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 | 镕铭微电子获数亿元A轮融资,和利资本领投

自2015年成立以来,镕铭微电子设计出了多款高度创新的芯片产品,其设计的Codensity系列VPU已经在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IBM云等一线互联网中得到大量部署。
2021-06-24 15:00 · 投资界讯  quinn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4日消息,镕铭微电子(济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镕铭微电子“)日前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和利资本领投,红杉中国、亚昌投资、瑞智创新等跟投。

镕铭微电子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创新芯片设计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镕铭微电子设计出了多款高度创新的芯片产品,其设计的Codensity系列VPU(VideoProcessingUnit) 已经在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IBM云等一线互联网中得到大量部署,并在包括BBC、贝尔、TELUS等海外知名媒体、通讯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Codensity系列VPU是全球第一款为云和数据中心打造的视频处理芯片,开启了云和数据中心VPU的时代,目前也是唯一一款在多家超一流云公司中得到部署的VPU,成为了事实上的业界标杆。作为VPU的定义者和领先企业,为推动新视频标准在业界的进一步推广,镕铭微电子近期在全球推出世界第一款支持AV1编码能力的芯片级解决方案。

5G生态日趋完善 云视频处理市场爆发增长VPU时代正在到来

随着互联网内容的不断更新迭代,视频流媒体已取代文字、图片等形式,直播、点播、短视频等视频应用攻占互联网大部分流量。5G建设的日益成熟,使得云游戏、AR/VR等新兴创新应用也将逐步落地,预计2024年中国云游戏用户约2.1亿人(艾媒咨询,2020),视频内容和质量将得到极大上升。根据思科的公开报告,预计到2022年互联网实时视频将增长15倍,互联网监控视频将增长7倍,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视频流量将增长12倍,网络游戏流量将增加9倍,互联网82%的流量将基于IP视频的流量。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与视频业务相关的内容都会得到急剧的增长。且视频编码的标准和格式也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从H.264、H.265、VP9、AVS2以及到H.266、AV1、AVS3等,视频标准和格式越来越多,对视频处理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根据目前同类服务收费架构预测,全球VPU市场服务拥有至少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爆发的市场亟需云和数据中心级解决方案。云游戏、视频直播、线上会议、AR/VR等不同数据源需要推送到数据中心进行计算处理,并通过区域型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节点送达终端显示设备输出。需要在数据中心把高分辨率视频依据不同的设备和用户需求,转换成不同的分辨率大小和制式,并通过CDN发送给不同的用户显示设备。通过视频转码技术降低视频带宽消耗不仅可以显著地降低带宽费用,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也可以提高用户体验,增加用户数量,为公司创造收入和价值。通常视频源到观看者数据链路较长,容易造成视频质量的损失。随着视频处理计算量的不断增加,利用CPU、GPU、FPGA进行云端视频处理造成极高的资源消耗和极大的数据处理压力,云服务器厂商强烈需要降低TCO,VPU芯片将是云端服务器的最好的选择。近期Google也发布了其Argos视频处理芯片, 据第三方机构推算,Google因此节省1000万颗IntelCPU。镕铭微电子VPU相较Google的视频处理芯片拥有更多功能和更强能力、更低功耗、以及更加优秀的系统适配能力,并已经得到市场上多家大型客户的广泛使用和验证。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electronics, hard disc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websit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镕铭微电子Codensity系列产品)

除Codensity 系列VPU外,镕铭微电子还拥有全球第一颗PCIe4.0 SSD主控芯片,并在全球率先通过了国际标准组织PCIe4.0标准芯片及模组认证。

为了支持新兴的交互式云视频应用程序(包括云游戏,AR/VR等),云服务提供商和CDN运营商越来越积极地将视频存储和处理移至网络边缘,以节省核心网络带宽成本,改善用户体验。基于此,镕铭微电子还发布了最新的EdgeFusion系列产品,将视频处理和企业级SSD存储技术融合到一个紧凑、低功耗的设备中,在功能更强大的同时形态保持不变。

首发 | 镕铭微电子获数亿元A轮融资,和利资本领投

(镕铭微电子EdgeFusion系列产品)

镕铭微电子的芯片产品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业互联网领域也布局已久。如今,Codensity 系列VPU和SSD存储主控芯片已植根于“工业大脑”等边缘计算设备,替代传统处理器,为工业生产现场提供低功耗、低延时、高并发的算力支持,并在视觉识别、视觉检测、视觉分拣、视觉探伤、视觉分析等领域拥有广泛应用。

首发 | 镕铭微电子获数亿元A轮融资,和利资本领投

此外,一系列基于Codensity 系列VPU的机器人视觉成像和视觉感知技术,在生产制造、科学研究、医学成像、智慧交通等方面也开启了全新应用。

“互联网和数据中心客户对视频处理核心芯片的性能、功耗和稳定性有极高要求,产品在客户端验证导入时间长,且客户会有很多定制化需求,客户粘度高,商业壁垒高。“和利资本执行合伙人张飚表示,”镕铭微电子拥有云视频处理、5G应用及可计算存储的成熟商业化解决方案和量产的产品,已获得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头部客户的订单并大规模量产出货。CEO曾身为阿里视频云总经理,从客户的角度,深刻理解产品需求和痛点,以CTO钟涛为首的核心技术团队在数据中心企业级芯片设计领域已经积累超过20年的经验,背景深厚,行业经验丰富。作为目前视频处理芯片领域中拥有成功量产芯片的公司,镕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随着公司不断研发和产品升级迭代,可预见的未来镕铭将在这个赛道继续领跑。”

“正如计算机图形和图像的大量出现使得CPU处理能力不足而出现GPU一样,海量视频对计算量的要求使得CPU和GPU在处理视频时不再高效,因此促使VPU的到来。纵观计算机发展史,从通用计算到专用计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镕铭微电子CEO朱照远表示,“镕铭微电子很荣幸能够为客户提供战略业务价值,同时和客户一起创新,开拓VPU的伟大时代。”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