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银行陆珏:高度看好西安硬科技产业

西安形成了一个产业到孵化再到产业化一个全链式的科创体系,打造了一个闭环,让资本和技术可以高效协同。
2021-06-11 23:56 · 投资界  quinn   
   

2021年6月9日-10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作为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创业承办的2021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区举办。本届峰会以“聚力高质量发展,引领新作为”为主题,集聚全球创投智慧、分享行业观点与投资经验、展示西安产业硬实力,助力西安走出产业与资本互乘放大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会上,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陆珏发表了《科技+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

硅谷银行陆珏:高度看好西安硬科技产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由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尊敬的李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很高兴来到西安参加这次全球创投峰会,我本人是第一次来参加这次峰会,但是过去的20年,由于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其实我无数次来到西安,但是这一次来西安我的感受和之前完全不一样,我感受到了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和朝气的西安。这么高兴看到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的西安,我也很高兴借这个机会来分享一下我们硅谷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在支持创新方面的一些思考和一些观察。

首先我们高度看好中国科创经济的未来。一方面疫情之后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稳定器,另外一方面我们追踪了从2017年开始公布的一个三新经济的数据,这个数据连续三年新经济,尤其是三新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在GDP的增长当中的占比其实越来越高,现在已经达到16.3%,这是19年的数据,2020年的数据7月份会公布,我们非常期待。另外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科创的未来,我们看好中国持续的开放,资本市场的改革,消费者的崛起,消费市场的升级,数字化的进程,当然也包括工程师的活力。刚才卫哲总提到消费,其实回民街的每一个老字号都值得再做一遍。其实通过刚才讲的对于中国科创未来利好因素的总结,硅谷银行的全球研究会也做了一个总结,我们通过观察硅谷银行内部的存款数据,我们看到过去12个月准备要投入中国市场的海外的私募股权资金其实增长了将近3倍,一方面大家都看好中国,一方面也看到了海外的流动非常多。除此以外,我们也关注西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关注西安的硬科技,我们也高度看好西安的硬科技,我们知道西安有5个独特的优势,在这里我想做一个个人的分享。一方面我们看到全球所有的创新聚集区,它的首要优势和资源都在“人”,包括硅谷在内,有了人才有创新,所以西安的人才密度非常高,无论是高校的数量和质量,包括这几年西安宽松的人才政策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政策,另外西安的房价并没有那么贵,所以优秀的投资人群愿意来到西安。

其次我们看到西安的股权市场逐渐开始更活跃,这个也代表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西安的项目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第三个优势我们看到的是西安硬科技的行业,其实跟资本市场高度匹配,不光是行业上跟科创板的硬科技方向非常匹配,我们也高兴看到西安其实是形成了一个产业到孵化再到产业化一个全链式的科创体系,形成了一个闭环,让资本和技术可以高效协同,所以这对与科创板的定位也非常匹配。

第四个优势是不断优化的金融生态,我们看到一方面股权投资在西安是越来越活跃,一方面也看到很多机构在西安设立了金融服务、科创服务事业部,看到了硬科技支行,我们也发现金融服务在西安也越来越适合支持科技和支持创新。

第五个政府的支持,一方面我们今天感受到了各位领导的介绍。另一方面我们过去一段时间从媒体和各种渠道关注到了西安有大量的引领科技、支持科技的政策,这些五个方面都是我们看好未来西安科创和西安创新的优势所在。

接下来很快介绍一下硅谷银行和浦发硅谷支持新经济,支持创新一站式金融服务。这张图介绍了硅谷银行在全球的布局,过去40年硅谷银行在全球的科创中心建立了金融服务科技一站式平台,其实从去年的数据来看,2020年所有在美国IPO的科技企业68%是硅谷银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客户,这个占比是相当高的。除了美国之外,硅谷银行也建立了一个全球科创的网络,我们在英国支持生命科学、新材料,我们在德国支持智能制造,另外我们在加拿大近期支持了很多气侯科学农业科学和食品科学,在以色列有大量的0—1的原创技术。2005年硅谷银行自己也来到了中国,2005年我们就设立了一个代表处,此外我们在2012年特别重要的战略布局就是跟浦发银行合资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科创银行。对于浦发硅谷银行来讲我们的定位非常明确,我们是一家科创银行,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我们支持了3000家中国本土的科技创新企业,我们的客户群体98%都是科创企业,2%是基金,所以我们是中国甚至于全球几乎100%支持科技创新的一家银行。

我们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做好科创双循环的枢纽,一方面我们利用过去9年我们在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搭建的一个深度的科创生态圈,另外我们也要利用硅谷银行在全球的科创生态圈的资源引入海外的资金、技术、人才,也帮助我们国内的科创企业对接好全球的市场和资源。对于科创企业的服务其实并不是说通过某一个产品来服务的,虽然大家了解硅谷银行都知道投贷联动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但实际上我觉得真正这个模式的核心是构建和深耕一个生态圈,并且建立一个全周期的服务模式,我们绝大部分的客户是在A轮B轮甚至A轮之前成为我们的客户开始服务的,这个时候企业的研发技术,产品商业化还没有得到验证,没有大量的资产和收入利润,我们会给他提供一笔风险债,也会对接投资机构,到了B轮以后市场得到了验证,我们会继续提供资金帮助企业提升规模,继续研发直到它实现全链规模化,这个时候我们一直细分上下游提供行业报告。这里面有8个我们关注的8大行业,其中有很多行业跟我们西安市有很高的契合度的。第一大贷款余额是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行业,在这个行业里我们支持生物制药、诊断、器械、服务,我们关注这些领域细分的动态,我们每天都和专业的投资机构和企业进行交流,我们不仅为企业进行贷款和金融的支持,我们每年也会发布中国的医疗健康报告,并且举办跨境医疗健康投资峰会,今年10月我们又将举行第六届医疗健康投资峰会,我们的服务不只是金融服务,我们希望赋能整个产业和生态。过去9年时间我们发展非常快,另外我们很高兴的服务了一大批优质的科创企业在各行各业都是从早期开始,我们在过去3年时间一共有28个不同行业企业在国内外IPO,今年5月份已经有5家IPO了,今年预计大概有15家左右,所以这个是我们过去9年服务的一些企业的情况。

在服务了很多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企业之后,我们感觉到其实硬科技创业尤其不容易,对于这些科学家他们要转换,他们转换的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加转换的是很多思考的方式认知和做事情的经验,这些科学家他们要关注的不仅是产品,不仅是技术和研发,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挑战,比如如何把握商业化的结构,如何优化融资和资本的结构,如何与合作伙伴建立长期的关系,如何来进行组织的内部管理,加强组织协同,包括怎么管好90后的人才,这些都是科学家之前没有经验提出的一些起起伏伏,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很多伙伴。总体来讲创业过程必定是起起伏伏充满艰辛的,我们也希望在西安的这些创业者能够找到很多像我们硅谷银行和浦发硅谷一样的对行业周期有理解力,对创业过程有耐心和定力,有三观一致能够共同来成长的伙伴,一起来见证西安这一片创新的沃土,开出很多科创之花。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quin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6/4727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