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联打造AI碳中和云助力全场景碳中和目标达成

作为AIoT领域领军企业,特斯联从场景积累出发,致力于通过数据平台打通和AIoT技术赋能实现对整个碳排放行为的全周期监测,并正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双碳目标实现路径。
2021-06-29 14:07 · 投资界综合     
   

近日,“智慧建筑与零碳城市产教融合高端论坛”在天津举行。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李腾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李腾介绍,特斯联自2016年起就开始布局碳中和领域,并通过在智慧建筑、智慧能源、智慧园区等领域的深耕,积累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场景化碳中和解决方案。目前,特斯联正着力通过AI碳中和云的打造,助力全场景碳中和目标达成。

本次论坛由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天津大学、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汇集来自政府、科研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等碳中和产业链上下游重要参与者的真知灼见,共谋智慧建筑与零碳城市发展蓝图。特斯联作为*受邀出席的AIoT企业,为论坛引入了当前国际碳中和领域的若干焦点问题及发展方向,受到了与会各方一致好评。

from clipboard

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李腾出席“智慧建筑与零碳城市产教融合高级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AI碳中和云:以AIoT技术赋能全场景碳中和

李腾介绍,作为AIoT领域领军企业,特斯联从场景积累出发,致力于通过数据平台打通和AIoT技术赋能实现对整个碳排放行为的全周期监测,并正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其中AI碳中和云的构建正是特斯联在这一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

李腾说,特斯联AI碳中和云作为一个统一的平台,动态融合AIoT全域物联感知数据、环境与资源大数据,将重点聚焦能源消费环节。特斯联AI碳中和云针对新型建筑的综合能耗管理,节能和供热制冷管理,能源消费数字化的管理以及环境数字监测,数字中心提效、生产生活方式互联互通这六大核心能源消费场景,依托特斯联智能操作系统TACOS和智能算法打造了六个与之对应的核心产品,它们分别是:楼宇自控,智慧灯光、超级能源管控AI能源云、智慧家居、高效机房以及AIDC云。凭借上述产品,特斯联将全面服务社区、园区、商业、文旅、工业、建设和IDC场景的碳中和需求。

from clipboard

特斯联AI碳中和云架构

以楼宇自控为例,这是由特斯联自研的国产化BAS楼宇自动控制系统产品。此类产品此前主要由海外公司研发和管理,相关的能源、能耗数据主要通过云化运营于中国的数据平台之上。特斯联BAS楼宇自控系统的诞生,一方面直接作用于我国双碳目标的达成;另一方面,也是在解决相关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此领域的数据安全等级、增强了数据管理能力,为未来的智能化应用及创新打下良好基础。

李腾同时表示,特斯联注重基础积累的同时积极寻求多样化合作,以开放的心态和产业联盟的形式不断吸纳各界力量,以期不断增强特斯联AI碳中和云的服务能力。特斯联目前正在推动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机构共建碳中和联合实验室。

AI CITY:全面融入碳中和理念的零碳城市范本

李腾认为,构建面向未来的零碳城市,应当理念先行。以特斯联人工智能城市AICITY为例,其从城市顶层设计出发,早在规划之初就全面融入碳中和理念。在AICITY的落地过程中,特斯联依托AIoT技术构建城市整体数智化解决方案,运用特斯联TACOS(Terminus AI CITY Operating System)城市操控系统,全面协调城市的软件、硬件及生态,从而为目标城市打造一个集自然与科技于一体的智能化、可持续发展空间。

from clipboard

特斯联重庆AICITY效果图

以重庆AI CITY首期项目AI PPARK为例,据测算,正式运营后AI PARK每天的碳排放量远远小于碳吸收量,在建设运营16个月后,AI PARK将有望中和建设阶段产生的少量碳排放,运营50年后AI PARK还将吸收周边约17万吨二氧化碳。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强大支撑。截至目前,特斯联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推进AI CITY的落地,并已经与包括重庆、迪拜、武汉、德阳等多个中心城市达成AI CITY合作。2020年7月,特斯联成为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将深度参与后世博特区的智能化改造,面向世界输出来自中国的碳中和理念和成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