后又获得了哈佛商学院AMP学位。毕业后沈晖曾在博格华纳、菲亚特集团、吉利控股集团等公司担任要职,2015年,沈晖创办了威马汽车。

2

自主品牌掌门人:殊途同归

有人凭借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有人绕过了高考,却一样找到人生的方向。

出生于1963年的李书福,高中时期正赶上改革开放,个体私营经济借助着这股春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在李书福心里生根发芽。

“我对高中学习失去了耐心,人在学校,心在游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一份自述中坦言,高中还没毕业他就开始规划参与市场经济活动了。

当年,李书福是否出现在高考考场上不得而知,但他的创业故事已经开始了。开照相馆、办冰箱零件厂和装潢材料厂、研究摩托车创办吉利,没能进入象牙塔深造,李书福辗转于多个不同的行业。1997年,吉利成为*家民营轿车企业,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功成名就之后,或许是为了弥补没有读大学的遗憾,李书福曾进入燕山大学学习,并创办了全国*的民办大学——北京吉利大学。

与李书福一样,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高考运同样不佳。

当年,魏建军高考失利,随后去了位于北京通县的微电机厂上班。20岁生日时,父亲送了他一台苏联产的二手拉达,魏建军开着这台车漂移过弯,在保定市一战成名,人称“保定车神”。自此,魏建军的人生与汽车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几年后,魏建军叔叔魏德良创办的“长城工业公司”(长城汽车前身)经营不善,年亏损曾高达200万元。26岁的魏建军接下了这个“烂摊子”,后来长城汽车诞生了。

与李书福与魏建军相比,自主车企阵营另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的高考经历要平顺许多,他按部就班地参加了高考,顺利考入中南矿冶学院(现已合并入中南大学)的冶金物理化学系。毕业后,王传福考取了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硕士学位,随后留院工作。

1993年,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创办了一家电池公司任命王传福为总经理。两年之后,王传福辞职,创立了比亚迪。

几位车圈大佬的高考故事告诉我们,放下笔之后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