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霸蛮湖南米粉连续完成亿元融资,抢占千亿米粉赛道

「霸蛮湖南米粉」成立于2014年7月,品牌立足于湖南米粉+小吃的产品与体验升级,着眼于打造米粉专家品牌,目前品牌在线下拥有近百家占据全国核心位置购物中心的体验餐厅,并在全国铺设了3万多个KA、CVS渠道终端。
2021-06-28 09:14 · 投资界讯  bellali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8日消息,近日,湖南米粉创新品牌“霸蛮”宣布连续完成亿元人民币B+轮和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沣途资本、番茄资本、豪客来、IMO资本,老股东IDG资本、森马投资跟投,C轮由穆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数字化建设、R&D研发投入和供应链建设。

「霸蛮湖南米粉」成立于2014年7月,品牌立足于湖南米粉+小吃的产品与体验升级,着眼于打造米粉专家品牌,牢固树立“米粉=霸蛮”的品牌心智。目前品牌在线下拥有近百家占据全国核心位置购物中心的体验餐厅,并在全国铺设了包括盒马鲜生、便利蜂等在内的3万多个KA、CVS渠道终端,品牌连续3年占据天猫湖南米粉品类销量第一位置,也是美团、饿了么平台上单量绝对领先的湖南米粉商户。2020年,霸蛮凭借其提出的“线上电商+新零售+外卖O2O+线下连锁体验店”的无界餐饮模式(boundaryness dining)的理念,成为首个入选哈佛大学商业案例研究库的中国快餐品牌“。2021年,霸蛮启动了创客千店计划,发挥自身管理数字化、供应链标准化、选址模块化的独特优势,打造出极致效率门店模型,完成由全直营向创客孵化平台的转变。霸蛮管理团队来自于麦当劳、肯德基、呷哺、字节跳动、阿里、元气森林等知名企业,是一支拥有连锁餐饮+零售+互联网的复合基因团队。

目前,霸蛮也于开始其门店全国化的扩张之路,2021年霸蛮将首先向华东地区开拓,其长三角地区的首店已强势入驻杭州国大城市广场。据悉,创客门店拓展将是霸蛮未来发展的重点,目前霸蛮已完成其京津冀市场全部创客名额招募,而华东市场创客的招募名额也超过了一半,即将停止报名。

霸蛮湖南米粉连续完成亿元融资,抢占千亿米粉赛道

霸蛮品牌负责人表示,霸蛮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富有张力的品牌、独特的“无界餐饮”模式以及超强的产品研发能力。“霸蛮”是一句源自湖南的方言,形容一种敢拼要赢、特立独行的人生态度。这种品牌诠释使得霸蛮深得18 - 35岁的年轻人群喜爱。霸蛮在品牌营销上也不断与用户进行活跃互动,曾多次与李佳琦、薇娅、汪涵、汪峰、罗永浩、林依轮、雪梨等数百位明星主播展开联名跨界合作,并在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平台积累了数十亿的品牌话题曝光与关注。

霸蛮创始人表示,霸蛮的标准化体系始终是为门店极致效率服务,霸蛮的标准门店面积在60平左右,产品的单月复购超过30%,门店主要选址在年轻人聚集的购物中心如北京朝阳大悦城、合生汇等。霸蛮的门店均采用一店两开的方式,除了进店堂食,还会有方便外带的小吃档口,这使得门店经营业态极其丰富,可以正餐也可以走食,经营综合坪效得到极大提升,霸蛮曾创下门店日翻25台的营业额记录。

根据窄门餐眼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米粉品类规模将近1500亿,全国拥有超过40家的各类米粉店,是全国4万家兰州拉面店数量的10倍。而米粉赛道的品牌集中度却不到1%,是一个典型的“有品类、无品牌”却同时在高速增长的超级品类。在入门槛不高、同质化严重的米粉赛道,霸蛮建立了差异性竞争优势。

创始人张天一表示:“湖南米粉行业在霸蛮品牌成立前主要是一个传统手工行业,而我们在一开始很早之前就科学化制定了我们的产品“四不原则”。第一,只用直链淀粉含量不低于25%的早稻籼米去做极致口感的纯粮米粉,每日新鲜配送到门店。第二,绝不泄密的学霸配方。23味复合香料配方由创始人张天一博士亲自研发,坚持绝对保密,该配方曾获得比利时布鲁塞尔ITQI国际风味顶级大奖。第三,坚持辣度指数不低于399SHU指数。香辣是湖南米粉的灵魂,霸蛮只做SHU指数大于399的米粉,这才是地道辣。第四,“牛棒骨熬汤不要少于四小时”,我们采用独特的0.01KPA军工级高温炖煮工艺,充分释放牛棒骨的胶原蛋白与风味。

目前,霸蛮通过电商、外送、线下店等多元获客渠道积累了数百万小程序注册用户,并专门成立了用户增长和私域运营两大部门,品牌专门搭建用户数字中台,为创客门店进行赋能。据了解,尽管2020年疫情给餐饮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但霸蛮基于其强大的数字化能力,销售额扔保持逆势增长,透过直播电商业务等方式,霸蛮整体线上业务营业额对比2019年翻了3倍。据了解,霸蛮湖南米粉今年的门店数量目标是400家,2022年品牌门店数量将突破1000家。同时,在餐饮门店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霸蛮将继续坚持“无界餐饮模式”,保持品牌电商业务天猫湖南米粉第一品牌的优势,并将全国便利店、KA卖场终端拓展到5万个以上。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