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颗牙齿撑起700亿市值:高瓴成最大赢家

时代天使背后,罕见地站着一位女性创业者,她是一位毕业于南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学霸。
2021-06-16 11:39 · 投资界  刘福娟 刘凯程   
   

今天,又一位女性创始人站上了IPO敲钟舞台。

投资界6月16日消息,时代天使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中国正畸第一股。时代天使开盘暴涨131%,报400港元/股,开盘市值超660亿港元。截止发稿,最新市值超700亿港元。本次时代天使的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2078.16倍,申购一手中签率仅为1.5%,成港股今年第二火爆IPO。

时代天使身后掌舵者,是一位出身于牙科世家的女性创业者——李华敏,她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是一个妥妥的学霸。早年间,李华敏帮着父亲李世俊开了一家牙科诊所,机缘巧合买下一项隐形正畸技术,正式创立时代天使。

成立至今,时代天使只进行过两轮公开融资。其中,高瓴控股的松柏投资以6394万美元的价格直接收购时代天使,持股比例为67.1242%。按照换算,高瓴间接持有时代天使64.88%股权,对应市值约460亿港元。

一颗小小牙齿撑起千亿市场。如今口腔领域吸金惊人,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赛道,正在大爆发。

47岁女CEO现身

靠牙科做到IPO,市值超700亿

时代天使背后,罕见地站着一位女性创业者。

今年47岁的李华敏出身一个口腔世家。1995年6月,她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得审计学学士学位;五年后,又取得上海交通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她先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财务经理,后来,李华敏帮着父亲李世俊开了一家牙科诊所。他的父亲是南宁天使口腔病防治医院的创始人、曾参与组建过中国牙防基金会,在业内颇有威望。

为了扩大规模,她通过融资先后在家乡南宁、上海开办了连锁牙科诊所。2003年,29岁李华敏和父亲获悉清华大学颜永年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学院院长王邦康在研发无托槽隐形正畸技术。不过,产品还没做出来,正面临资金断裂的窘境。

于是,商业嗅觉敏锐的李华敏与父亲李世俊当机立断,花费200万元买断技术。随后,父女俩与颜永年和王邦康两位联手,成立时代天使。彼时,双方各占50%股权。

公司刚成立后的前三年,时代天使一直在做产品开发、临床测验等工作。直到2006年夏天,时代天使才终于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式推出首款隐形矫治器产品。

对于当时的市场环境来说,隐形正畸,无论对于医生还是消费者来说,都太过陌生。雪上加霜的是,公司还需要不断投入高额的资金来支持技术、产品研发。就这样,启动资金很快烧光,李华敏不得不用动用家里口腔医院的营收来补贴时代天使的开支。

紧接着,颜永年与王邦康等技术骨干相继退出,李华敏开始掌权。为了给员工发工资,解决资金周转困境,2008年,李华敏甚至抵押自己的房子。

十几年来,在李华敏的带领下,时代天使成为全球第一家拥有多个隐形矫治产品的公司。她多次对外谈及自己的创业初衷,“让牙齿畸形或者有缺陷的人,可以露出灿烂的笑容”。

这一次,时代天使IPO备受追捧。外界分析,时代天使在该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艾利科技(ALGN),在过去的10年里股价涨了50倍,其最新市值474.85亿美元(约合3686.28亿港币)。今天,时代天使开盘大涨131%,最新市值超700亿。

一副牙套卖7700元

口腔正畸,如何撑起一个IPO?

这究竟是一门什么样的生意?

招股书显示,时代天使是一家隐形矫治方案供应商,提供口腔隐形正畸等服务。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中国错颌畸形整体患病率达到74%,约有10.3亿人受到这方面的困扰。

以往,受限于经济水平,人们要么忽视这一问题,要么选择如金属牙套、舌侧矫治器等传统疗法,既不美观也容易引起口腔不适。近些年随着颜值经济的爆发,通过佩戴美观的隐形牙套实现牙齿整形成为潮流。

目前市场上基本是隐适美和时代天使二分天下。按2020年的达成案例计算,时代天使于同年的市场份额为约41%,隐适美约高出0.4%,二者市场占有率总计为82.4%。

隐适美是外资品牌,开创了隐形矫正技术先河,1999年一推出便迅速占领了美国隐形矫治器80%的市场份额。2011年,隐适美进入中国,定位高端,其产品价格大幅高于国产隐形矫治品牌,基本是2.5万元起步。

而招股书显示,时代天使产品的平均售价低很多——2018年为8400元,2019年为7500元,2020年为7700元,但毛利率还能维持在65%左右,足见这一领域“暴利”。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2019年、2020年,时代天使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6.46亿元和8.17亿元,同比增长26.47%,而公司净利润却从0.67亿元增至1.5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2.1%。

由于国内的正畸治疗未纳入公共保险计划,时代天使的主要销售对象是私立诊所,通过将更多的利益分给牙科医生,来影响患者的治疗决策。目前,私人诊所是时代天使的最大客户和最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销售占比为64.9%。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计中国正畸市场按零售销售收入计2030年将达到296亿美元,2020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4.2%,属于时代天使们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

高瓴成为最大赢家

口腔赛道大爆发,VC/PE都来了

资料显示,从成立至今,公开宣布的融资历程只有两轮。2010年,时代天使获得奥博资本投资的660万美元;2012年,再次获得华平投资的1700万美元融资。

2015年,由于巨额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费用,资金再度难以为继。恰巧,冯岱华平投资离职,与同事黄琨成立了松柏投资。随后,松柏投资以6394万美元的价格直接收购时代天使。后来,为了激励团队和员工,让渡了32.21%的股份。而时代天使,也是冯岱的第一个项目。从2016年5月至今,冯岱转移至担任时代天使董事长一职。

招股书显示,时代天使的控股股东是松柏正畸,持股比例为67.1242%,松柏正畸隶属于松柏投资旗下,它背后的LP也出现了高瓴的身影。高瓴在松柏投资集团CareCapital持股96.67%,间接持有时代天使64.88%股权,按当前市值计算,高瓴持有的市值约46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一直在布局口腔投资。最新一笔投资是5月25日,国瓷材料发布(300285)公告,拟以合计2亿元对价,向投资人高瓴德祐、松柏投资转让全资子公司深圳爱尔创科技8.89%股权。

口腔俨然成为一个新吸金赛道。投资界不完全统计,仅近两个月来,国内就发生了十几起相关融资事件,轮次从Pre-A轮到E轮不等,已公布的投资金额均在千万级以上。高瓴、君联资本中金资本、软银中国、元禾控股等一线投资机构,频频出手。

目前,修复、正畸和种植是其中最重要的三类业务,而这三类业务也是VC/PE重点关注的方向。以正畸赛道为例,3月末以来,包括包括Foursmile、牙博士口腔、悦笑科技、全好口腔、一牙口腔、瑞尔齿科、VVL微微一笑、马泷齿科、欢乐口腔等纷纷完成融资。

今年4月,瑞尔齿科宣布完成E轮融资,规模近2亿美元,由淡马锡领投,奥博资本、Ward Ferry、汉能投资、兴业银行、未来资产集团等国际知名基金共同参投。创始人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将业务重心确定为口腔的疾病预防和美容。如今,口腔医美赛道迎来大爆发,公司估值也水涨船高。

就在同一时间段,互联网口腔医疗公司VVL微微一笑也完成新一轮融资。该公司创始人从美国归国创业,用了短短7个月的时间,营收就突破千万大关。而马泷齿科更是一个月内完成两轮融资,分别由中金祺智投资以及中金资本领投和华西银峰跟投。据了解,公司成立以来,已经历7轮融资,累计融资已达5亿元人民币左右。

与此同时,上游的口腔医学材料、中游口腔诊所、细分儿童口腔、周边口腔护理品牌也得到了VC/PE的追捧。比如,以电动牙刷、漱口水、口腔喷雾、牙贴等代表的牙齿护理市场快速增长。今年6月,口腔护理品牌BOP完成1.6亿元B轮融资,由DCM领投,光速中国跟投,老股东BAI资本和海阔天空创投(Beyond Ventures)超额跟投;年初,口腔护理专研品牌参半完成了A+轮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清流资本和梅花创投跟投。

此外,还有一批口腔公司正在冲击IPO。投资界了解到,今年年初,口腔连锁企业恒伦医疗递交创业板IPO申请;去年8月,温州牙科机构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这个原本不起眼的赛道,正迎来一波盛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福娟 刘凯程,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6/4729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