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中国周逵:协同赋能,投资中国新经济

红杉中国投资的方向,总结起来就是五个词:科技、健康、新消费、创新、创业。
2021-06-25 10:06 · 投资界  Lorens   
   

2021年6月23-24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清科创业、长江证券承办的“2021中国(武汉)创投峰会”隆重举行,现场汇集投资界大咖、创客领袖、知名经济学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激活武汉以及湖北新格局下的创新生态,捕捉新格局下的优势与机会,共推中国创投行业创新发展。

会上,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围绕“协同赋能,投资中国新经济”的主题,结合红杉自身发展过程中的变化、机遇,进行了精彩分享。

红杉中国周逵:协同赋能,投资中国新经济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尊敬的武汉市领导,尊敬的同仁,尊敬的创业者,尤其是武汉创业者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向在座的武汉市领导和行业同仁作汇报。作为一家股权投资公司,红杉中国走到今天,已经有16年的历史,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2700亿,投资的公司有600多家。

我在这个行业大概也有20年的时间了。我们始终定位自己是创业者,其实在座的嘉宾包括市领导,可能都是各自事业的创业者,红杉中国则希望做个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红杉中国服务众多创业公司,通过本地的团队来做本地的投资,相对而言我们更注重追求创新机会,而不只规避风险。

那么,我们投资的方向是什么呢?第一方向就是做多中国。无论是从全球发展的机遇来看,还是我们团队站在中国的能力的角度来看,投资中国都是最好的选择。中国市场体量巨大,创业活跃。方向之二是做多新经济,中国最近20年一直处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浪潮里。第三是坚持长期主义,眼界开阔看长期趋势,不图短线从长计议得失。

在这样的方向上,红杉中国是怎么从市场上找到投资机会的呢?有人说我们按图索骥,我们的确需要借此清楚地知道自己该把时间花在哪些细分市场;更重要的是过去的15年间我们广交朋友,建立自己广泛的渠道。这样做我们增加发掘项目的机遇,而且通过合作我们学习到相关知识和经验,以及了解行业格局与发展,另外能够促进双向的了解建立更多信任;第三我们注重品牌,我们也需要创业者,尤其是还没有被我们发现的创业者,没有接触之前了解对红杉中国这个品牌与团队有认识。

但仅仅发掘到好项目是远远不够的,作为投资机构,我们不觉得成功主要靠你投资前瞄得准,你投资之后做了什么,是更加关键的成功出处。

那该如何去赋能帮助创业者呢?红杉中国不仅给创业者提供资金资源的帮助,还向他们分享一路走来的经验教训,减少他们在这方面发生同样过失的可能性。我们总共投了600多个公司,其中有100多个IPO,里面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很多。甚至来说,失败的教训是我们更大的财富。

我们会帮助创业公司招聘人才、做PR、找渠道找客户、理解和建立数字化系统、甚至自己租房办孵化器等等。在所有这些事情中,构建真正的创业团队可能是最有价值的。我们帮助创业者意识到团队的不足,为未来做好团队准备。另外就是我们自己要勤奋要专业,做个创业者业务战略的好参谋好帮手,别给出馊主意,帮忙而不添乱。我相信,这是在为创业者服务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情。

投资机构是介于产业、企业、金融之间的一个服务角色。从实业角度来说,A股有大概几千家公司都是实业,我们选择的实业是新经济实业,我们过去15年没变过。

新经济之一是投资数字媒体和数字娱乐,第二是电商。比如阿里京东美团拼多多,电商和其带动的物流、新零售的演绎与结合,占到互联网经济中最繁荣的市场价值,红杉中国是一大批电商企业的重要投资人。

另外,医疗、医药也是特别繁荣的市场,我们在这个领域投资十几年了。昨天,一家我们投资的医疗公司纳微科技上市,这是红杉中国今年第8个医疗医药方向的IPO,去年我们有10个医疗的IPO。今年上半年还没结束,可见医疗市场潜力和我们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的医疗企业在我们投资武汉的近20家公司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小药药、亚洲医疗(亚心医院)、都是很好的企业。还有更多的从武汉走出去的创业者,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的新产业生物的创始人饶微博士和我是校友,也是袁校长的博士,他后来创业公司叫深圳新产业,这家公司我们在4亿多人民币估值的时候投了一个亿,现在它的市值接近600亿,可见武汉的一大批初期创业者能力非常强。

医疗结合数字化,出现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数字医疗公司。例如,武汉姑娘李萌创办的小药药就是数字化改造医疗服务和医药供应链的突出代表。另外,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医生做诊断,武汉姑娘马春娥创办的数坤科技就是其中的领头羊。

我们还非常关注新消费。比如我们是全棉时代最大的机构股东。还有一个湖北人都印象深刻的品牌,叫活力28,被雪藏20年。一个创业者从沙市政府手中接过活力28,卖掉房子要把这个牌子再做起来,红杉中国在一年半前投的这家公司,现在活力28增值超十倍,我们是它最大的机构股东,希望活力28再创一个国货品牌奇迹。

智能设备公司也十分有意思,除了to c的智能设备如大疆、蔚来、九号平衡车、小牛电动车、云鲸科技,还有很多to b的创新机器人,它们活跃在餐馆、仓库、工厂、电站、码头、农田。

工业软件比如EDA、CAD、CAE、CAM等模型基础的系统工程软件,也是红杉中国支持的市场。我们认为数字化的基础是软件,而软件基础则是芯片。举例来说,EDA一直是芯片面临的瓶颈,我们在这个市场投了几个公司,争取攻克这个产业难题。

谈到芯片,中国现在每年进口价值两千多亿美元的芯片,如果能够改变这个局面,不仅是一两千亿美元的市场增量替代,还带来另一场创业的繁荣和整个产业的繁荣。

另外,现在一个比较热的词是“碳中和”,我们也在积极呼应。因为这是科技和健康的结合,健康不光关系到身心,还涉及到环境,不光是今天还涉及明天。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投资“碳中和”也是对社会价值的理解和体现。

除了看到越来越多的全球化机会落在中国,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创业企业正在实现全球化。我想分享一下我们投资过的一些成长为全球企业的代表性公司,第一个是字节跳动,我们没想到一群30多岁的创业者,能把一个年青人的产品在全球做得那么出色;第二个是大疆,我们投资大疆的时候,它已经占据了全球70%的市场份额,但很多中国消费者都没有看到它;第三个九号平衡车是一家学生创业的公司,仅仅成立四年时间,就把行业内的全球领头羊公司美国Segway买了,我们成为它最大的机构投资人,因为我们最理解和支持他们这个大胆的计划;后面公司叫诺禾致源,是基因测序服务领域全球最大的企业。总体来看,中国的公司纷纷走向全球化,如果能在这个更广阔的市场中把握住机遇,就有机会在细分市场做到全球第一。这是新的机会,是创业者的机遇,也是我们作为投资人的机会。

再总结一下红杉中国投资的方向,就是五个词:科技、健康、新消费、创新、创业。我们由衷地期待找到更多的中国新经济弄潮儿,希望看到更多中国新经济创业者走向世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Lorens,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6/4734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