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沉浸式直播体验超市诞生:特斯联携手T11打造网红超市2.0

特斯联XT11直播生鲜超市的优势是建立在AIoT技术对零售场景的全场景全时空赋能基础上,基于用户的当前状态,提供综合*选,从全局角度提升行业效能。
2021-06-28 10:41 · 投资界综合     
   

编者按:沉浸式直播生鲜超市,是一种全新经营模式的创新,也是文化与营销的全新尝试。

6月27日,特斯联与T11举行联合战略发布会,宣布共建“特斯联XT11直播生鲜超市”。双方将围绕门店智慧运营系统改造、供应链体系的数智化、智慧新零售业态打造等方向进行战略合作。特别是将在特斯联正在全国推进的AI CITY战略中,全面引入T11品牌,共同建设智慧零售的全新业态。

沉浸式直播体验超市诞生:特斯联携手T11打造网红超市2.0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与T11创始人兼CEO杜勇在战略联合发布会现场

作为国内*沉浸式直播体验生鲜超市,特斯联XT11直播生鲜超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时段直播。在这里,直播元素全面渗透线下商超,所有到店用户都可以零距离围观网红大V的日常,甚至有机会亲身过一把“带货瘾”。对于线上用户而言,将直播基地开进商超,有真实的卖场氛围,买着更放心。对于到店用户而言,除了可以近距离揭秘直播带货的真实情景之外,往往还能通过专业主播的推荐,形成更加科学的购物决策。

沉浸式直播体验超市诞生:特斯联携手T11打造网红超市2.0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与T11创始人兼CEO杜勇通过直播平台现场带货

而在核心的购物体验方面,这座2.0版的网红超市通过线上线下的场景打通,将线下的优质产品和成熟供应链体系搬到线上,让用户不分地域、时间尽享无界零售乐趣。没有了传统超市中负责拖长调子吆喝的店员,取而代之的是妆容精致的主播们,正对着镜头绘声绘色地将身后货柜中来自日本的蓝鳍金枪鱼、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M9和牛、来自本地无公害蔬菜基地的近百种蔬菜通过流量平台推荐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用户。

沉浸式直播体验超市诞生:特斯联携手T11打造网红超市2.0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通过直播平台现场带货

这样的点位在特斯联XT11直播生鲜超市不止一个,在酒吧区、在生鲜果品区,不同风格、不同年龄的主播正在直播。他们有的热情活泼,不断与自己的粉丝进行亲密互动;有的则温柔舒缓,将各种不同产地、年份、风味的酒品娓娓道来;还有的则身体力行,一边直播一边试吃各类新鲜的水果和零食,将带货与吃播融为一体。这样的直播,不是一天2场,也不是一天20场,而是不分时段,不分场次,全年不间断。一位正在超市购物的阿姨被正在直播的主播吸引,好奇地靠近围观。一旁的直播助理注意到后,上前询问阿姨是否有兴趣亲身体验一下直播带货,得到肯定答复后,这位主播带着阿姨一起在镜头前推销了一款进口南瓜。

沉浸式直播体验超市诞生:特斯联携手T11打造网红超市2.0

T11创始人兼CEO杜勇通过直播平台现场带货

网红超市的2.0的新故事:当AIoT和新零售生长在一起

这家沉浸式直播生鲜超市并非简单的网红打卡地,其背后的逻辑与意义或许是跨时代的。与目前已有直播内容的商超所做的去库存不同,此次特斯联与T11的战略合作其意义体现在:将数智化技术对新零售的赋能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以直播带货为契机,一个聚焦产业聚合的全链路数字零售生态正在源源不断地赋能实体经济。居于这条链路中央的,是特斯联AI新零售云。

沉浸式直播体验超市诞生:特斯联携手T11打造网红超市2.0

特斯联AI新零售云解决方案全景图

沉浸式直播体验超市诞生:特斯联携手T11打造网红超市2.0

特斯联新零售OS架构

自诞生之日起,线下零售始终面临着4条生命线:拉新、留存、坪效、复制。而特斯联AI新零售云正是依托AIoT技术,从底层的硬件基础设施升级开始,针对4条生命线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而重构人、货、场关系,全面融合流量给予的红利,孕育新的商业生态。

1)拉新:直播将卖场开到了14亿人指尖

特斯联AI新零售云对线下卖场的增长赋能是全景式的。通过对直播电商、店群、小程序、以及订阅号和APP的全渠道运营,特斯联AI新零售云帮助线下卖场构建了统一的数据后台和营销中台。由直播行为引入的新客流,突破了传统线下商超3-5公里的影响半径,直接让卖场开到了14亿人指尖。

2)留存:基于动线和画像的客群管理

物联网底层技术和平台是特斯联的看家本领。早在2019年,特斯联就全面参与了T11生鲜超市的数智化升级。通过物联网终端的布设和卖场综合运营管理系统的搭建,特斯联帮助T11对门店进行了全面的数智化升级改造。基于用户动线的货品堆排和货架陈列方式,以及基于用户画像的精准营销同时服务于T11的到店用户和老用户。前者激发到店用户的购买欲望,后者刺激用户复购。

3)坪效:精准的SKU管理与成本控制

在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最容易拖垮一家商超的是库存和边际成本。特斯联AI新零售云通过AI大数据平台和算法仓的运转,叠加直播营销云的分析能力,帮助线下卖场实现智能选品和云仓建设,并能够根据时节、地点、店面环境实时更新店面的SKU规划。在C端用户看来有趣热闹的直播行为,在B端有着更深远的意义:每一次直播都是一次实时的SKU“实验”,主播们带货的效果,被系统记录和推演,将直接决定商超下一阶段的备货和选品。而诸如智能货柜、智能购物车、智能巡检系统以及机器人等智能终端的导入,则将*限度地降低商超运营的边际成本,在运营过程中实现降本增效。据T11创始人兼CEO杜勇介绍,仅仅在合作的*年,特斯联的数智化赋能就为T11提升了25%的坪效。

4)复制:融入城市顶层设计的零售实体落地

模式的可复制性决定了一家商业体是否能走得更快和更远。特斯联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人工智能城市AICITY的落地,特斯联AI新零售云正是嫁接在特斯联城市级智能操作系统TACOS之上,并与城市的其他场景彼此打通融合。未来,随着特斯联AICITY的落地场景不断丰富,新的零售业态有望进入城市的顶层规划中,实现快速多点落地。与此同时,随着数据积累的日益深入,特斯联AI新零售云还能对于店面的规模和选址提出智能化建议,基于社区的精选SKU小店和基于园区的中店,将成为大型品牌商超的有力补充,共同构成销售矩阵。

特斯联XT11直播生鲜超市背后,正体现着这种AIoT技术与新零售业态的深度融合。作为AIoT技术与新零售“共生”的体现,一个由特斯联和T11共同成立的供应链子公司,成为了超市新的运营主体。超市的运营决策权围绕直播供应链展开,线上流量变现和线下销售引流趋于统一:直播商业生态的重点回归“人”,围绕用户体验,提供好看、好买、好玩的一站式营销成为可能。围绕用户需求,新的产业集群、培训机制和产品研发基地日渐成熟。

流量引入:“人、货、场”产生了新的化学反应

6月27日上午10点,在特斯联与T11战略合作发布会的现场,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以亲身上场直播的方式,展现了直播生鲜超市背后的“人、货、场”关系演变。

1)人X货X流量=零售效率的指数级提升

大卖场的出现解决了人找货的问题;而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叠加实现的是货更加精确的找人的问题;而随着5G、物联网等全新ICT技术的升级使得零售效率得以全面升级,人可以更为精准的找到所需货品,而货品又可以更为精确地匹配人的需求;叠加直播的流量,让零售的想象空间无限拓展。重新构建了围绕消费者与品牌、卖场间的情感消费连接。购物行为本身,突破了实用性的范畴,进入了心理体验满足的境界。

2)货X场X流量=供应链体系的重新改造

AI新零售云的加入,直接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供应链模式。作为新零售云端的载体,直播更大的意义在于突破了零售时间、空间的局限,并将线上线下数据化,并打通,通过后台的数据分析,更为精准的指导SKU的筛选,由坪效提升变为品效提升。特别是线上云仓的建立,将以往零售业态的线下仓储式售卖,叠加更为有效的云端式售卖,通过直播形式,降低以往库存的货损率,提升了供应链体系的运转效率。特别是通过数据分析,还可准确预测区域对于线下实体店的需求状况,更为精确的指导未来的实体店面开设计划。

3)人X流量X货=网红爆品孵化器

目前特斯联XT11直播生鲜超市正在推进定制化IP商品的研发,品类包括健身代餐、植物基食品等。这样的新品开发方向,是基于AI新零售SaaS平台对于过往经营数据的AI分析。供应链向上推动产业集群和智能工厂的集聚,在拿到优质商品的同时减少中间环节,以控制终端销售价格,向下匹配调性相符合的主播进行直播带货,同时叠加卖场的场景化展示,最终推动网红爆品的批量化诞生。

进入2021年,新冠疫情影响带来的直播带货阶段性井喷已经结束。构筑新的直播带货壁垒成为必然。对于特斯联XT11直播超市而言,其核心壁垒来自于“封闭”与“开放”的动态流转。从“封闭”角度看,特斯联与T11两家AIoT与新零售领域的科技公司通过强强联手,实现了一个从上游生产、选品到中游供应链创新,再到中下游数据沉淀、流量分发,以及末端线上线下直播/到店销售及反馈的零售闭环。这其中,仅仅将线下优质供应链转移到线上,就涉及包含品牌授权、相关资质报备以及渠道议价等多重因素,非短期复制可实现。

而从“开放”角度看,正如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所言,特斯联XT11直播生鲜超市的优势不拘泥于价格战,而是建立在AIoT技术对零售场景的全场景全时空赋能基础上,基于用户的当前状态,提供综合*选,从全局角度提升行业效能。“我们将新零售的数智化改造放之于城市整体的数智化升级中观察,基于整个城市级智能操作系统的OTA远程升级,特斯联AI新零售云解决方案也在不断自我升级迭代,以开放的心态接纳更丰富的业态、更多维度的数据以及更丰富的线上线下场景,以期服务于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