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西安龙门榜 | 莱特光电科创板IPO获受理

此次,莱特光电拟募资10亿元,投建于OLED终端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2021-06-18 16:4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西安创业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6月16日,上交所正式受理了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特光电”)科创板IPO申请。

莱特光电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OLED有机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经形成了“OLED 中间体—OLED升华前材料—OLED 终端材料”全产业链。

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是一种电致发光器件,主要用于制造OLED显示器。众所周知,显示技术在演进历程中,陆续出现过CRT、LCD、LED、OLED等。其中,LCD凭借高性价比成为20世纪最主流的显示技术,而OLED由于具有轻薄、低功耗、高对比度、可弯曲的特性逐步取代LCD成为目前移动端主流的显示技术。

相较中国显示面板企业在LCD行业发展中后期才进入的情况,在OLED领域,国内厂商在前中期就已经进入了战场,无论是在技术、产能还是市场上,都在快速追赶中。

近年来,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集团、和辉光电、维信诺等面板厂商纷纷投入巨资建设OLED生产线。据悉,目前国内OLED面板总投资已超过万亿元,未来3-5 年国内OLED产能有望进入快速释放期。预计2022年我国OLED面板产能超过 1,000万平方米,占据全球近30%的产能。相应的,OLED面板厂商产能的快速上升对OLED有机材料提出了新的需求。

莱特光电是首家为京东方供应OLED发光功能材料且具备自主专利的国内厂商,也是京东方OLED发光功能材料中*的国内供应商,实现了多种OLED有机材料的量产供应,为京东方等国内面板厂商的OLED有机材料国产化供应做出贡献,改变了国内面板厂商OLED有机材料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实现了进口替代。除京东方外,莱特光电OLED有机材料的客户还包括华星光电、和辉光电等全球知名的显示面板厂商。

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莱特光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2.02亿元、2.75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052.92万元、5694.13万元、7042.12万元。

其中,莱特光电向京东方销售收入分别为6259.24万元、15460.75万元、18210.5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81%、86.16%、74.22%,京东方为公司*大客户。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莱特光电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亚龙,他直接持有公司54.85%股份,同时,其控制的西安麒麟、共青城麒麟和共青城青荷合计持有公司6.75%股份,王亚龙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61.60%股份。

此外,在莱特光电的股东列表里也出现了明星资本的身影——君联资本和国中资本。

君联资本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核心业务定位于初创期风险投资和扩展期成长投资。目前,君联资本在管美元及人民币基金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重点关注中国的创新与成长机会。截止到2021年,君联资本注资企业超过500家,其中超过80家企业已成功在国内或海外上市/挂牌,超过60家企业通过并购退出。

国中资本是专业从事创业投资受托管理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受托管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60亿元的实体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

近年来,国中资本在西安频频布局,投资了莱特光电、因诺科技、知微传感、知象光电等本土优秀的硬科技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球创投峰会上,莱特光电荣登「2021西安龙门榜TOP20」,其他三家荣登「2021西安未来之星TOP100」

不仅如此,国中资本也登陆了今年新增的「2021投资西安十佳创投机构榜单」

该榜单由投资界发起,基于2018-2020年西安的股权投资发展情况,从投资机构参与西安本土项目的投资活跃度、投资业绩、影响力等维度进行综合评选,旨在发掘对西安*投资贡献的创投机构,鼓励和吸引更多资本关注西安、投资西安、落地西安。

此次,莱特光电拟募资10亿元,投建于OLED终端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莱特光电称,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提高公司生产能力,优化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效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莱特光电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完善前沿技术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基础研究相结合的研发体系,通过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双轮驱动,充分利用和整合内外部资源,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合作,致力于成为国际*的OLED有机材料供应商,为提升OLED有机材料国产化和行业创新做出贡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