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首部硬科技图书,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硬科技之道

站在“十四五”开局和“而立之年”的创新起点上,西安高新区即将成为全国硬科技发展的最前沿阵地。
2021-06-08 14:29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6月8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中国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于西安重大开幕。在大会开幕式上,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米磊博士代表书籍编委会,发布了国内首部硬科技书籍——《硬科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

该书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担任主编、米磊、于磊担任副主编,在科技部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资助下,汇聚政产学研各类创新主体力量编著而成。

在全球科技竞争日趋白热化、国家迈向科技自立自强征程中,硬科技系统性理论书籍这场“及时雨”来的正当时。

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已经吹响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激烈。在此背景下,关键核心技术成为部分发达国家制约其他国家崛起的“撒手锏”。

回望我国发展历程,自改革开放以来,基于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形势,立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为加快追赶先进经济体进度,节省赶超时间,我国利用国际分工机会,充分发挥劳动力等要素低成本优势,采取引进、学习、模仿和再创新模式,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形成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发展模式,造成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存在诸多“断点”“堵点”,部分核心环节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在发达国家实施科技封锁情况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及国家战略安全受到威胁。

事实证明,一个国家想要强大、想要保障国家安全,必须将关键核心技术这个“国之重器”掌握在自己手中。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对我国实施的科技封锁,更让我们看到了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性。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战略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向科技自立自强进军的总号角已经吹响。

科技部火炬中心牵头

聚焦理论创新为国家科技自立探寻解决之道

面对世界科技创新深度演进,全球创新版图即将重塑的大背景,世界各国正在强化科技发展的理论创新,以期为其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提供理论支撑。国内各类创新主体、专家学者聚焦国家“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也从多视角开展研究,力图为国家创新发展寻求破解之道。

“硬科技”2010年源起西安,历经十年的发展与完善,已上升为国家话语体系。此书秉持全球视野,立足国家发展,对硬科技理论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和系统梳理,推动“硬科技”从概念发展为具有切实内涵、评价标准及产业目录的“言之有物而行有恒”的重要理论体系。

科技部火炬中心自组建以来,始终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己任,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推动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向前发展!三十年来,火炬中心坚持以“国家目标、地方组织、市场导向”为方针,在建设创新创业环境,聚集科技资源,促进技术创新与转化,加强科技和经济结合,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的成绩。“火炬”,已成为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光辉旗帜!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科技部火炬中心领衔撰写《硬科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彰显了火炬立足新起点,从宏观理论层面思考新时期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脉络,也内涵了火炬中心未来在全国国家高新区的部署方向和发展之道。

融合经典范式

首次系统展示“硬科技”理论内核

与以往“硬科技”注重内涵和理念宣传不同的是,此次《硬科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一书,从科学与技术的关系,融合吸收布什范式、巴斯德象限理论、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等的精髓,对硬科技理论渊源和内核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可以说,硬科技理论是对布什范式、巴斯德象限理论的中国化和对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的升级和完善,也是全球科技理论与时俱进的结晶。


重磅:首部硬科技图书,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硬科技之道


图:司托克斯教授提出的四象限理论模型

硬科技的突出特点是什么?据米磊介绍,硬科技包含科学,但不是纯粹以求知为目的的科学。硬科技包含技术,但不是完全依靠经验积累形成的技术,而是从科学原理演进而来的技术。硬科技是科研与产业的融合体,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和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和纽带,最终用于解决人类社会重大问题。在面向一个国家的重大需求、产业和经济的进步时,硬科技对增进人类福祉能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


重磅:首部硬科技图书,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硬科技之道


图:硬科技是科研与产业的融合体

着眼科技创新底层逻辑

“硬科技树”为国家“卡脖子”技术攻关提供指引

当前,我国在一些领域知识积累不够,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问题频出。如何在每年数以万计的创新成果中,准确把握住起主导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以调动优势资源和优势力量集中攻关?

该书创新性地采取甄繁就简的方式,从物理学的最基本要素(物质、能量、信息、空间和生命)出发,梳理出五大关键领域。在此基础上,瞄准关键领域中的关键产品、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通过广泛调研征求各领域*专家、产业龙头、硬科技投资机构及硬科技头部企业,最终识别形成关系国家产业安全、经济安全以及其他各项安全的《硬科技技术目录》,即“硬科技树”。“硬科技树”涵盖五大领域、包含21个关键产品,涉及上千个关键核心技术,不仅能够为国家和区域攻关当前“卡脖子”技术提供指引,也为国家前瞻性部署引领技术提供理论脉络。


重磅:首部硬科技图书,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硬科技之道


首次构建“硬科技”企业评价标准体系

科创板上市企业有了理论“参照点”

2019 年 1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对科创板提出了“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明确定位和要求。此后,证监会于2020年3月出台,并于2021年4月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为科创板聚焦“硬科技”定位,集聚一批优质硬科技企业提供重要指引。但是目前给出的产业领域仍然较为宽泛和“粗线条”,如何评价企业的核心技术是否属于硬科技范畴,如何判断企业所从事的技术研发活动是否具有国家战略意义仍然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基于此,硬科技图书从定性和定量两个维度提出了硬科技企业评价的建议。其主要方法是先通过《硬科技技术目录》,来定性分析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否属于硬科技领域,然后再定量判断企业的其他创新指标是否达到一定的强度条件。此外,还充分考量了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和不同产业、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企业的个性化指标。最终构建出硬科技企业评价一套指标体系,为科创板硬科技企业上市提供了具有可操作、能够准确识别的真正硬科技企业的标准参考。

“星月开天阵,山川列地营”

硬科技发展的“五大战略”和“九项政策”

识别硬科技和发展硬科技是培育硬科技两项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书籍在深入把握科技内在发展规律和广泛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基础上,结合国家“十四五”科技创新总体规划以及当前国家硬科技发展的要素缺失和政策短板,提出发展硬科技的“五大战略”和“九项政策”,为国家及各区域未来5到15年部署硬科技、发展硬科技,提供“路线图”、施工图”。

其中,“五大战略”从顶层设计层面,为国家及区域发展硬科技提供了总指引。一是将硬科技上升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支撑力量;二是完善适应硬科技创新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实施硬科技关键技术攻关的重大系统工程;四是把国家高新区作为硬科技发展的集聚地和策源地;五是把硬科技企业作为硬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

“九大政策”从创新雨林生态视角出发,从做好硬科技发展做好硬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以标准引领培育硬科技企业、营造集合式硬科技应用场景、推进硬科技产业集群式发展、强化硬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设立硬科技“揭榜挂帅”专项制度、提升硬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营造硬科技创新创业全生态、全面开展硬科技创新试点示范等九个方面,为营造支持硬科技发展的生态体系建设提供总框架。

征程数载

西安高新区已成为全国硬科技发展的最前沿阵地

西安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高新区之一,2006年被科技部确定为要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六个试点园区之一,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30年来,西安高新区以解放思想为动力,自主创新为核心,走出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成为国家高新区深化改革、创新示范的一个缩影。

2017年3月18日,西安高新区正式拉开了“三次创业”的帷幕。也是在这一年,作为“硬科技”理念溯源地,西安高新区举起发展硬科技的大旗,将硬科技作为“三次创业”的核心利器。几年来,围绕硬科技发展,西安高新区谋战略、搭生态、定政策、塑品牌、汇人才、聚产业……通过系列组合拳,点燃了全国高新区硬科技发展的“星星之火”,取得了亮眼的成绩,铂力特作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成为*全产业链3D打印股;2020年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派瑞股份,继承了西电所在电力半导体器件方面的*技术,被视为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科技成果成功转化的典型案例;射频连接器行业龙头企业中航富士达成为全国首批、陕西省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有望冲击全国首批精选层转板上市企业……

2020年6月15日,科技部批复同意全国*“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在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肩负起打造硬科技发展西安样板、推动硬科技星星之火在在全国高新区呈“燎原之势”的历史使命。如今,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强力支持下,在《硬科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理论支撑下,西安高新区已然成为全国硬科技理论和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站在“十四五”开局和“而立之年”的创新起点上,西安高新区将以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为核心承载,倾全区之力建设丝路科学城,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彰显中国气韵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样板示范区和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