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老牌汽水”启动IPO

冰峰饮料已与华创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拟募集资金不低于4.6亿元。
2021-01-06 18:5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1月4日,陕西证监局公布,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峰饮料”)已与华创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拟募集资金不低于4.6亿元。

冰峰饮料,是陕西省大型骨干饮料制造企业,其生产的“冰峰”牌碳酸饮料,迄今已有六十余年历史,是陕西餐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凉皮、肉夹馍一起,被西安人称为“三秦套餐”。在最近热映的电视剧《装台》里,冰峰也是频频出镜,已成为西安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于冰峰的成立,官网是这样介绍的,1948年,一位李姓老板从天津汽水厂购买了一套汽水生产设备,准备到新疆建厂,途径西安,天降大雪道路被封,设备就留在了西安。1951年,在东大街马厂子建成西安*家汽水厂——西北汽水厂。尽管历史无从考究,但在冰峰汽水厂的档案里记载着一位工人,他叫于炳汝,1944年在天津汽水厂担任汽水生产技师工作,1948年来到西北汽水厂,1953年西北汽水厂并入西安食品厂之后,于炳汝就一直在西安食品厂工作,直到退休。这也是西北汽水厂*名生产汽水的技师,也是冰峰的*制造人。对大多数西安人来说,喝冰峰是儿时的珍贵记忆。网站数据显示,1984年,冰峰的销量已突破千万,四条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依然供不应求。

同时期,中国还有八大汽水厂:北京北冰洋、上海正广和、沈阳八王寺、天津山海关、武汉二厂、重庆天府、青岛崂山、广州亚洲。然而,随着90年代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在中国市场强势扩张,国产汽水开始受到冲击。曾任冰峰食品饮料公司书记、常务副厂长的陈卫平曾向媒体表示,在可口可乐等品牌冲击下,冰峰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的市场份额*的时候一度只有 30% -40%。”

2000年初期,冰峰打出广告语“从小就喝它”,直击西安人情怀,销量与市场份额也同时回升。据了解,冰峰饮料于2008年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一条生产线,使得产量增长了2倍,突破1亿瓶,市场占有率直接上升到90%。2009年、2010年、2011年三年累计销量达到3.02亿瓶,其中,2011年西安市人均销量基本上达到了12瓶。此后,冰峰的身影再也没有消失过。目前,它在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玻璃瓶装、易拉罐装碳酸饮料市场上独占鳌头。

根据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冰峰饮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1亿元、2.83亿元和3.02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7634万元、8969万元和9208万元;净利润则分别为5731万元、6752万元和8144万元。

生产模式上,冰峰饮料主要采用自产和委托加工两种模式。其拥有两条玻璃瓶汽水生产线,大线 2.4 万瓶/小时,小线 1.8 万瓶/小时;易拉罐装的汽水采用委外加工模式生产,是公司提供主要的原辅材料和包装物,由委托加工厂商制成成品。冰峰饮料称,公司拟募集资金不低于4.6亿元,具体募投项目及资金使用仍在筹划当中。

目前,冰峰饮料有两大股东,其中糖酒集团持股99%,为该公司控股股东;西安久悦酒业有限公司持股1%。而张军作为冰峰饮料董事长,合计持有糖酒集团54.66%的股份,是糖酒集团、冰峰饮料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上市,冰峰饮料早有计划。2017年,张军在“西安市推动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圆桌会议”上表示,“冰峰将‘传承陕味文化,振兴民族企业,创中国名饮品牌’作为使命”,并计划于2018年完成股份制改制,保荐机构入场展开上市辅导工作;2019年向证监部门提交辅导备案资料,评估意见建议;2020年初,递交IPO申请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北冰洋也欲借壳大豪科技奔赴资本市场。同为区域性饮料品牌,冰峰与北冰洋能否将业务拓展至全国市场,关键在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