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女友“上升”,王思聪“下坠”

在这次面对舆论吞噬时,思聪能做的,大概也只是在朋友圈“硬气”地回应一句:我不是舔狗。
2021-06-21 12:10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毒眸编辑部   
   

6月20日晚上7点35分,王思聪的第19位“公开女友”孙一宁再次发微博。

在几天前曝光聊天记录并登上热搜之后,孙一宁对网络上的争议事件一一澄清,并为成长中的过错道歉。截止6月21日上午,这条微博赢得了18.1万点赞。

这份声明没有提及王思聪,表面看来是一封致歉信,实则是一封“贺信”,寓意明显,作为毫无家世背景的小主播,孙一宁不屈从于富少王思聪,敢于袒露过往一切。

在整个事件中,孙一宁表现出直率不屈的个性。从结果看,她成为又一个踩中王思聪花边新闻的流量女主。

6月16日,在和王思聪聊天记录曝光并登上微博热搜的第二天,孙一宁在抖音进行了一场直播。

这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1755.3万观众,人数峰值63.74万。当天,孙一宁抖音账号“iiiis”新增粉丝185.1万,其中直播涨粉67.8万。截至发稿,其抖音账号拥有552万粉丝,相比6月15日增长了300多万。

孙一宁抖音直播截图

据“今日网红”消息,从打赏金额来看,孙一宁近三个月总直播流水为758.5万音浪,而6月16日单场直播就收获了698.3万音浪,换算成人民币约70万元。

毒眸(ID:DomoreDumou)曾从MCN运营人员处得知,抖音主播获得的音浪,由平台和主播五五分成,加入了MCN公会的主播,音浪收入会再由公会统一分配。以此推算,如果没有加入公会,6月16日晚的那场直播中,孙一宁的打赏分成约为35万元。

2018年之前,王思聪是网红产业背后众多金主之一,还曾被冠以“国民老公”的称呼。然而,2019年妇女节,熊猫直播宣布关停App,这之后王思聪还曾登上失信名单。与此同时,他的投资版图不断出现裂痕。

富二代“神投手”王思聪早早败在直播间,而今在直播间发生的故事,不论是“求爱舔狗”还是“资本霸凌”,男主角都不受人待见。从国民老公、娱乐圈纪检委、校长到“葱油饼”,王思聪又如何走到这一步?

“聪女郎”爱直播

2011年4月,王思聪在微博炮轰俏江南董事张兰,由此开启其在社交媒体上的“表演”。

深谙大众微妙心理的王思聪,通过微博手撕明星、打游戏、买200元的桌子,获得不少关注。以“贫嘴”打响个人品牌,这些流量也被王思聪转化为影响力。2016年,其个人微博已经拥有近2000万微博粉丝。

2013年,王健林以净资产860亿人民币*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此后几年长期盘踞在首富的宝座上,王思聪也成为“首富之子”。

顶着“首富之子”“娱乐圈纪检委”等标签走红网络后,王思聪还被戏称为“国民老公”。

当年有媒体询问王健林,王思聪制造的热度,是否为万达的营销手段,王健林回应:“瞎扯,万达需要他来营销?” 同时,他不赞同女粉丝因为王思聪才逛万达这个说法,“我宁可他没有粉丝,万达不需要这些东西。”

但对于和王思聪有关联的“前女友”们,不论其主观意愿为何,客观上大抵能带来流量的飙升。

作为*流量的王思聪,不仅给自己打造了IP,也让“聪女郎们”渐次上位。

1999年,孙一宁出生于湖南常德。2017年前后,由于外表甜美,在微博圈小有名气。

同大多数微博网红一样,她主要通过接商业广告变现。如同开头的道歉信所说,她曾收了推广费,却没按约定完成合作,遭到品牌方质疑和拉黑。这之后,孙一宁销号,转战抖音。

毒眸查看过往数据得知,孙一宁近三个月在抖音直播了72场,平均直播时长2个多小时,场均人数峰值为1.4万。

据公开信息,今年4月,王思聪化名“无疫烦”,给孙一宁刷了十几万礼物,如果按照抖音个体主播分成(不加入公会)计算,这一笔收入她最少能获得数万元收入。如果和王思聪此前的绯闻女友相比,孙一宁的直播收入并不起眼。

据“盒饭财经”统计,自2010年起,11年里,王思聪历任公开女友或绯闻女友至少在19位,包括张倩、王颖、姚星彤、宋亮、张予曦、雪梨、豆得儿、甜仇等。

其中,雪梨、张予曦、何雨檬相继完成了流量和商业升级。

2015年6月19日,王思聪被爆与雪梨恋爱。当天,有媒体报道称雪梨的淘宝店铺钱夫人家/雪梨定制的粉丝数就暴涨近400万。

与王思聪分手后,雪梨淘宝店生意越来越红火。截至发稿前,其淘宝店粉丝数已经超过2574.9万。

“没有王思聪带给你巨大的流量,你现在还是个十八线的小网红,你最应该感谢的是王思聪。”今年年初,雪梨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条视频,有留言在下面这样写道。对此,雪梨倒是挺大度,回复是“感谢思聪 让我成长”。

雪梨回复网友留言

分手后3个月,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雪梨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2017年,阿里巴巴《网红互联网消费影响力榜单》雪梨综合影响力*。同年,在福布斯首次推出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中,年仅29岁的雪梨上榜。

2019年,雪梨开始成为带货主播,而在第二年,她就跻身淘宝主播第三,仅次于薇娅、李佳琦。

在国民老公王思聪这里,短暂的“女友”光环可能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2014年12月20日,张予曦与王思聪出席了万达武汉电影乐园开业及汉秀首演发布会,自称是王思聪女友;仅在一个月后,2015年1月21日,张予曦发文承认与王思聪已分手。

在认识王思聪之前,张予曦几乎是娱乐圈小透明。2009年10月,张予曦在第7届瑞丽封面女孩大赛上,获得了总决赛冠军,正式进入演艺圈,不过,进圈之后,到2013年前,只参与过少量的街拍、电视剧等项目。

直到2014年6月,张予曦签约了星皓公司。2014年年底,张予曦和王思聪的恋情公开后,前者事业明显上升。

据不完全统计,张予曦共参演了8部电影、17部电视剧,其中包括《如懿传》《琉璃》等热门影视剧和甜宠剧《韫色过浓》,可见王思聪“旺女友”的能力非同一般。

另外,网红甜仇与王思聪恋情曝光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甜仇两次登上微博热搜,但后续热度欠佳。

“聪女郎”们在事业上的发展参差不齐,更多靠的是时代的机遇和个人的选择。如雪梨、张予曦,已经转型成功;豆得儿、仇琳琳等人短暂热搜后,无声无息;张倩、王颖、姚星彤等人,则没有参与到新的直播浪潮中,外界的关注度不高。

坍塌的泛娱乐帝国

女友们上升之时,另一边,王思聪在泛娱乐行业的投资接连失败。

先天的家庭条件确实给了王思聪很高的起点。2012年感恩节,王思聪曾发微博:“感谢上帝在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帮我选了‘简单’模式。”

王思聪曾经也是妥妥的学霸。他本科就读于伦敦大学学院哲学系,入学的雅思分数是9分。伦敦大学学院是继牛津、剑桥之后英格兰第三古老的大学。

2009年,年仅21岁的王思聪毕业回国,没有去万达上班,转身成立了一家创投机构——普思资本

2011年,王思聪带着父亲的5亿元,正式开始了投资生涯。他曾经公开表示,公司的英文名“Prometheus”取自希腊语,意思是“先见之明”。

王思聪确实押中了多家上市公司,也曾被媒体称为“神投手”。截至目前,王思聪共投出了乐逗游戏、天鸽控股、无锡先导、福寿园、Dexter、塞尔瑟斯6家上市公司。

他还多次在获得高额回报后套现退出。2016年,智能装备供应商“先导股份”上市,为王思聪带来9倍回报;韩国*公司Dexter上市为王思聪带来3倍回报。

普思资本的官网曾写道,“公司着眼于除地产、路矿以外的所有行业,主要投资于有潜质成为行业翘楚的创业型以及成长型企业。”

官网披露,普思资本曾管理资产规模超过 10 亿美金,投资过近80个优质项目,包括奇虎 360、在行、英雄互娱大众点评乐视体育人人车、乐逗游戏、汉拿山等,截至2020年6月,基金已完成超过30个项目的退出。

普思资本投资的部分企业

从后续布局来看,王思聪的投资集中在娱乐、游戏行业。IG俱乐部、香蕉计划和熊猫直播是其布局泛文娱行业的三大支点。

但王思聪对于诸多风口的投资,只留下了意难平的结局。

2015年,万达宣布转型轻资产,进军文旅行业。同年6月,王思聪组建香蕉计划公司,其子公司涵盖了娱乐、音乐、游戏、影视、体育等,主营电竞赛事运营和明星选手、主播经纪。

2015年9月,王思聪成立直播平台熊猫TV,凭借资金和人脉背景,一度被外界看好。这也是王思聪创业史的高光时刻,IG、熊猫、香蕉、职业赛,覆盖电竞产业上下游。

在2016年的China Joy上,他一边派发礼物,一边大喊“我更喜欢给女孩子发,女孩子们都往前走走”,一时风头无两。

然而,直播行业在2017-2018年出现分水岭,用户规模在2018年相比2017年减少2533万。

2018年,熊猫TV融资困难。反倒是斗鱼、虎牙在这一时期分别获得腾讯6.3亿、4.6亿投资,并先后在2018年5月、7月登陆资本市场。对手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熊猫TV掉了队。

当年,斗鱼、抖音、虎牙意欲收购熊猫TV未果,由于迟迟没有新的融资进入,熊猫TV资金链断裂。

据《时代周报》报道,易观互娱行业中心高级分析师李思佳认为,熊猫直播破产最核心的原因是在短视频热度洪流中因资金问题,失去了扩张的机会。

资深互联网分析师Eason告诉毒眸,“这也和熊猫直播内部的问题有关,当时的公会和主播,各种撕逼的事儿经常发生。”

最终,熊猫TV走上了破产清算末路,而王思聪在电竞等其他行业的投资也可以用惨淡形容。

2011年,王思聪在微博上写道:强势进入,整合电竞。2011年8月,王思聪收购了正垂死挣扎的CCM战队,更名“IG俱乐部”。

2018年11月3日,在英雄联盟S8全球仁川总决赛上,IG战队斩获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世界冠军。

央媒的关注与庆贺,意味着电竞群体开始走入主流语境,王思聪在现场张嘴吞热狗的表情包,被疯狂加工传播后,又带来了另一场出圈。

直到去年年底,第38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全体大会宣布,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电子竞技将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而在这个电竞从表演赛走到正赛的重要节点,王思聪却没了踪影。

实际上,从熊猫TV倒闭后,王思聪就存有债务危机。时至2019年下半年,多起债务导致了王思聪名下财产被冻结,甚至还被限制了高消费。在这之后,他卖掉了IG和RNG的股份。

2021 年,进军电竞产业10年之际,王思聪将“香蕉游戏传媒”出售给英雄体育 VSPN。在王思聪名下,最后一家与电竞相关的企业也脱手了。

如今,王思聪这场电竞梦终究是破碎了。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进入电竞的“富二代”们,生意也不好做。今年初,“商业人物”曾统计“富二代”电竞俱乐部现状,不少老板撤出了电竞圈,主要原因是“不想玩了,玩不起了”。

数据统计:商业人物

Eason这样看“王思聪们”在电竞圈的表现:“他们有过热情,过来玩一把,但还是没有尊重这个行业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

思聪输给了谁?

细数王思聪的投资版图,裂痕早已浮现。

2015年,普思投资在乐视体育最风光的时期入股乐视体育,持有乐视体育3.96%股份,并成为第八大股东。

三年后,普思投资因这项投资权益遭受损失,向乐视网、乐视体育在内的4家公司提起诉讼,要求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9785.16万元。

2017年12月底,直播答题兴起。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当年圣诞节,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正在北海道滑雪,王思聪约他见面,并向其展示一款名为“HQ Trivia”的益智答题软App,拉周鸿祎投资,后者欣然同意。

结果,2018年春节还没结束,风口就消失了。

在依赖“个人偏好”投资下注的几年里,王思聪还会被失败的商业预判打脸。

2017年5月5日凌晨,王思聪在朋友圈称:“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陈欧微博截图

但这个判断似乎为时过早。共享充电宝经历了疯狂扩张和销声匿迹,如今迎来了新的资本风口。今年,怪兽充电宝登陆美股、小电开启港交所路演、街电与搜电合并,市场已经成功踏入下一程。

2019年下半年,熊猫直播倒闭的余震未平,同年7月,香蕉计划、香蕉娱乐新增股权冻结警示信息,王思聪所持相关股权被冻结。

同年10月,王思聪在普思资本的股权遭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11月,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王思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51亿元;随后王思聪被法院多次发布限制消费令。

在王思聪深陷困境时,有网友让王健林替儿子还债,王健林却有些力不从心。

《2017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显示,2017年,王健林的净资产为313亿美元,仍是亚洲首富,但万达却开始走下坡路。

2017年,万达把6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存储和13个文化项目,低价转让给了融创;2018年,王健林滑落至《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2019年,王健林*次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跌出了前十,万达旗下37家百货商场被出售给了苏宁易购。

伴随着限制消费令于2019年12月执行和解协议,王思聪也开始退出资本市场。

2020年11月4日,普思资本退出朗盛股权投资,十几天后香蕉云集新媒体注销。2020年12月,香蕉计划还曾被曝经营异常,2021年初,王思聪退出上海香蕉计划。

2020年12月7日,编剧刘晓峰发微博称,王思聪旗下香蕉影业拖欠其80万元剧本奖金。据其微博描述,他在“香蕉新编剧圆梦计划”中获得三等奖,之后和香蕉影业签订了版权转让合同,但香蕉影业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奖金。而王思聪和香蕉影业均未公开回应。

去年12月30日,刘晓峰发微博称已和解。

去年12月25日,普思资本还从笑果文化退出。据悉,2016年王思聪投资了笑果文化,出席了《吐槽大会》*季的发布会。2017年,王思聪加大了对笑果文化的投资。到2019年,笑果文化估值30亿元。

据《时代周报》报道,互联网、游戏产业分析专家张书乐观察到,“泛娱乐领域还有不少风口,不过从王思聪过去的投资路径看,主要都是浅层的一些,如网红、游戏直播等。”

在卖出香蕉游戏传媒的当天,2021年1月14日,万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及最终受益人为王健林,王思聪为董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企业总部管理、财务咨询等。这被外界认为是,王思聪将要回家接班的信号。

万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结构

生意失败,回归“富二代”的命运,王思聪的人设只剩下“国民老公”。而就在今年盛夏,这一人设也崩塌在了孙一宁的直播间

在王思聪还是首富之子的时候,2016年5月,他曾在分答上开设账号,给自己贴的标签是“网红,投资人,哲学家”。有网友问他,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他说:“我觉得*的挑战是,在我有生之年,超过我父亲成功的这么一个高度吧。”

在这次面对舆论吞噬时,思聪能做的,大概也只是在朋友圈“硬气”地回应一句:我不是舔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