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铂力特注重技术创新 研发投入增幅62.32%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铂力特在研发上的投入也比较高。2020年,其研发费用6,823.05万元,增幅62.32%。
2021-06-08 12:15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龙门行动”计划实施至今,西安新增2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新增数量比前八年总和还要多。更值得一提的是,仅去年一年,西安新增境内上市和精选层挂牌企业数量就为10家,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在资本市场上,“西安军团”的登场速度逐渐加快。

从初创到上市,企业除具备硬核实力外,也离不开政策的扶持、金融资本的助力。值此2021全球创投峰会召开之际,投资界-西安创业记者走进“西安军团”,与负责人一起回顾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历程。

本期企业——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2019年7月22日在科创板挂牌,是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

创新,硬科技企业的命脉

铂力特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金属增材制造全套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增材制造技术,也称“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金属3D打印是3D打印里最重要的一个分支,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医疗等领域。

图片

图 / 企业供图

铂力特公司成立于2011年,但其早期创始团队从1995年开始关注和研究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基本上,在行业发展的初期,我们就介入了。”铂力特董事长、总经理薛蕾说道,“从技术研究,到成果转化,再到量产,铂力特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去年3月,铂力特收到空中客车公司零部件认证团队对其制造的A330NEO某增材制造零件的认证通过结果,该零件由BLT-S310打印,零件性能达到空中客车民用航空零件的装机要求。值得一提的是,铂力特目前是空中客车公司在亚洲*个金属3D打印供应商。

图片

图 / 企业供图

收获认可的同时,铂力特的营业收入也稳步上升。据其年报显示,2020年,铂力特营业收入为41,216.81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8.1%。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铂力特在研发上的投入也比较高。2020年,其研发费用6,823.05万元,增幅62.32%。薛蕾说:“创新,是硬科技企业的命脉。对我们来说,所有的优势都是暂时的,只有不断地研发、不断地产出,才能相对保持*的地位。”

资本,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铂力特的发展,离不开背后资本的支持。在其前十大股东里表里,出现了本土创投机构西高投的身影。西高投高级投资经理曾向记者介绍,西高投于2016年投资铂力特,在此之前,他们花了相当长的时间跟踪调研,发现铂力特与西高投的投资方向完全契合,既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方向,又是有较大成长空间和市场规模的高科技企业。

2017年,铂力特收获了多项荣誉,其“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项目荣获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参与的两项金属增材制造项目分别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同年,铂力特还获得了*届全球3D打印大奖年度OEM奖(年度*中国金属3D打印上榜企业)。

经过30多年的发展,3D打印技术不断完善,3D打印市场应用也不断深化。薛蕾说:“如今,3D打印在航空、航天领域经过多年应用试验,逐步走向批量化应用;汽车、医疗、核电等领域应用需求急剧增加;在民用方面,模具、齿科、高校科研、职业教育等领域都日益关注和应用到3D打印技术,越来越多的零件由3D打印完成。”

与此同时,3D打印行业产业规模也随之逐年增加。据赛迪顾问(CCID)发布的《2019年全球及中国3D打印行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3D打印产业规模达157.47亿元。预计到2022年,产业规模将达到348.46亿元,保持28.6%的快速增长。

政策,引导产业集群发展

3D打印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国家政策支持息息相关。

早在2015年时,《中国制造 2025》就提出了大力发展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即3D打印技术。随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 年)》《增材制造标准领航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也是推动该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

薛蕾说:“西安正在着力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即6大支柱产业、5大新兴产业、6大生产性服务业和1大文旅产业,增材制造就是5大新兴产业其中之一。由此可见,西安非常重视这个行业的培育跟发展。”

去年6月,西安高新区发布《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计划》,提到重点聚焦“六大领域”,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和增材制造。薛蕾说:“这除了对铂力特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对整个增材制造行业起到了促进作用。”

“作为西安高新区土生土长的企业,铂力特从成立到上市,高新区时刻关注着我们的发展。” 薛蕾回忆:“科创板从提出到落地,整个进程非常快,企业需要快速做出应对。这期间,市金融局、高新区金融办每一两天就和我们沟通一次进度,积极协调和解决材料申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响应速度非常快。”

未来,铂力特依然深入研发和创新,以此来保持企业发展的动力,在3D打印的主航道航行更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