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放“套子”里的打工人

造成打工人焦虑的,并非需求的缺失,而是中间渠道的闭塞。当越来越多像BOSS直聘这样的公司出现,那么“打工人”或许就无需再待在套中。
2021-06-15 07:31 · 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林晓晨   
   

解决打工人焦虑,打通中间渠道的闭塞,这正是BOSS直聘的核心价值。

在20世纪初的俄国,有这样一位先生,他总是在最晴朗的天气也穿着套鞋和暖和的棉衣、带着雨伞,似乎是极力的保护自己,犹如一个活在“套子”里的人。

这位先生正是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因为害怕与外界交流,而不得不自我生成一个外壳保护自己,如今自嘲为“打工人”的我们,又何尝不成为了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呢?

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没有跟朋友社交?你有多久没有进过电影院?你有多久没有睡过一个懒觉?并不是“打工人”不会享受,而是工作的压力让他们时刻自危,长时间处于不断内卷之中。“套中人”的焦虑,并非食不果腹的身体饥饿,而是精神世界缺乏安全感的内心空洞。

在当今社会中,工作已然是人们面临的*难题,是最核心也是最普遍的焦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中国第二产业就业人员达2.13亿人,算上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这一数字恐将接近4亿。同时,根据CIC(灼识咨询)报告,招聘服务市场作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主要部分,2020年按收入计量的市场规模已达1708亿元。

市场如此之大,从业人员如此之多,但却出人意料的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大量的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很多急需招人的公司又招不到人,工作与人并没有准确的相匹配,存在信息流量不对称的情况。

还有很多时候,我们想要跳槽,又担心繁琐的面试流程。在大多数的面试中,求职者都处于弱势的地位,信息流基本都是单向的从求职者向用人单位传递,不仅效率慢,而且体验极差,因此即使很多打工人受够了这个单位,但是却依然没有足够的动力迈出跳槽的这一步。

信息流量不对称、格式化的面试流程、单向的信息传递,可谓当下困扰招聘行业的三大痛点。这个时代换个工作太难了,从而增加了打工人的焦虑,间接导致我们逐渐活成了“套中人”的模样。

很显然,用工需求是大量存在的,“打工人”求职难,这是中间环节出了问题。

01 两种模式

人力资源是一个十分庞大且发展迅速的产业。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约为5651亿元,预计到2025年增长至1.3万亿元,年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8.1%。

纵观整个人力资源产业,实际上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细分行业:人才招聘、工资及人事管理、外包服务及管理,三者占比大致为30.3%、18.4%和37.2%。

“打工人”被迫成为“套中人”,实际上就是现阶段的人才招聘环节存在很大的问题。

人才招聘是人力资源产业链条中最接近我们现实生活的细分行业,也是未来五年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预计到2025年,人才招聘行业的市场份额有望增长至446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1%。

细数互联网招聘的发展,可以发现目前主要存在两大核心模式,一种是主流以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为代表的传统招聘模式,另一种是以BOSS直聘(BZ.US)为代表的直聘模式。

传统互联网招聘模式,实质核心聚焦于白领岗位,遵循着“投简历-等筛选”的老套的应聘模式,这些老牌的互联网招聘平台本质就是“电子简历库”,用人单位交费即可获得大量简历。尽管这些简历存在时效性、准确性及隐私相关问题。

从产业链角度分析,传统互联网招聘模式的核心用户为企业,招聘平台实际还是站在客户一方,这就导致应聘者体验极差,犹如“待宰羔羊”任凭企业挑选,除了美化简历外,再无任何展示自身的机会。

传统招聘模式的僵化已经让用户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以BOSS直聘为代表的“直聘模式”营运而生。虽然依旧存在投简历这些环节,但用户却可以更加主动的直接与“BOSS”沟通,从而展示简历之外的自己。

此外,求职者还能看到匹配系统推荐的更多机会,尽管这些求职者此前可能从未想过这种可能。例如某地产销售,就因为在BOSS直聘上看到云计算公司的岗位推荐,成功转型。

传统互联网招聘的闭塞,导致“打工人”被迫成为“套中人”,而直聘模式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结构的流程阻隔,让应聘者拥有更多的主动权。

从行业发展角度看,直聘模式的火热是顺应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聚焦行业发展轨迹,人才招聘行业存在两大发展机遇:业务线上化、市场下沉化。

一直以来,线下招聘都是整个行业的核心场景,但这种情况正在被渐渐淡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上招聘的渗透率显著提升。尤其是在疫情突袭的2020年,线上招聘的渗透率已经增至32.3%,并有望在2025年取代线下场景成为未来招聘的主要渠道。

所谓市场下沉,指的是行业对于需求量更大的蓝领岗位的关注度。从人口数量看,蓝领、白领和金领人口分别约为3.951亿、1.786亿和1240万。蓝领职业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职位,普遍偏体力劳动,不需要太高的学历。由于这些客观因素的限制,导致蓝领行业可替代性强,工作波动性大,因此用人单位可能长期面临招工难题。

“大需求+高频率”造就了这样一个极大的蓝海市场。在过去蓝领招聘主要以线下方式进行,但由于蓝领职业高波动的特性,导致单纯的线下渠道其实已经很难满足企业的需求。伴随着网络招聘渗透率的逐渐提升,蓝领职业有望成为在线招聘未来新的增长点。

天风证券预测,未来五年,中国蓝领在线招聘渗透率将从13%增至约30%,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1284亿元 ,年化符合增长率有望达到41.4%。

传统的在线招聘模式,效率低,反馈慢,实际目标客户是较为高端的白领用户群。直聘模式简单快捷,让招聘效率大幅提升,从而实现破圈至蓝领层级。

02 一直被错估的赛道

在线招聘行业其实一直是一个被市场低估赛道。

在此之前,已经上市的在线招聘公司共有两家,分别是前程无忧和猎聘网。以6月11日收盘价计算,前程无忧和猎聘网的市值分别为319亿元(49.94亿美元)和92亿元(112.28亿港元)。

对于在线招聘这样一个具备千亿规模潜力的赛道而言,前程无忧和猎聘网的估值显然是偏低的。再加上此前智联招聘的私有化退市,资本对于在线招聘的冷淡已经无需多言了。

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BOSS直聘却吸足了市场的关注。6月11日上市首日,BOSS直聘股价大涨近96%,市值更是达到951亿元(148.78亿美元),盘中一度迫近千亿大关。

一改行业的低迷,在上市之前,BOSS直聘就曾获得腾讯、今日资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高榕资本的投资,本次投资更是吸引了UBS AM, GIC, Mubadala, Sequoia, Tiger Global成为本次融资的意向投资者。

究竟为何BOSS直聘会获得资本如此青睐呢?或许这背后就是资本对于过往行业偏见的纠错。

纵观三家已经上市的在线招聘公司,从营收角度看,前程无忧依然是规模*的公司,年均营收接近40亿元;与之相比,猎聘网和BOSS直聘在规模上就存在较大的差距。

但静态的数据其实并没有意义,如果我们持续观察三家公司的过去两年营收数据趋势,不难发现,前程无忧的营收在2020年出现明显滑坡;猎聘网则稳步的小幅增长;而刚刚上市的BOSS直聘则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

具体而言,BOSS直聘过去四个季度的营收分别为4.26亿元、5.9亿元、6.45亿元、7.8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6.5%、104.7%、112.2%、179%,呈现明显的上升势头。不出意外的话,BOSS直聘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超过前程无忧,成为整个在线招聘行业的新龙头。

从盈利角度看,前程无忧已经可以保持稳定盈利;猎聘则处于盈亏边缘;而BOSS直聘则依然亏损较大。

如果只看表面,BOSS直聘亏损的原因很简单,其一研发花多了,其二广告投多了。但如果投资者将整个费用结合起来看,就会发现BOSS直聘的费用情况实际是在不断改善的。

BOSS直聘是一家处于高速增长的公司,因此不应单纯的衡量花费的多少,而是应该看这些支出能够带来更好的增长。过去一年,三费占比最高的营销费用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已经得到大幅优化。

在2019年和2020年,BOSS直聘研发投入分别为3.3亿元和5.2亿元,占当年营收的占比分别为32.6%和26.4%,连续两年超过25%,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

而截止到2020年底,BOSS直聘拥有902名研究及开发人员组成的团队,负责包括智能匹配与风控技术在内的产研相关职能,占总员工数的26.6%。

但这些研发投入并没有打水漂,BOSS直聘成功建立起“移动端+直聊+智能匹配”的技术平台,实现了求职者直接与老板谈的场景。

在不缺少融资的情况下,BOSS直聘完全可以继续扩张,有望延续目前的快速增长势头。放眼未来,随着BOSS直聘营收规模的不断提升,各项费用率存在很高的优化空间。

实际上,BOSS直聘并非不能盈利,而是与盈利相比,现阶段增长才是更重要的。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BOSS直聘在资本市场获得看好,与其敲开的中小企业服务的大门也有重要关系。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曾表示,BOSS直聘改变了过往行业对企业服务天花板低的认知,打开了大家对于企业服务的想象力。

据统计局数据,2020年度中国约有4290万家企业的,其中小微企业占比就高达98.5%。显而易见,中小微企业才是普遍的大多数。BOSS直聘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前的12个月,BOSS直聘付费企业端客户数增长120.0%至289万,其中82.6%为中小企业。

之所以BOSS直聘获得了更多的市值,是因为市场把BOSS直聘定义为破局者,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产业的格局重塑。

03不是渠道,而是生态

BOSS直聘与竞争对手*的不同,除聚焦圈层外,就是他做的不是渠道,而是一种生态。

正如前文所述,传统在线招聘平台相当于简历库,通过免费找工作的“噱头”搜集简历,然后再“贩卖”给招聘公司。本质而言,这就是一种十分功利的商业模式,企业作为消费者,势必会对“简历”要个挑选,这就导致了内卷的出现。

只有少数特别优秀的人才才会获得企业的关注,而大部分的简历则会石沉大海,甚至沦为保险代理机构的“鱼池”。

与传统模式相比,BOSS直聘虽然赚的也是招聘的钱,但却是建立在一个生态平台的基础上,在这个平台上,求职者能够与BOSS平等交流。

为什么BOSS直聘会花如此多的钱用于广告营销,其背后原因就在于庞大生态社区的“飞轮效应”。

从本质来说,BOSS直聘的用户不在仅仅是企业,同时求职者也成为了平台的用户,在对企业负责的同时,它也需要对求职者负责。营销可以带来更多的用户,而更多的用户又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当企业多了又会反过来进一步吸引求职者加入。

形象的说,BOSS直聘的生态模式就好像是一个巨大的飞轮,当飞轮转动起来,就会进入到持续的良性循环之中,只不过想要启动这个飞轮,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

BOSS直聘的意义在于,他不仅破圈至蓝领圈层,激活了中小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桥梁,而且还打破了过往在线招聘平台渠道化的事实,真正意义上的成为了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平台。

造成打工人焦虑的,并非需求的缺失,而是中间渠道的闭塞。当越来越多像BOSS直聘这样的公司出现,那么“打工人”或许就无需再待在套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